图片2

近日,科学家于《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撰文称,他们通过分析患者鼻腔组织发现,那些经历长期嗅觉问题的新冠病例,其鼻衬里(nasal lining)中存在驱动炎症的免疫细胞,后者可能会破坏重要的感觉神经细胞。

论文通信作者、杜克大学神经生物学专家布拉德利·戈德斯坦(Bradley Goldstein)表示,鼻腔组织“含有产生炎症信号的独特免疫细胞,以及较少的嗅觉神经细胞”,这种不寻常免疫反应只出现于嗅觉丧失持续数月的患者身上。

医生很早就注意到有大量Covid-19患者失去嗅觉,但我们一直不清楚,病毒损害的究竟是鼻子里的感觉细胞,还是处理嗅觉信息的大脑区域,抑或两者兼而有之

戈德斯坦与同事研究了24名Covid-19患者鼻衬里的活检组织,其中9人已失去嗅觉至少4个月。9人组的样本显示,炎症相关T细胞已渗入存在嗅觉神经细胞的鼻衬里。更关键的是,即便患者体内检测不到病毒了,异常的免疫反应却仍会持续。

另一方面,研究团队发现那些长期丧失嗅觉者的嗅觉相关感觉神经细胞数量明显减少,这可能是因为鼻衬里的脆弱组织已被T细胞驱动的炎症破坏。戈德斯坦指出,类似的异常免疫反应或许也可以解释新冠久治不愈的其他症状。

今年7月,研究人员于《英国医学杂志》(BMJ)发表论文称,全世界因感染新冠而失去嗅觉的群体中至少有5%的人,也就是约1500万人,没有迅速或完全恢复嗅觉。

戈德斯坦如此说道:“要开发针对嗅觉丧失的有效疗法,必先了解问题的病理生物学——受损的东西是什么?它位于哪里?”

戈德斯坦和同事的新成果为新疗法开发铺平了道路。一种选择是在鼻衬里局部阻断引发炎症的免疫细胞,要知道鼻衬里是很容易通过乳霜和喷剂接触到的。

帝国理工学院免疫学教授丹尼·奥特曼(Danny Altmann)表示,戈德斯坦等人的工作揭示了SARS-CoV-2的一招关键病理策略。

“正如我们之前所见,在没检测到活病毒的情况下,也可能出现严重症状变化,嗅觉的丧失一直是关键谜团之一,而这些发现提供了答案。”

牛津大学神经科学家格温娜尔·杜奥(Gwena?lle Douaud)表示:“Covid-19患者的持续嗅觉问题已被证明与嗅觉相关脑区缩小有关。已知在感染SARS-CoV-2后,无论病毒本身存在与否,大脑都会持续发生炎症过程,这项活检研究现在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表明这种特定脑损伤可能与持续的炎症,以及鼻腔内嗅觉神经元的丧失有关。”

新冠病毒是嗅觉丧失的起点,但不是终点。

资料来源:

Covid: ongoing loss of smell may be caused by nasal cell destruction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