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未来的科学政策走向如何?即将入主白宫的美国第43届当选总统乔治 · 布什在接受《科学》杂志访问时对此作了描述——

很少有人将科学事业同总统竞选牵扯起来,可政治家们却日益意识到科学的重要性,认为它是维系美国经济长期繁荣的重要因素。

以下是当时作为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布什回答《科学》杂志记者的提问。

13

在发展科学技术方面哪三个因素是{您所优先考虑的?

布什:如这次竞选成功,我将制定-系列政策以确保我们的生产力能够及时把握高技术经济发展机会。将致力于对那些运转失灵、趋于僵化的学校进行改革,具体地说是要靠提高办学标准进行质量把关,防止失败。我还要在使用联邦政府提供的教育技术基金方面给予这些学校以前所未有的灵活性。

我们应该在研究与开发方面进一步加大投资,这就是我为什么对研究与开发活动实行永久性优惠政策向来持积极态度的缘故。我已经建议今后5年内再增加200亿美元的投人,加强对国防领域的研究与开发活动,使我们在军事技术方面能够在未来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我也建议过将国家健康研究院的研究经费预算再增加1倍,以此作为恢复联邦政府在促进交叉学科研究方面所扮的全部角色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未来政府将如何提高所有年级科学和数学的教育质量,许多人担心美国大学已陷入过分依赖境外学生的境地,您怎样看待这种担心?

布什:生活在美国的每一位儿童都受到了来自人们高期望值的挑战,他们被理所当然地认为会成为出类拔萃的一代而获得各种资助。作为得克萨斯州州长,我为提高所有学生,尤其是少数民族和有缺陷的学生的成绩在努力。如若成为总统,我将为所有学生在所有学科,包括数学和科学,创造出一种有成就感的文化。我认为我们必须强化数学和科学的课程教学,鼓励更多的学生勇敢地面对课程作*业,增加胜任数学和科学教学的师资比例。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建议成E立10亿美元数理联合基金(MSPF)的缘故,在州与州和高等教育研究机构之间建立联合基金的缘故。参与联合基金的州将被要求直接负责对在数理课程有助于提高学生成绩的教学方法进行现场测评,参与该基金的大学将利用自己的专长为强化所在州数学和科学教学提供标准和师资队伍。我还建议过募集10亿美元,增加政府拨款,以此鼓励中学高年级学生提前进修大学数理课程。

我们应该鼓励数理专业的教师到低收入学生比例较高的学校去任教,我提议为此增加3.45亿美元拨款就是为了帮助那些贫困生。如此,贫困学生贷款可以从5000美元增至17500美元,甚至还可以免费让他们学习数理课程、技术、工程及副修专业,只要他们承诺毕业后自愿到师资紧缺的学校任教不低于5年即可。

您会提出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预算在5年内再翻番的要求吗?

布什:我支持增加联邦政府在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方面的投资力度,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视为基本权威组织,增加基金规模,以资助那些在国内大学开展的、经同行评价具有高风险、高回报的导向性研究项目。我也支持《网络与信息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法案》的基本原则,该法案的实施将有助于我们在资助计算机科学方面能够把握总体发展趋势。

关于人类基因组序列的初步分析很快就要被公开,在诸如基因工程、受专利保护的DNA及获健康保险等领域使用这些信息是否有某些限制?

布什:我反对所有类基因的歧视现象,包括利用基因信息的歧视。作为州长,我会同立法机构就得克萨斯境内反基因歧视问题进行过磋商,并在法律上予以防范。1997年,我支持并签署了一份现代基因保密法案,该法案为受保人和雇员基于基因测试结果再予以定论提供了法律依据。

您赞成削减实验室数量或重新定义其功能的观点吗?您将如何对待人们对工作在武器实验室的亚裔科学家所持的歧视态度?

布什:国家实验室自创建以来就一直充当着我国国防科技的研发基地,它是保证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我认为在国家实验室进行的横断学科研究在未来将日益显示出它的重要性。

不幸的是,克林顿政府并没有针对国家实验室制订出恰当的政策,与能源部之间出现的不和谐关系,好高骛远的决策,管理不当等行为为国家实验室上空留下了一朵乌云。美国安全不应该有任何闪失,机密不应该有任何公开的成分。如果由我来组阁政府,国家实验室将再一次受到严格保密,我们的关键性信息将被再一次封锁,我们的核机密将再-次成为黑洞。

如竞选成功,我将在能源部安排新的领导人,这将有助于恢复人们对国家实验室的信心,尤其是工作在实验室的那些科学家的信心。

您认为美国应该为那些在美国完成学业后继续留在美国工作的外国留学生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以便利用他们的专长发展美国经济?此外,您赞成放松对能够被用来吸引境外高技术工人的H1-B签证名额的限制吗?

布什: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工业,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世界上最好的工人。目前配给H1-B的签证名额对于我们发展高技术产业是不利的,高技术产业正面临着计算机工程师的短缺,软件编程人员的短缺,技术专家及拥有特殊技能熟练工人的短缺。为保持高技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我赞成增加目前H1-B的签证名额,允许这些公司吸收更多的、临时性高技术工人。克林顿政府由于不能支持立法机构通过修改移民法来增加拥有特长、受过高级技术培训的移民人数,而制约了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无论如何,H1-B签证只能是解决长期问题的一个权宜之计。随着美国对那些受过高级培训专业人才需求的不断增长,解决问题的最终答案是要保持一流的教育水准。我的一位有进取心的官员在得克萨斯州成功改革基础上证明了教育能够推动科学,教育能够促进技术培训。

您是否认为对转基因谷物及其他产{物所蕴藏的潜能有评价过高之风险?

