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美国东弗吉尼亚药学院约翰药物研究所宣布:将停止单纯为了获得干细胞而克隆人胚胎的研究。约翰药物研究所在从事干细胞研究致使供卵细胞受精时,遭到了反堕胎者的抗议。

东弗吉尼亚学院妇产科主任威廉 · 杰彭斯(Willam E. Gibbons)博士说,研究所仍然认可干细胞研究,做出这样的决定并不是单纯出于对政策压力的反应。发起这项研究的科学家加里 · 霍金(Gary Hodgen)由于疾病原因现已退休,而他的继任者罗杰 · 高斯登(Roger G. Goston)博士对干细胞研究也很感兴趣,但他们打算集中在其他的研究领域以避开为单纯获得干细胞而克隆人类胚胎的研究。

高斯登博士说,他现在仍然可以从2001年8月布什总统批准的约60个细胞系中获得干细胞而获得联邦财政的支持。胚胎干细胞是身体器官基本的构成组分,科学家希望有一天利用它们治疗帕金森氏综合症、早老性痴呆症以及其他疾病。

[李兆忠译自The New York Times,2001年12月25日]

碳纳米管在蓄电池中的应用

通过对碳纳米管——大约10年前发现的碳存在的新形式的试验首次显示,用这种微型管代替传统的石墨电极,有可能在蓄电池中储存更多的能量。

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所进行的这项试验显示,碳纳米管可储存的能量大约是石墨的两倍。研究人员说,一个可能性就是可生产寿命更长的蓄电池。

由于碳纳米管的大量潜在用途,科学家和其他人士,其中包括媒体都对其产生很大的兴趣。它们是有单层碳原子组成的非常坚强的管状结构,其直径只有大约1纳米。

碳纳米管未来的用途可能包括平板显示器和通讯设备、燃料电池、高强复合材料和新型分子电子设备。人们有理由认为利用碳纳米管有可能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不过,目前尚无人证明其性能优于传统材料。

在试验中,研究人员使用了电化和固态核磁共振两个测量标准,出现了相似的结果。使用石墨时,可以给一个带电锂离子配上6个碳原子,储存在石墨中;但研究人员发现,使用碳纳米管,可以给每个带电锂离子配上3个碳原子,而这两个过程都是可逆的。

[方留民译自美国《科学日报》2002年1月20日]

比发丝还细的微型链条

美国科学家最近研制出一种比发丝还细的硅链环组成的自行车链条,它能像常规尺寸的链条一样运转。这种微型链条有朝一日可用于驱动微型装置。

这条由50个硅链环组成的微型链条是由美国国立桑迪亚实验室的一位专家设计的,并申请了专利。每两个微型链环的中心只相距50微米,每个链环都可以与邻近链环呈52度角并朝任意方向旋转,支撑结构不会受到破坏。

科学家们指出,这种灵活性使得链条驱动的多个齿轮无需排成一条直线。可以想象,这种齿轮和链条系统完全可以取代目前需要使用微机电系统电动机驱动的多个传动轮。然而,这种链条可以使许多传动轴旋转或者驱动距电动机一定距离的微机电系统装置。不过,微型齿轮相互之间的结合可能不如常规齿轮紧密。可以肯定的是,这项新发明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投入应用,估计三四年后这套系统才能在工业领域应用。

[方留民译自Scientific Americon,200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