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来源于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

微信图片_20230318160742

北京时间2023年3月1日,2023年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中文简称“顶科协奖”,英文简称“WLA Prize”)在全球范围内正式开启奖项提名。

顶科协奖”是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以下简称“顶科协”)发起、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承办、红杉中国独家提供永久资金支持的国际性科学大奖。

2021年11月1日,顶科协奖在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正式宣布创设,旨在表彰世界各地杰出的研究人员与技术先锋对科学的贡献,以期支持全球科技进步,更好地应对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推动人类社会的长期进步。

微信图片_20230318160749

2022年首届顶科协奖于2022年11月6日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上隆重颁发 图|WLA上海中心

顶科协奖每年颁发一次,目前设立了“智能科学或数学奖”及“生命科学或医学奖”两个单项奖。每个单项奖金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跻身全球奖励金额最高的科学奖项之列,同个奖项至多可由4名获奖者分享。2022年首届顶科协奖于11月6日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期间隆重颁发,“智能科学或数学奖”获奖者为美国计算机科学与统计学家迈克尔·I·乔丹 (Michael I. Jordan),“生命科学或医学奖”获奖者为德国生物化学家迪尔克·格尔利希(Dirk G?rlich)。

微信图片_20230318160752

顶科协主席、顶科协奖管理委员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表示将把顶科协奖打造成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顶级科学大奖 图|WLA上海中心

顶科协主席、顶科协奖管理委员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Roger Kornberg)表示,和一些成熟的国际科学大奖相比,顶科协奖有着自己的独特性。依托顶科协强大的全球顶尖科学家链接能力,顶科协奖设立了顶尖科学家们所组成的遴选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对被提名人进行评选,确保了顶科协奖的国际性和专业性。顶科协十分有信心将顶科协奖打造成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顶级科学大奖。

微信图片_20230318160755

顶科协奖独家捐赠方、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鼓励科学家们探索“尤里卡时刻” 图|WLA上海中心

顶科协奖独家捐赠方、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科技肩负着为人类福祉寻找新增量的使命”,顶科协奖“虽然奖励的是少数科学家的‘明星’,但激励的是全球科学家群体”,他期待科学家们“在未知之境中勇于探索属于自己的‘尤里卡时刻’”。

2023年顶科协奖的评选方法将继续采用国际通行的提名制,并将通过专利、出版物、会议报告、同行评议等多个维度综合评估候选人在其领域的影响力。候选人不限国籍、不限性别、不限年龄。

即日起至北京时间6月15日(GMT+8),提名人可登陆顶科协奖官方网站www.thewlaprize.org,按照导引完成提名步骤。获奖者名单计划于今年8月底至9月初期间公布,并于11月份第六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期间在中国上海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

相关介绍

顶科协奖评选流程顶科协奖评审委员会及遴选委员会均由国际科学界相关学科的杰出科学家组成。遴选委员会将审查所有完整、有效的提名,提交每个奖项的遴选报告及候选人短名单至顶科协奖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评审委员会将最终获奖者名单提交至顶科协奖管理委员会确认。顶科协奖提名信息提名期从北京时间2023年3月1日(GMT+8)起,至2023年6月15日截止。提名人可登陆顶科协奖网站www.thewlaprize.org进行提名,如对提名有任何问题或疑虑,请联系info@thewlaprize.org。

关于我们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World Laureates Association)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简称“顶科协”,WLA)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非政府、非营利的科学家组织之一,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为宗旨,致力践行“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扶持青年成长”三大使命,促进全球科学家与中国及世界各国开展各类富有成效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

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WLA Foundation)

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简称“顶科基金会”,WLA Foundation)是一家公益慈善性质的非公募基金会,旨在通过汇聚社会力量支持和服务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的宗旨和使命。

红杉中国(Sequoia China)

红杉中国始终致力于帮助创业者成就基业长青的伟大公司,为成员企业带来丰富的全球资源和宝贵的历史经验。作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红杉中国专注于科技、医疗健康、消费三个方向的投资机遇,18年来投资了1000多家具有鲜明技术特征、创新商业模式、具备高成长性和高发展潜力的企业。红杉中国坚持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使命,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创人才培养、高科技企业培育等领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因此独家捐赠设立“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以期激励和推动中国以及人类科学进步与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