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于航天飞船的新型超轻太阳能动力系统,有望完全免除有效负载量而适用于其他装置。

过去几年里,工程技术人员将太阳能电池装在柔性塑料膜上,用来代替铝质板以减轻重量。NASA的喷气推进器实验室(JPL)和TRW空间与电子工作组已形成最终成膜计划,并研制出每平方米重仅11 kg的太阳能系统。

JPL工作组组长P. M. 斯待拉(Paul M. stella)说,这种先进的光电太阳能系统(APSA)使用开普顿聚酰亚胺膜片,其仅为千分之二吋厚,为以往膜的四分之一厚。将太阳能电池粘到膜上,所用的这种硅电池只略厚于胶片。这种产品会使人感到好像是某种用薄纽扣状物遮盖着的废塑料袋。动力系统的展开式玻璃纤维天线杆也被最大限度地削减。

APSA能够排出该系统13.5 w/kg的分量,功率达庞大系统的2倍以上

NASA的第一个地球观察系统APSA,作为研究气象的卫星,将于1998年进入太空。该动力系统有两层楼那么高,而重仅300磅。

[常建林译自Popular Science,1993年9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