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蚊子爱肥皂味的你

图片1

有人说,夏天洗澡时擦点肥皂,让自己沾上皂香,之后就不容易招蚊子了,因为皂香会遮盖你的体味,蚊子闻不到你,当然也就不咬你了。

然而,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肥皂的香味可能不仅不会帮助你隐藏自己,反倒会让你成为更具吸引力的目标,因为蚊子看起来更喜欢被多数肥皂洗过的志愿者

这项工作发表于iScience杂志,作者团队表示,蚊子可能会被肥皂吸引,因为它们在不吸血时,会用植物花蜜来补充糖分摄入。

研究负责人、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实验生物学家克莱门特·维纳格(Clément Vinauger)说道:“我们将那些花香、水果香放到自己身上,意味着现在我们闻起来既像一个人又像一朵花。对于蚊子来说,这非常吸引蚊。”

当然,肥皂的效果因人而异。

根据维纳格的说法,一个人在正常情况下对蚊子很有吸引力,用了一种肥皂后,可能变得更具吸引力,再用另一种肥皂后,却反而有驱蚊效果了。其中原因可能在于,肥皂与每个人独特的气味之间发生了相互作用。

这一现象也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有的人天生招蚊体质,另一部分人则不会被蚊子叮咬。

维纳格和同事招募了4名志愿者,并要求他们在未洗澡和用肥皂洗完澡的情况下穿戴特定织物,每个人洗澡时所用的肥皂品牌都不同。

通过对穿戴后的织物进行招蚊测试,他们发现,包括Dove在内的三款肥皂增加了一些(但不是全部)志愿者的招蚊力,而用第四种肥皂则往往能驱蚊。(之所以使用织物而不是让志愿者自己暴露,目的是排除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的影响)

研究团队推测,这种肥皂相对的驱蚊效果可能与其椰子气味有关,因为有证据表明椰子油是一种天然的蚊子威慑剂。

美洲印第安人祖先来自中国北方沿海

微信图片_20230518163854

关于美洲原住民的祖先来自哪里,又如何抵达美洲,目前学界还没有完整、清晰的理论。

较早观点认为,当两万多年前白令陆桥(Bering Land Bridge)还连接着现代俄罗斯与北美阿拉斯加的时候,远古西伯利亚人顺着陆桥跨洲,成为第一批、也是唯一的美洲原住民祖先。

从2000年代后期开始,越来越多新证据表明,远古人类从欧亚大陆不同地区出发,可能乘着船只,沿亚洲、白令陆桥和北美的太平洋沿岸前行,最终上岸美洲。为阐明美洲原住民起源,科学家寻找并分析线粒体DNA——只通过母系一脉传递。

最近,一项发表于《细胞-报告》(Cell Reports)研究表明,美洲原住民祖先除了来自西伯利亚,还有来自中国北方沿海地区的古人,这些人至少通过两次次迁徙进入美洲

两次大移居显然发生于白令陆桥被冰雪阻隔、无法通行期间。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冰河时代的迁徙者可能是沿太平洋沿岸行进的。新论文指出:

第一次迁徙可能发生在26000年前至19500年前,即末次盛冰期,上一个冰河时代最寒冷的时期。那时冰盖覆盖了地球大部分地区,中国北方地区的居民面对着极度艰难的生存环境。

第二次迁徙发生于19000年前至11500年前,那时冰盖开始融化。过往研究证明,这种气候变化可能推动了该时期人口快速增长,以及人口向其他地区的扩散。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次迁徙过程中,有一部分人从北方沿海进入并定居在了日本。这也能够解释为什么,在美洲、中国和日本发现的史前箭头和长矛存在相似之处。

论文作者团队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他们对美洲印第安人母系谱系(即线粒体DNA谱系)D4h3a的祖先谱系D4h进行了长达10年的搜寻,梳理了来自欧亚大陆的10万个现代和1.5万个古代DNA样本,并成功找到了来自古代谱系的216个现代个体和39个古代个体。

通过分析随时间累积的突变、查看样本的地理位置和使用碳年代测定法,他们得以重建D4h的起源与扩张历史,最终揭示了上述事实。

极地微生物能低温分解塑料

微信图片_20230518163936

在阿尔卑斯山和北极,科学家找到了能于低温条件下消化塑料的微生物。它们有望成为助力塑料循环的宝贵工具。

实际上,我们已经发现了很多拥有吃塑料能力的微生物,但它们通常只能在30摄氏度以上的环境下工作。这意味着使用它们必需加热,工业实践成本极高,同时也不符合碳中和要求。

此次新发现的塑食微生物可在15°C环境下开展工作,根据其发掘者、瑞士联邦森林、雪与景观研究所(WSL)团队的说法,这些从高山和北极土壤的“塑料球”中获得的新型微生物类群,“能在15°C下分解可生物降解的塑料”,有助于降低塑料酶促回收过程的成本和环境负担。此项突破性工作近日发表于《微生物学前沿》(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杂志。

WSL的微生物学家乔尔·鲁蒂(Joel Rüthi)和同事从格陵兰岛、斯瓦尔巴群岛和瑞士采集了19种细菌菌株和15种真菌菌株,并让它们在自由放置或刻意掩埋的塑料制品(在地下保存了一年)上,以单一菌株培养物的形式生长。

微生物所处环境为15°C、黑暗的实验室环境。鲁蒂等人测试了各菌株分解不同类型塑料的能力。

测试的塑料包括,不可生物降解的聚乙烯PE、可生物降解的聚酯型聚氨酯PUR、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AT和聚乳酸PLA的可生物降解混合物。

19种细菌菌株分别来自放线菌门和变形菌门的13个属,15种真菌来子囊菌门和毛霉菌门的10个属。

测试结果显示,在培养126天后,所有菌株都无法消化PE,但有11种真菌和8种细菌能在15°C下分解PUR,有14种真菌和3种细菌能消化PBAT和PLA的混合物,2种真菌能吃下除PE外的所有测试塑料。

鲁蒂的同事彼特·弗雷(Beat Frey)表示:“微生物已被证明能产生多种聚合物降解酶。这些酶参与植物细胞壁分解。尤其是植物病原真菌——科学家经常发现此类真菌能生物降解聚酯,因为它们会产生角质酶。由于塑料聚合物与植物聚合物角质相似,故它们会成为角质酶的分解目标。”

下一个重大挑战将是确定微生物菌株产生的塑料降解酶,并优化获取大量酶的过程。此外,可能需要对酶作进一步修饰以优化酶的稳定性等特性。

资料来源:

Soap can make humans more attractive to mosquitoes, study finds

Some of the first humans in the Americas came from China, study finds

Microbes discovered that can digest plastics at low temperatures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