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科学家最新发明了一项可能会引起医学界震动的“毛发变肤”新技术——通过拔取病人的几缕毛皮,医生就可以从病人自身的细胞中培养生长出皮肤移植片来,为病人进行皮肤移植手术。

据从事该项技术的瑞士科学家墨迪克斯 · 塞拉皮尤提克斯介绍,这项被称为“爱皮铁哥思(Epidex)”的新技术,使用的是在毛发小囊中发现的干细胞,这种干细胞可以转变为皮肤细胞。具体过程是:将干细胞沉积在托盘上,托盘放置在与人类皮肤细胞无联系的隔层上面,这样即可分泌出一种将干细胞转变成为基本皮肤细胞的生长因子来。这种基本皮肤细胞称为基角化细胞。

而治疗的过程是将细胞暴露在空气中,即将细胞层面转移到相应的皮肤上,上面盖一层角层,底部垫一层基角化细胞层,中间是分层的上皮。如果病人过于虚弱以至于不能接受治疗,可以先把基角化细胞冷冻起来,待病人具备治疗条件后再进行治疗。

目前这项技术已开始用于临床,医生们只要从病人身体的任何部位拔出几缕毛发,墨迪克斯等人即在一个月内将其培养成约1厘米宽、1/10毫米厚的盘状皮肤。待盘状皮肤被应用到损伤部位后的3个月内即可覆盖整个受伤面积。

墨迪克斯最近公布了前不久应用该技术对德国和瑞士12个医院80名糖尿病溃疡患者的试验结果。据称,这项新技术的效果至少与称为开缝式皮肤网眼移植片的传统移植片技术同样显著。这一成果是令人鼓舞的。他们打算下一步用来治疗大面积的皮肤病患者。

美国波士顿医科大学的皮肤医学专家塔尼雅 · 菲莉普丝认为,这项技术比起目前所见到或正在试验的其他组织培养物技术来,是非常便利而又有前途的。通过拔出少量毛发小囊就能做到这一点,真是一项功德无量的重大技术发展。

[宁宏宇译自New Scientist,2001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