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酸雨的为害程度在美国环境部门引起了一场争论,有人认为酸雨对河、湖的破坏性影响较人们担心的为少。另一项研究表明,酸雨的露水可能是有害的,其酸化过程比人们先前预料的复杂得多。作为控制酸雨的一项措施,里根要求国会拨款25亿美元以支持净煤技术改造。

据美国的一个委员会提供的材料,空气污染已经危及人体的健康和国家森林的产材率。

通过对全美河流的水质作首次长期分析研究后,美国科学家发现,由粪便菌类和无机物铅等引致的水质污染情况已有改善,但硝酸盐含量、盐浓度及毒性金属的含量均有所增加。报告警告说,不断增多的废物处理量将污染国家的海湾及海岸地区,现有的防治措施既不够强有力亦未能强行贯彻。

科学家在美国加州捕获一头野生兀鹰,他们试图繁殖这种已濒临绝种的珍稀鸟种。研究者们已开始评价可供该种鸟栖息繁衍的最佳条件。

美国辐射保护和测量委员会指出,目前美国各种氡射源的辐射量并未达到危及人体的程度,但氡的含量却令人不能忽视,据对十个州的测量结果,居民中约21%的居室中氢含量都超出了正常值。氡含量的增长是诱发肺癌的因素,不容忽视。为更好地预测何处的氢含量已超过正常值,研究人员已将不同的地质环境与氢的浓度综合加以考察。

已经发现,湿法复印机在工作时会发出一种挥发性的致人患病的有机化合物。

科学家们继续努力试图获取一种针对PCB(聚氯联苯)的去毒剂,PCB是一种严格禁止的毒性化合物。

有证据表明,人类住宅周围电力系统所产生的极低频的电磁辐射与实验室中动物行为的改变及儿童癌症的增多有关。

土壤学家正考虑利用真菌来进行去毒试验。作为一种较经济的方法,这一试验将首先在受到硒污染的加利福尼亚的凯斯特森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进行。

一项研究发现,使用香火及除虫剂的居室由于受到氯化溶剂在内多种化学物质的辐射,可能会增加儿童罹患白血病的危险。

数学及计算机科学

佐治亚理工学院的数学家运用分形概念开拓了一项旨在减少再现图像所必需的信息量的技术。

对多处理机的持续开发已使它们在性能上与常规的超级计算机不相上下。

新的计算机图示技术使得令人惊叹的图像显示成为可能,并提供了显示科学数据和想象中的数学程式的新奇手段。

神经系统网络的计算机模型正帮助科学家解决诸如视觉之类的生物过程的复杂问题:

超级计算机的应用把人类对π的精确值的计算推进到1.34亿位小数点。

对数学成就等诸方面的调查显示,美国大学生在这方面的平均水准低于欧、亚的大学生。为此美国有关教育界人士呼吁加强对大学生的演算能力的培养。

数学家们已接近于证明费尔马驮定理,这是数学领域中最著名的难题。

一项调查结果认为美国若要继续保持其在超级计算机方面的优势,则必须在未来的五年中斥资15亿美元以上。

数学家和冶金学家通力合作开发了一种用以描述金属中相邻晶体间分界线性能的数学方法。

超导性正显示出日益增高的温度,理论物理学家并不同意这种看法,材料要组合成某种有价值的物体是不容易的。

里根政府已批准研制超导超级碰撞机——一种40万亿电子伏特的加速器。

人们为之长期追踪的自然界中罕见的一种放射类型——双β衰变,最终获得发现。

有关中微子是否具有某种微量静止质量这一悬而未解的问题最近获得相左的材料,肯定的意见来自对SN1987A的研究;否定的意见来自实验室的实验。

一系列的精确实验在证实第5种力是否存在方面并未出现一边倒的倾向,这些实验的结果既有肯定亦有否定这种力的存在。

实验表明,粘合效应可能导致光、声波中的红,蓝移现象。

近来的实验显示,由μ原子触发的一种热核反应——冷核聚变有可能成为潜在的能源。

(待续)

[昭亮译自Science News,198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