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满足公司和顾客寻求可靠的天气信息的需求,商业性天气预报公司正在积极扩大天气预报的范围。不久前,5天、6天或7天被认为是准确预报某一地区、某一时间温度和降雨情况的极限,但美国两家最大的商业气象网站(Weather. com和Acuu Weather. com)在天气预报方面经历了一次飞跃。

2000年,Weather. com网站将地区性天气预报天数由7天提高到10天。随之而来的是美国国家气象局在天气预测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他们将在未来把中期预报提高到8~14天。这些为商业性天气预报奠定了基础。作为回应,同年春天,Acuu Weather. com网站提供了长达15天的详细天气预报。

Weather. com网站对Acuu Weather. com网站的举动并不采取回避态度。Weather. com营销部副总裁亚历克斯 · 凯明斯基(Alex Keminsky)说:“如果我们确实感到能够预测到那种程度,我们早就这样做了。”Acuu Weather. com的举动使许多气象学家大吃一惊。长期以来,他们认为对较长时间的详细天气预报,其想象的成分多于科学的成分。那么,对于计划提前两周进行商业旅行、户外婚礼或周末高尔夫球赛的人来说,Acuu Weather. com的这种努力能否提供更加有利的帮助,对此,Acuu Weather. com公司的回答是肯定的。

公司的创建者、39岁的乔尔 · 迈尔斯(Joel N. Myers)总裁说:几十位气象学家一直在不断地分析美国、加拿大和欧洲最先进的气象预报模式,并把自己收集到的当地信息诸如某一地域周围土壤湿度、湖泊、山脉的影响和其他一些因素补充进来,以此推算出全世界数万个地点详细的天气预报结果。

经常把自己与竞争对手的预报以及历史上某一地区、某一天最可能的天气状况的“气候学”进行比较,肯定有一些有价值的和规律性的东西。

迈尔斯坦承,Acuu Weather. com网站还没有对它15天气象预报的准确性进行详细的核实,只有通过被服务的客户来判定。举例来说,克利夫兰市两周内的气象预报是否与那里两周内的实际天气状况相吻合。2000年3月,美国最大的气象行业组织——美国气象学会注意到预报天数更为提前的商业预报后,发表了一项声明,基本上否定了准确提供两周以上当地气象预报的说法。声明指出:“一周或两周以上的每日天气预报没有科学依据,超过限度准确地预测每日天气变化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这种预报要么是一种错误的信息,要么是对实际情况的歪曲。”

尽管在预测10~15天的一般天气状况方面有了很大的进展,但许多气象学家认为针对某一天当地的主要天气状况的预测技术还没有很大的进展。在马里兰州为政府提供天气预报的美国联邦气象预测中心的詹姆斯 · 莱夫尔(James D. Laver)博士说:“我们认为超过7天的天气预测技术还不足以推算出8天或8天以上的确切预报。”尽管许多气象学家对Acuu Weather. com公司每日详细的预报持批评态度,但事实上他们已经在预测两周以上可能出现的天气情况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专家们说:随着计算能力的飞速发展,对大气物理学发展有促进作用的计算机模型的改进,以及在海洋和其他缺少气象站的地区所使用的众多卫星和雷达监测系统正在极大地促进气象预报的进步。

计算机的运算能力已经允许天气预报公司避开限制预报准确性的其中的一个最大障碍,即缺乏“初始状况”的完整记录。所谓初始状况,就是计算机开始计算大气在未来几天将如何活动时那一刻的大气状况。计算机模拟中最典型的情况是,初始记录中即使一点点差错也能导致极大的不准确性,因为时间在流动,大气在运动。由此会产生与实际情况相差甚远的天气预报。

然而,现在气象学家能使用超大型计算机一次又一次地运行他们的模型,每次都稍稍偏离一点初始状况。计算机生成一些图谱,这些图谱显示每种运行所产生的表示一定温度、大气压和降雨量情况的预报区带,将各种可能的结果最终形成的整体图谱进行综合以后,用于说明最有可能的未来天气状况。