布什:我反对给安全食物设置障碍,我相信我们的健康及安全法规必须建立在成熟的科学论证基础之上。1999年,美国50%的大豆、40%的棉花,以及约33%的玉米都是借助转基因技术得来的,然欧盟国家对这些新型的生物技术谷物的进口却加以刁难。此外,尽管存在着世界贸易组织章程,且该章程要求尊重科学,但欧盟国家仍继续禁止进口美国带有生长激素的牛肉。

下届总统必须给外国政府传达一个简单而不对称信息:我们对贵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和对自己民族工业实行财政补贴的不公正做法是不能容忍的。我将与之抗争,以保证允许美国谷物进入欧盟国家,并促使他们心悦诚服地将科学原理应用于贸易章程的修改之中。美国农民在生产能力和竞争力方面是没有对手的,美国农业部门未来的繁荣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农产品能否在全球市场上持续扩张。

国务院因未能将科学融入具体活动之中,包括对相关官员的任免而遭受批评,您将采取何种措施来改变这种局面?

布什:作为总统,除非他处处将自己置于至尊地位,否则,他就应该将他人意见放在首位,将他的对手、将国家面临的危机放在首位。美国的政策是灵活的,快捷的,不受他人牵制的,是国家利益至上的。美国的外交政策必须适应对危机事件的控制,必须拥有远大的导向性目标;这就是将美国引导的时代转化为加快民主进程的时代,这与实现国家长远利益目标是一致的。美国政府应致力于提高自己的科技实力,提高自己对科学观点的理解能力,它对增进美国国家利益是有好处的。

许多科学家认为由于对手的坚决反对,部署国家导弹防御体系计划有可能泡汤,您是否有证据显示他们的这种看法是错误的?您的政府将如何处理由恐怖组织秘密带入境内的核武器、生化武器等而导致的种种威胁?

布什:美国必须基于最佳控制,以第一反应速度部署国家导弹防御体系。我们的导弹防御体系——即针对一些无赖国家发射的,以及发射失误的导弹防御体系,必须被设计成能够保护全国50个州、我们的盟友及我们在海外的军事基地。不幸的是,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对我们全方位部署导弹防御体系是极其不利的,我们需要政府就开展该防御体系研究有-一个明确的态度。如能当选,我将会同俄罗斯就《反弹道导弹条约》的某些条款进行必要修改,使我们的导弹防御体系计划符合《条约》精神。假如俄罗斯拒绝我们的修改建议,我将当即给予明示,本着该条约某些条款精神,美国将不再单方面遵守它。

美国的自我防卫,也就是对本土防卫,在新世纪将会得到优先考虑。我们第一道防线就是要发出这样一条简单信息:每一个恐怖组织或无赖国家想必知道,如果你们胆敢侵犯美国本土,我们的反应将是毁灭性的。我们还将借助于加强情报共享、集中搜集情报和对国内外恐怖活动的提前检测来确保本土安全。对美国的直接威胁一旦被发现,我知道最好的防卫就是给予及时的和强有力的还击,包括动用特种部队和远程打击力量。

有资料表明,全球气候变暖归因于人类的自身活动,您对此作何评价?在新世纪最初10年内政府将会采取何种措施来降低温室效应气体的排放量?

布什:作为得克萨斯州州长,我在减少不利于保护臭氧层的有害气体排放量方面已经采取了具体步骤。1999年,我签署了两个净化大气层的法案,这两项法案的颁布每年将减少大气污染排放量25万吨,相当于行驶在得克萨斯州公路上5500万辆汽车尾气的年排放量。新法案之一就是要到2003年,所有老式发电厂二氧化氮气体排放量必须降低到原来的一半,二氧化硫气体排放量必须降低到原来的四分之一。这项被环境保护基金会称之为“美国最强硬的”法案还要求新的、可再生的、清洁的能源必须加快开发,使得克萨斯州成为美国再生能源的最大市场。

保护环境的努力必须建立在最佳科学规划基础之上。科学数据表明本世纪以来地球平均气温一直在缓慢上升,但导致地球变暖的原因及其影响还存在着不确定性,地球气候的变暖是非常严重的现象,需对此作广泛而细致的研究。

如竞选成功,我将为达成广泛的、公正的和富有成效的协定而工作。具体做法是借助于市场动力机制,鼓励国际社会致力于开发环保技术,以降低温室效应气体排放量。我相信通过市场机制降低大气污染的做法在过去取得了成功,在将来同样会成功,我支持对基于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的技术进行投资,支持对清洁车辆、清洁燃料、燃料替代品和新燃料开发进行的投资。

您的政府在支持美国经济的创新方面将出台哪些政策?特别想知道的是,您会支持国家技术与标准研究院出台的{先进技术开发规划吗?

布什:我将会推出偏爱创新、偏爱研究的政策,它将进一步强化美国在技术上的领先优势。我认为我们应该加大对研究与开发的投资力度,这也就是我为什么会支持联邦政府继续增加对基础研究投资的缘故。作为州长,我一直在为激励研究和创新营造稳定的环境而努力工作,且从未试图去左右他们。得克萨斯现在已经是美国最亲善技术的州之一。目前,它已经成为生物技术的领导者。

我们想了解您个人是怎样涉足科学的,包括启蒙阶段和此后的发展,这些经历是否使您对科学中的某些特殊领域情有独钟?

布什:作为拥有数家全国一流大学,向来是高技术和新经济领头羊的得克萨斯州州长,我已形成了重要的观点,那就是科学在我们的中小学、大学和我们的经济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接受良好教育向来是我最先考虑的事,如能当选总统,教育照例是我就任后的头等大事。

[Science,200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