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癌症研究领域收获颇丰,尤其在肿瘤生存和扩散方式方面。从运动抗癌的生物机制到癌细胞自断DNA以应对放化疗,再到肿瘤利用神经网络忍受饥饿,《科学家》(The Scientist)杂志盘点了2022年5项值得关注的癌症研究进展。

微信图片_20230112094805

运动帮助小鼠对抗胰腺癌

运动有益健康,这一点我们都知道,大量小鼠模型更知道。而另一个为科学界所知的事实是,对于胰腺癌患者来说,坚持锻炼可改善癌症相关症状,促进抗肿瘤治疗。

微信图片_20230112094813

2022年6月发表于《癌细胞》(Cancer Cell)杂志的一项研究首次确定了“运动抗胰腺癌”的生物学机制。

作者团队发现,每天在小型跑步机上跑步30分钟的小鼠,体内白细胞介素-15水平较高。这种通常释放于运动过程中的细胞因子会调动一部分抗癌免疫细胞,后者能更好地渗透和破坏肿瘤。

此外,初步人体分析显示,相比于不锻炼的对照组,采自锻炼组的人类胰腺癌患者的组织样本,含有更多免疫细胞。

基于上述机制,论文作者表达了谨慎的乐观态度:运动的确有助于改善对致命胰腺癌的治疗。

癌细胞破坏自身DNA以抵御辐射

很多人理所当然地认为,面对我们武器库里的各类抗癌工具,例如化疗和放疗,肿瘤是几乎没有抵抗能力的。

然而,2022年4月发表于《科学》杂志的一项工作确定了一个看起来违反直觉的事实:肿瘤能在放疗后存活下来并防止辐射对其DNA造成的损伤扩散至新一代细胞。它们防止损伤延续的方式颇为“悲壮”——通过诱导已受损的DNA进一步损伤使其无法开启有丝分裂过程

论文作者判断,自己造成的DNA断裂起到了诱饵作用,癌细胞会忙于修复这些混乱,而暂时不分裂繁殖,自然也就有更长时间用来修复辐射引发的损伤;都修复完了,肿瘤再继续增殖。

科学家表示,未来我们有望人为抑制这一过程,使放射疗法效果更佳。

癌细胞穿越狭道活得更好

一般情况下,细胞如果被挤压得太紧,就会死亡。不过根据2022年3月发表于eLife杂志的研究,对于转移性癌细胞来说,通过循环系统狭窄通道时的挤压过程可能引发一系列突变,这些突变有助于细胞避免程序性死亡(即细胞凋亡),同时也避开免疫系统

微信图片_20230112094820

论文作者团队通过小鼠和体外实验发现,当细胞挤过一条狭窄通道时,细胞核会破裂,使自己很容易受到各种突变影响。总的来说,这一系列变化帮助迁移的癌症得以存活(而迁移对于细胞来说是一段危险旅程)。

不过,科学家尚不清楚此类过程会否发生于人类身上,因为小鼠模型缺乏免疫反应,而体外实验所用的人造通道则是真实人类血管的不完美模型。

癌细胞在黏稠液体中移动更快

过去一年间,很多研究人员致力于了解癌细胞如何与周围环境相互作用。

微信图片_20230112094824

2022年11月,《自然》报道了一项关键发现:转移性癌细胞在黏度更接近体液的液体中比在黏度较低的水中移动更快。

论文作者团队发现癌细胞可以重组自己的肌动蛋白结构,使它们能更好穿过较黏稠液体,从前部吸收水,再于后方喷出。

论文作者之一、西班牙庞培法布拉大学学者迈克尔·巴尔韦德(Miguel Valverde)表示,我们如果聚集于导致这些变化的通路(尤其是离子通道TRPV4),有望得到阻止肿瘤成功转移新方法。

神经帮助口腔癌在饥饿中幸存

癌症无休止地消耗着葡萄糖。那么,当耗尽其局部小环境里的燃料后,癌细胞如何生存?

微信图片_20230112094829

口腔鳞状细胞癌是一种发生于口腔内(口腔、舌头、牙龈和嘴唇等)的恶性肿瘤,具有局部侵袭性。2022年11月刊载于《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杂志的一项研究显示,饥饿的口腔鳞状细胞癌会与附近神经网络互通:

肿瘤分泌神经生长因子,促进其邻近痛觉神经的生长,神经释放的一种化合物则能诱导癌症生存机制——细胞保护性自噬。

这使得肿瘤能更好避免细胞死亡并在饥饿条件下生存,还增强了对化疗和放疗的抵抗力。

论文作者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肿瘤学家和口腔疾病研究员季彤表示:“我们认为这项新发现可能会提供一种新的癌症治疗策略。”

资料来源:

Our Favorite Cancer Stories of 2022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