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2019年开展的一项研究发现,全球约有1/3的互联网用户年龄低于18岁。原因在于家长允许学龄前儿童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观看节目、玩游戏。最近几年,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学校开始提供远程教学,学龄儿童也跟着开始上网课。学校已经习惯于依赖技术。在某些情况下,技术使教学更简便、更高效、更具包容性。在一些学校,电脑已经取代了笔记本和课本。

但是,一些关于互联网儿童隐私的法规制定于20多年前,现在已经过时了。这些法规大多数将13至17岁的青少年视为成年人。许多在线产品和服务在设计时并没有把儿童作为主要受众。

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标准协会致力于帮助各组织机构为少年儿童创造一个安全、可靠的数字环境,以保护他们的隐私,并在最近发布了第二版《为儿童设计值得信赖的数字体验应用案例研究》。该报告介绍了以下一些产品,它们符合少年儿童的年龄特征,用负责任的方式与他们建立联系,尽可能少地收集所需数据,并且在家长知情的前提下提供改进方法。

Haru

16.2

Haru是本田研究所开发的一款学伴机器人,提供交互式故事和活动,所需收集的数据最少。该款机器人面向6至16岁的儿童和青少年,其设计的考虑因素包括健康、安全、安全、教育和社会化。若要使用高级功能,则需要得到家长或教育者的许可。

Kolibri

16.3

该公司为生活在无互联网地区的大学预科生提供各种语言和不同学科的教学内容。该平台尽量减少所需收集的数据,并可在低成本和传统设备上运行。所使用的教材符合国家适龄学习课程标准。

16.4

该企业使用可验证的家长知情同意书(VPC),确保儿童访问网络时的权益得到保障。用户名不需要孩子自己创建,而是通过用户名生成器生成,以免意外泄露个人信息。如果要获得高级数字体验,则需要可验证家长知情同意书。

Yoti

16.5

该数字身份平台帮助各组织验证用户年龄,并遵守英国适龄设计规范。Yoti要求儿童验证年龄,而且存储个人数据。年龄证明包括面部年龄评估,以及与手机运营商或信用机构合作的个人证明材料核查。

Otsimo

16.6

Otsimo是面向特殊需求儿童的在线应用,提供语音练习和适合其技能水平发展的游戏。这些游戏重点关注认知、社交和语言技能的培养。在Otsimo应用中,儿童在家长知情的情况下进行游戏以及使用麦克风和摄像头等功能。

300M学习门

16.7

Futureshift咨询公司旗下的平台TADAA!,提供引人入胜的适龄内容。为了保护儿童的身份信息,该门户尽可能减少所需收集的数据。印度17个州的近2000所学校使用该平台,惠及1000多万儿童。

iTeach

16.8

iTeach为大学通往职业之路而创建,旨在帮助社会经济地位低下的学生摆脱贫困。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浦那市54所政府开办的英语学校中,没有一所提供七年级以上的教育,这让学生无法顺利考上大学,进而限制了他们的就业机会。iTeach为学生提供的平板电脑安装了禁止他们访问不适宜内容的软件。

Privo

16.9

该公司的软件和合规解决方案通过可验证家长知情同意书识别并为家长提供同意管理。为遵守隐私和安全规定,该应用仅允许青少年使用预先确定的服务。

资料来源 IEEE Spect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