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问题正威胁着人类福祉,其中也包括现代医学,因为气候变化正加速“超级细菌”的出现和传播,促进它们在温暖潮湿的环境里茁壮成长。

实际上,耐药细菌吃到了气候变暖的“红利”,人类迫切需要系统性的自救方案,避免重回那个简单感染即可致命、手术风险大到无法进行的时代。

微信图片_20230311165303

包括大肠杆菌在内的多种细菌都越发不怕抗生素了

全球十大公共卫生威胁之一:微生物耐药

所谓抗微生物药物,是指用于预防和治疗由微生物引起的人类、动物和植物感染的药物。主要分4种类型:

抗生素,治疗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和A族链球菌(会引发链球菌性咽喉炎)等细菌导致的感染;

抗病毒药,治疗病毒引起的感染,例如流感和Covid;

抗真菌药,治疗由真菌导致的感染,例如癣(tinea)和真菌性口炎;

抗寄生虫药,治疗由寄生虫,例如贾第鞭毛虫和弓形虫等,引起的感染。

对人类和动物滥用这些药剂,推动着致病微生物进化出耐药性。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微生物耐药性列为全球十大公共卫生威胁之一。

据估计,目前耐药性问题每年直接导致全球超过125万人死亡,导致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而且这个问题一直在加剧。我们必须在耐药性广泛建立并导致治疗完全失败之前立即采取行动。

微信图片_20230311165309

如果人类不采取行动,微生物感染可能变得无法治愈

超级细菌爱好高温、洪水、多雨、拥挤……

科学家发现,较高温度会促进人类和动物细菌的生长与感染,以及抗生素耐药性的传播。

极端天气事件引发的洪水,使卫生基础设施不堪重负,给本就拥挤的地区添堵;而抗生素耐药性,借助污水的流动和溢出,顺利扩散传播。研究人员已经证实,洪流污水就是耐药基因的储库

此外,降雨量增加也将导致农场和工业的径流量增加,从而使水中污染物含量增加。环境污染物已被证明会促进抗生素抗性基因的产生,增加可能加剧耐药性的突变。

微信图片_20230311165314

降雨量的增加使农场径流量增加

如果营养丰富的农业径流量增加了,水系统内藻类大量繁殖的可能性也就变大了,而更高的细菌浓度意味着,抗生素抗性基因转移的机会更多了。

干旱也会带来麻烦,因为缺水会导致卫生条件下降,导致更多人共享同一水源,或把受污染的水用于农业。

水资源的供不应求和共享使用,会增加水媒性疾病流行的风险,而疾病引起的腹泻、呕吐等常见症状则进一步恶化卫生条件,加剧水污染。

另一方面,营养不良、过度拥挤和卫生设施不足等问题,都会增加儿童遭遇耐药性肠道感染的风险,进而不可避免地导致更严重腹泻。

随着全球人口增长,人类和动物共用的环境越发重叠。这增加了病原体于环境、人类和动物间传播与耐药的可能性。

如果不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它将极大损害人类的健康和福祉,尤其是在那些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开发抗微生物药剂非易事

发掘新型抗生素是一个缓慢而昂贵的过程,失败率非常高,而且大多数候选者都进入不了人体临床试验阶段。

抗微生物的新药处方很少开出来。从医学角度看,这是正确的,能够最大程度降低出现耐药性的风险。但从经济角度看,新药的创制者和生产销售者们就有点做慈善的意思了。

我们需要更全面的应对方法,需要保护已有药物的功效和可用性,同时制定并尽快开始部署创新解决方案

看看澳大利亚做了啥

澳大利亚一直坚决地采取行动减少抗生素使用并寻找替代品,不过他们的抗生素处方率相比其他发达国家还是很高的。

微信图片_20230311165318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深知问题紧迫性,联合农业、渔业和林业部(DAFF)以及卫生和老年护理部(DHAC),共同制定了“最小化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任务”(Minimising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Mission)。

该任务的使命是利用新技术预防、管理和应对耐药性问题。

CSIRO与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学院(ATSE)合作并制定报告,就如何更好促进合作、验证政策、探索潜在行动和创新解决方案,提供了见解。

在应对耐药性加剧的工作中,团队缺少协调,不同地区和部门间存在大量数据孤岛,社区对耐药性的理解也亟待提高。

另一方面,简化新技术的上市路径,也被确立为一项关键要求,基于技术的解决方案需要尽快到达最需要它们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230311165322

未来,积极利用技术和人力或可能对抗微生物耐药性

若不采取预防措施,预计到2050年,抗菌剂耐药性将每年导致1000万人死亡,并给全球经济造成100万亿美元的损失。

眼下,人类正面对一个关键的机会窗口。我们还有机会亡羊补牢,及时采取行动,从而避免重回那个简单感染即可致命、手术风险大到无法进行的时代。包括疫苗接种和传感监测等在内的各项预防策略必不可少。

希望各国政府能在人类社会成为超级细菌天堂之前,通力合作,解决微生物耐药性问题。

资料来源:

Climate change is fuelling the rise of superbugs. What can we do to save ourselves?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