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的各种活动情况如它们进入阴道后为到达输卵管使卵受精而蜂拥前行的方式目前可以通过一种具有摄像功能的计算机跟踪装置看得一清二楚。

这种装置名叫精子跟踪器(Spermtracker)是由摄像机的显微镜组合而成的,利用这种装置,目前已摄录到能力最强的精子所表现的节能式游泳技巧,发现它不仅能把住相应的“通道”口,而且能保存足够的力量来穿破卵膜。这最后一搏倒有点像赛跑临终时的冲刺。

这项跟踪技术是由谢菲尔德大学前电子学教授杰夫 · 霍布森(Geoff Hobson)发明的,伦敦动物园从事IVF(体外受精)技术工作的科学家们曾率先将其用于繁殖珍稀动物。

目前,这一技术已被那些正在创办的人类不育症专科诊所如诺丁汉大学养育中心所采用,另外,它还可能会在男子不育症的研究方面起到某种作用。该领域的专家们竭力想弄清楚造成令人惊恐的精子数长期下降的原因,这种病因在过去的50年中已导致了男性精子平均数总体上的明显减少。越来越多的人认为,造成精子数降低的原因是各种环境因素,包括接触那些貌似有效而被用作药品的化学物质。

人类的精子非常小,10000个精子聚在一起也只有针头那么大。精子运动的速度一年大约1000米,用显微镜来看,简直就是一群川流不息的活生物,如果需要的话,一台精子跟踪器可以同时监视256个精子,并且能数小时地跟踪它们直至其死亡。此外,借助电子学手段检测最大和最常出现的光斑,还可以辨别出最为活跃的精子。

这项跟踪技术为研究细菌的运动及其引发感染的方式开辟了一个新领域。

[饶新华译自The Sunday Times,1994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