但是这些图谱也能说明时间是如何干扰准确性的。这些展示数据的图谱被称作“实心面标示图”,因为代表未来一周或两周每一种天气状况的线条就像实心面在屏幕上缠绕一样。

尽管他们对未来某一天或某一小时的预测几乎没有什么准确性,但这种图谱已经帮助联邦气象预测中心把最有可能的一般天气状况的预测延长到两周以上。他们提供了一种可能性,可以预测波士顿一周之内是否下雨,但对某一天某一时间没有给出特定的预报。对气象学前沿领域进行探索的科学家们认为,他们进行这种长期预测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位于克罗拉多州研究改进大气预测方法的美国联邦气象预测中心主任伦德尔 · 多尔(Randall Dole)博士说,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大气和海洋中有一些持久不变的模式,可以对天气预测提供某种启示。

在一些情况下,这些模式是大气和海洋中长期律动所形成的交替变化的结果,就像太平洋上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交替变化那样。

有时来自大自然中的启示转瞬即逝。当2000年冬天那场持续时间很久的早雪覆盖加拿大边境时,它带来冷气团的方式可以纳入计算机模型中。这一结果有助于对气温进行预测。伦德尔 · 多尔博士认为,虽然自然中的气候千变万化,但我们正在不断努力以求发现其中的规律。

对于燃料公司、电力公司和许多其他企业来说,即使天气预报的准确率能够提高5%,他们就能节省开支。伦德尔 · 多尔博士在谈到气象预测中心网站(www. cdc. noaa. gov)时说道:“我们的网站深受这些企业的欢迎。挪威公用事业公司一直在与我们保持联络。”他认为虽然他们已经在预测十几天可能的天气状况方面取得了进展,但在预测某一天的天气方面还没有突破。

然而,大学和政府部门的一批专家学者基本上认为,尽管近来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超过一星期的详尽的气象预报应当谨慎对待。政府气象预报中心的天气预报模型建立者杰 · K · E · 谢蒙(Jae Kyung E. Schemn)说:“就我所知,超过7天的天气预报预测技术还没有发展到可以保证长达15天的天气预报的准确性。

一些有经验的气象学家说,商业天气预报公司所做出的努力,其重点与其说放在上网者身上,不如说他们正在加大宣传力度,以使那些希望得到气象信息的商业客户感到他们为了得到自己所需的天气预报服务而付出的高昂费用是件很值得的事。

除了为个人提供免费15日的气象预报以外,Acuu Weather. com公司还有偿提供价格在一年39.95~1万美元不等的更为详尽的天气情况。它的顾客包括180家公司和数十家公用事业公司、学校和其他一些单位。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气象学家们在《纽约时报》上绘制了每日气象图谱。报纸上的气象信息均来自于Acuu Weather. com(但仅包括5天的预报)。

Acuu Weather. com公司的迈尔斯博士对别人的批评指责不屑一顾,坚持认为他领导的气象专家小组能够始终如一地击败国家气象局和其他竞争对手。

当Acuu Weather. com公司于2000年4月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它的15天的天气预报举措时,所使用的措辞非常大胆。迈尔斯博士在一次书面声明中说:“这一量的飞跃意味着Acuu Weather. com网站的使用者能够在未来查阅360个小时的准确、详尽的气象预报信息。”他坚信在Acuu Weather. com网络上,人们现在有一种“无可比拟的工具来帮助安排他们的生活和活动。”

美国联邦气象预测中心的莱夫尔博士认为,任何提供一周以上每日气象预报的人至少应当说明,准确率是随着时间持续而急剧下降的。他说:“应当有某种简图以便使用者能知道气候正确变化的可能性。”

与2000年春天的声明相比,迈尔斯博士的说法已经有了一些保守性,他说:“我们推测人们知道10天以上气象预报的准确率总的来说比2天以上的预报准确率要差;”并认为需要有那些寻求最佳气象信息的人们对他们的工作做出独立的评判,“最终要由市场提供气象预报的质量监控。”

[The New York Times,2001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