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天文学家发现了一种新类型的黑洞。科学家认为,新发现的这个体积中等的黑洞将能够最终为揭开宇宙中黑洞的形成之谜提供新的线索。

  黑洞是一种密度极高的宇宙天体,每个星系里都有它的身影。天文学家之所以对黑洞感兴趣,是因为,对黑洞的了解有助于揭开星系形成之谜。科学家早已经在大多数星系的中心发现了不少黑洞,其中一些属于庞大无比的重量级,其他的则属于不大起眼的轻量级,可是却没有中等大小的黑洞。一些天文学家怀疑,这其中一定还有一个环节没有被发现。最近,美国天文学家终于在宇宙观测中发现了这个环节,探测到了中等质量的黑洞。

  发现中等黑洞所使用的钱德拉X射线太空观测站,是由美国航空航天局发射进入环绕地球轨道的。观测表明,这个黑洞位于银河系附近的M82星系,距离该星系中心有600光年。从宇宙角度来看,M82的星系应该算是银河系的近邻。在此之前,科学家发现的小黑洞的质量都和太阳的质量差不多,而大黑洞的质量都比太阳质量大10010亿倍。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天文学家李奇 · 斯通说,这个黑洞的质量相当于太阳质量的50010万倍。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讲,没有任何理由不存在中等大小的黑洞,这次的发现第一次确切的证实了中等质量黑洞的存在。

  天文学家普莱斯 · 斯维奇认为,发现这个黑洞给研究工作带来了希望,通过研究它周围的状况,也许能够找到它产生的根源,从而有助于分析那些超大质量的黑洞是如何形成的。同时,这方面的研究还能促进有关星系演变过程的研究。

  [刘晓荻文]

  抗癌化合物——M570

  最近在美国召开的全国化学学会会议上,科罗拉多州健康科学中心的约翰· 斯图尔特(John M. Stewart)博士宣布发现了一种新的合成化合物M570——能抑制肺癌的发展。

  斯图尔特博士称,M570能抑制小鼠小细胞肺癌的发展,比目前常用的抗肿瘤药物cisplatin效果好,至少对老鼠来说如此。

  机体在受到伤害、感染或患肿瘤时产生促炎症介质缓激肽,M570能抑制缓激肽的活动,斯图尔特博士等在实验室进行的动物研究发现,极低剂量的M570就能抑制小鼠的小细胞肺癌发展,每天仅5mg就能完全抑制肿瘤生长。这个剂量比ciplatin的治疗剂量低好几倍。

  但M570的一个缺陷是它是一种合成肽,大多数肽类口服时效果不明显,这意味着它只能用作注射,有碍它的发展应用。斯图尔特的研究小组设计使M570能抵抗口中的酶,因此口服时仍有效。

  [方留民译自《路透社华盛顿》2000822]

  男性大脑中的性冲动唤醒区

  法国科学家最近称,他们发现了男性大脑中的性冲动唤醒区——通过一种复杂的技术,他们对人类大脑血液流动情况进行了监测,最终发现当男性的性冲动被图片或电影片段唤起时,大脑中一个叫作屏状核的区城活动最为活跃。

  虽然屏状核并非是大脑中唯一与性冲动有关的区域,但莱达特(Redoute)和他的同事们认为:该区域对于进——步了解人类性冲动以及性问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莱达特是里昂市正电子放射透视医学研究中心的一位科学家,他说:这项研究的目的在于发现人类大脑中与性冲动直接相关的区域。我们发现屏状核和性冲动的强弱有着密切的联系。”

  屏状核是人类大脑中并不为人们了解的一个区域,莱达特发现第一次把这个区域与人类的性冲动相联系。他们使用正电子放射扫描技术对9名健康男性的大脑进行了监测,监测的同时让这些男性观看了一系列可以引起性冲动的图片和电影短片。他们还监测了试验者的血压、心跳、睾丸激素水平等,扫描过后每一位试验者还都被要求对所看到的情形进行了评估。

  研究人员称:屏状核的功能此前并未被人们了解,现在可以肯定屏状核对性冲动的唤醒起着重要的作用。”

  直到目前为止,这种使用高科技对人类性冲动的唤醒进行的研究还很少。莱达特补充道:了解了健康人大脑的功能对于解决男性的性问题起着重要的作用。”

  [留民译自《路透社伦敦》200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