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2年航天和天文学领域的成就,可以说过去的一年实现了难以超越的辉煌。

NASA凭借詹姆斯·韦布太空望远镜捕捉下的宇宙景观让人们惊叹。DART(双小行星改道测试)任务将一颗小行星撞入新轨道。阿耳忒弥斯1号任务帮助人类踏上重返月球之路。中国完成建造了一个新空间站。SpaceX的火箭过去12个月间一共发射了61次。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举危及俄罗斯的太空强权地位。

要做出比肩2022年的成绩绝非易事,但我们可以期待,2023年一定也会见证很多美妙的发射时刻、月球旅行和太空遨游。本文列举了多项2023年里值得期待的航天和天文学探索任务。

微信图片_20230106191205

2022年11月,佛罗里达的肯尼迪太空中心发射了阿耳忒弥斯1号任务(详见:阿尔忒弥斯1号终于发射!NASA 重启登月计划为哪般?

新的火箭要升空

2022年,NASA让庞大的SLS(太空发射系统)重型火箭首次飞离地面,携带着阿耳忒弥斯1号任务的猎户座飞船飞往月球,惊人的火焰气流照亮了佛罗里达州的夜空。

这让大家转而关注起SpaceX公司,该公司正在建造下一代火箭SpaceX星舰,它对于NASA的阿耳忒弥斯3号载人登月任务来说也至关重要。

SpaceX排除了一项关键环境审查的障碍,审查结果是假如满足某些条件,就允许它从得克萨斯州南部发射火箭,进行一次无载人轨道试飞。但火箭尚未准备好在2022年进行飞行。SpaceX公司尚未宣布今年的试验日期,但星舰装置的常规地面试验显示,一切在朝着试飞发展。

还有许多其他火箭可能在2023年首次试飞。最为重要的一种是联合发射联盟的火神半人马运载火箭,它最终将取代该公司的宇宙神5型运载火箭,在过去20年里,宇宙神5型运载火箭对美国太空飞行十分重要。

火神运载火箭依赖蓝色起源公司(由杰夫·贝佐斯创立)制造的BE-4引擎。同款引擎也会被用于蓝色起源的新格伦火箭,该火箭可能于2023年晚些时候进行试飞。

微信图片_20230106191211

上图为火神半人马(Vulcan Centaur)运载火箭的第一节,出自联合发射联盟公司。这款新火箭将最终取代该公司的宇宙神5型(Atlas V)运载火箭。

一些美国私营公司预计在2023年试飞新火箭,其中包括相对论空间公司和ABL太空系统公司。除此之外,还有美国之外的火箭制造商,譬如日本三菱重工会在今年2月试飞H3火箭,而欧洲的阿丽亚娜空间公司在朝着年内进行阿丽亚娜6型(Ariane 6)运载火箭试飞的目标努力。

登月任务不放松

2023年内保证至少有一次登月尝试。去年12月,日本公司Ispace用SpaceX火箭发射了它的M1任务。该任务的飞行器采取一条缓慢、高能效的登月路线,预计于今年4月抵达月球,届时会尝试部署一台由阿联酋制造的月球车、一个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制造的机器人以及其他载荷。

今年可能另有五次登月尝试。

NASA已经雇用两家私营公司将载荷运送到月球表面。这两家公司是休斯敦的直觉机器公司和匹兹堡的天体科技公司,他们在2022年都面临了拖延,但也许会在未来的数月内实现登月之旅。

此外,还有3个政府太空项目的登月任务。印度的月船三号(Chandrayaan-3)去年发生延迟,但可能在2023年内准备就绪。日本的登月任务“探测月球的智能登陆器”(SLIM)目标是试验日本的登月技术。最后是俄罗斯的月球25号(Luna-25)任务,该任务从去年9月拖延至今,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Roscosmos)可能在今年进行试验。

微信图片_20230106191215

2019年,科学家忙碌于欧洲空间局的欧几里得航天器,这台航天器将会研究宇宙中的暗能量和暗物质。2022年俄乌冲突导致航天器发射延后

巡天望远测宇宙

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捕捉的宇宙景象让太空爱好者和科学家连连赞叹,但我们可能从多家轨道天文台获得新的优势。

最值得瞩目的也许是中国的巡天号空间望远镜。它有点像哈勃空间望远镜的一个更加复杂版本,预计于2023年底发射升空,将在接近中国天宫空间站的轨道中以可见光波长和紫外线波长巡测宇宙。

日本领导的X射线成像与光谱任务(XRISM任务)也可能在2023年发射。该任务会使用X光光谱学来研究等离子体云,后者可能有助于解释宇宙的构成。

在俄乌冲突导致失去在俄罗斯联盟号运载火箭上的舱位后,欧洲的欧几里得空间望远镜也可能改搭SpaceX火箭升空。

行星探索欲启程

今年,会有一台新的航天器飞往木星,目标是成为史上第一个环绕另一颗行星的卫星作轨道运行的航天器。欧洲空间局的木星冰月探测器(JUICE)会在今年4月5日通过阿丽亚娜5型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出发前往木星系,并在2031年抵达。

一旦它抵达木星这颗气态巨行星,它会对木星的三颗卫星木卫二、木卫三和木卫四进行35次飞掠,这三颗卫星据信都拥有地下海洋。在2034年,JUICE将开始绕木卫三这颗太阳系中最大的卫星作轨道运行。

一家创立于新西兰的小型发射服务公司“火箭实验室”的探测器将会前往更靠近太阳的地方。它的目标是用该公司的电子号(Electron)火箭将一颗卫星送往金星。该公司的光子号(Photon)卫星会尝试部署一颗与麻省理工学院研究者联手制造的小型探测器,该探测器会简略地研究金星的有毒大气层。

该任务计划在今年5月发射,但预计会面临延迟,因为该公司要优先执行它为其他客户实施的任务。

资料来源:

Space and Astronomy: What to Expect in 2023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