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启动并监督过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多项最受欢迎的科学计划的卫星通信技术先驱者伯顿I · 埃德尔森(Burton I. Edelson)博士于今年1月6日因心脏病发作在纽约逝世,享年75岁。

1982年,罗纳德 · 里根总统任命埃德尔森为美国航空航天局副局长,负责航天科学及其应用。在该岗位上,埃德尔森博士在多项计划——包括哈勃太空望远镜和火星探索计划——的启动和指挥中扮演了主心骨的角色。

乔治 · 华盛顿大学的应用空间研究所副所长尼尔 · 赫尔姆说:“他来到NASA时,航天科学预算很低。但他努力使预算有了较大的增加,并且制订了若干有助于NASA重新恢复航天科学的计划。”该研究所是埃德尔森在1987年从NASA退休后创办的。

 

12.3

“在他来到NASA之前,NASA也有人讨论过哈勃望远镜方案,但真正使它付之实施的人是他。”

埃德尔森毕生支持太空研究和卫星通信的国际合作,他在NASA任职期间参与了与前苏联、日本和欧洲的多项技术协作。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他就是哈雷彗星拦截计划——一项研究彗星的多国合作计划的中坚力量。

此外,他还负责宇宙背景探索者卫星计划,该项计划在1992年开始测量来自大爆炸的宇宙背景辐射,获得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与此同时,作为高级通信技术卫星计划的负责人,埃德尔森将通信技术与其他一些技术相结合使医生能与偏远地区的医疗设施相连接,从而为实现远程医疗服务奠定了基础。

从NASA退休后,埃德尔森博士就在乔治 · 华盛顿大学指导卫星通信方面的研究和发展项目,直至谢世。

伯顿I · 埃德尔森出生于纽约,毕业于美国海军军官学校,他在那儿主修工程学,20世纪50年代在华盛顿海军研究实验室期间对卫星通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于1954年在耶鲁大学获得硕士学位,60年代获得耶鲁大学博士学位;两个学位都是冶金方面的。

1967年,他成为同年经美国国会特许创立的美国通讯卫星公司实验室的副主任,该实验室从事支持全球卫星系统的研究和发展工作。在美国通讯卫星公司,他领导了一项有助于发展早期商用通信卫星的计划。1972年他升任该实验室的主任。

埃德尔森博士在专业刊物上至少发表过75篇学术论文,并获得过几项大奖,包括1965年的海军功勋勋章,1984年的耶鲁威尔伯十字勋章和1987年的NASA杰出服役奖章。

他身后留下49岁的妻子贝蒂 · 古德 · 埃德尔森;3个儿子:旧金山的斯蒂芬,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的约翰和伊利诺斯州埃文斯通的丹尼尔;还有5个孙子女。

[The New York Times,2002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