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科学,当然是骗局一类的闹剧,揭穿了一文不值。但是,在科学技术发展史上还有一种是地道的以科学“新发现”、“新发明”、“新创造”为幌子的骗局,这就是科学骗局。

科学骗局,确实使一些普通百姓信以为真,而且也使一些科学家受骗。其实,这也不奇怪,科学家也是人。他(她)们在某一研究领域是内行、是权威,但对其他研究领域,他(她)们又是外行,是普通百姓。一旦有经过包装的所谓科学“新发现”、“新发明”、“新创造”,同样也是会欺骗他(她)们的。

在20世纪的100年内,科学骗局出现过不少,有的是用论文发表的形式公布于世,而且又是在世界著名科学技术期刊上发表的,这就更加容易使人上当受骗,蒙骗读者。为了说明科学骗局的欺骗性,这里仅举几例说明之。

80年代中期,在一本权威的自然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两位科学家宣布把牛的基因转移到西红柿的细胞中去,通过培养,结果长成一株特殊的含牛基因的西红柿。并告诉读者他们得到的西红柿,其果皮似牛皮,而且其味如牛肉味。论文一发表,立即引起轰动,因为这是“基因工程”取得的“杰出成就"。人们激动不已,为现代高科技而欢呼。但是,后来发现,这是两位不道德的科学家故意搞的骗局,他们利用“愚人节”这一天发表论文。

第二个例子是所谓活捉“外星人”和解剖外星人尸体的报道。在美国,关于“外星人”的报告平均每天有10起,到后来美国有人干脆向全世界播出解剖“外星人”的专题片,搞得全世界沸沸扬扬,似乎他们真的捉到了“外星人”。但是,两位制造“解剖外星人”的摄影师终于良心发现,他们承认是“凭空捏造”出来的。其实,至今均未发现具有真正科学意义上的“外星人”。与此相关的“不明飞行物”同样也无法证明是“外星人”驾驶的“宇宙飞船”。“不明飞行物”虽然不能说是科学骗局,但至少它已经被人们接受为“地外来物”。看来,我们对此尚需进一步证明。“外星人”至今仍是一个未能证实的事。我说这些,绝不是否认对地外文明的研究。

第三个例子是诺亚方舟的“发现”。那是在1984年,英国的考古学家宣布,他们在埃及发现了《圣经》中记载的“诺亚方舟”,并配发了多幅照片。一时各国报纸转载,都以为这是考古史上的重大发现,人们为英国考古学家这一“发现”振奋。甚至有人认为这是20世纪考古的最重大发现之一。然而,人们又上当了。英国的考古学家又在与世人开了一个玩笑,所谓“发现”,不过是虚构的东西,照片也是假的。因为在《圣经》上记载的“诺亚方舟”为世界上一切物种都留下位置,这样大的船,就是在今天也无法制造出来,何况是古代。《圣经》上的“诺亚方舟”是宗教宣传而已,根本就不可能存在。

像这类科学骗局,我们还可以举出几例,但就其本质来说都是以科学上的所谓“新发现”、“新 创造”、“新发明”为幌子而愚弄人。所以,对于那些用论文形式发表的东西,当然我们不能全怀疑,但对其中本不可能有的所谓发现,理当保持警惕性,千万不要认为发表的东西一定是对的。只要科学存在,我想科学骗局也不会绝迹。随着科技进步,骗局也越来越巧妙,不易识破。这就需要加强我们自身科学素质的提高,对伪科学、科学骗局这类东西,至少可以少受骗上当,或者不受骗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