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6日,美国药监局(FDA)加速批准了阿尔茨海默病新药lecanemab,中文名仑卡奈单抗(商品名Leqembi)。2021年6月,FDA批准渤健的阿杜卡玛单抗(商品名Aduhelm)招来争议,一些业内人士评价为“自砸金字招牌”而且“危害巨大”。现如今,Leqembi获批上市,其疗效如何?副作用怎么样?

微信图片_20230119213853

仑卡奈单抗的商品名为Leqembi

1月5日,即FDA批准的前一天,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的最新文章报告了仑卡奈单抗的临床试验结果:

新药有效减缓了一些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认知能力下降。

相较未服用仑卡奈单抗的参与者,服用仑卡奈单抗者在18个月内的认知能力下降要慢27%。(用药方式为每两周一次静脉注射。)

全世界有超过5500万人遭受痴呆折磨,其中大多数(60% ~ 80%)患阿尔茨海默病(AD)。

目前尚无已知的治愈AD的方法,但有一些经FDA批准的药物可减缓其进展并缓解症状,例如阿杜卡单抗(aducanumab,可减缓进展)和利凡斯的明(rivastigmine,可治疗症状)。需要指出,阿杜卡单抗和仑卡奈单抗一样,都属于单克隆抗体。

2021年,阿杜卡单抗获得了有争议的FDA批准。在此之后,美国医保体系承诺覆盖被FDA加速批准用于治疗AD、针对淀粉样蛋白的单克隆抗体。

仑卡奈单抗由制药商渤健(Biogen)和卫材(Eisai)生产,200毫克小瓶的批发采购成本为254.81美元,500毫克小瓶的成本则为637.07美元,根据卫材说法,新药每年的采购成本约为26500美元。

作为一种实验室制造的抗体,仑卡奈单抗可用于治疗癌症、阿尔茨海默病以及新冠等病毒感染,其作用类似于人体制造的抗体。被引入体内后,单克隆抗体会像人体免疫系统一样抵抗感染。

神经元对于大脑运转至关重要。然而,AD患者大脑内的神经元停止了运作和相互交流,最终死亡。根据美国国家老龄研究所(NIA)的说法,这种情况的结果就是蛋白质斑块积聚,对大脑造成很大毒性。

据报道,仑卡奈单抗可以有效去除淀粉样蛋白斑块,从而减缓疾病进展,因为它能更早干预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病理过程,且副作用更小。

但关于新药副作用,NEJM文章提供数据:

在接受仑卡奈单抗治疗的患者中,大约17%的人经历过脑出血,将近13%出现了脑肿胀,3%遭遇严重脑肿胀,并伴有意识模糊和视力障碍等问题,整体来看,14%的用药者经历了严重副作用

在未接受该药物的患者里,脑出血比例为9%,脑肿胀情况更是只有2%,总体上,未使用仑卡奈单抗的人只有11%经历副作用。

一名患早期AD的65岁老人在参试期间死亡。

当时他/她出现了中风情况,被紧急送往芝加哥一所医院,并通过静脉内给药接受了抗凝血药TPA治疗(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治疗中风的标准手段),但最终还是没保住性命。

研究人员怀疑,TPA和仑卡奈单抗的组合导致了患者死亡。

民众自然期望药物疗效更好,副作用更小,阿杜卡玛单抗获批时产生争议,就因为在这两个方面似乎都没有说服业内。此次FDA再批准致力于消减淀粉样蛋白斑块的仑卡奈单抗,似乎没有掀起民众“追捧”的热情,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争议性。我们期望后续研究数据会进一步修正当下的阶段性结论,更期望精准治疗且安全的痴呆药物面世。

资料来源:

Lecanemab:How The FDA-Approved Alzheimer’s Drug Works And Its Possible Side Effects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