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洲中国学人国际交流中心主任)

尤伟顺简历:

1978年~1982年复旦大学外语系(学士)

1982年~1990年华东理工大学英语讲师

1990年~1992年美国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

1992年~2000年美国美中商务公司经理

2000年至今北美洲中国学人国际交流中心主任

光阴似箭,一晃在美国生活已整整12年了。回想在美国留学、打工、创业的日子中所经历的一切,觉得最有意义的是发起并主办了“北美洲中国留学人员人才交流大会”。因为大会的成功为许许多多海外中国留学人员创造了商业机会和工作机会,也为急需人才与高科技项目的祖国引进高层次人才与高科技项目开辟了一条渠道,同时也推动了中、美两国之间的经贸与科技交流,因而受到了广泛的欢迎。

讲到我怎么会发起主办这样一次大会的缘由,还得从近2年前的回国访问说起。

2000年5月,我作为华盛顿地区复旦大学校友会会长,率领华盛顿地区复旦校友代表团一行8人,带着经贸项目,访问了宁波、温州、杭州、上海、南京、无锡、常州、济南、青岛、烟台、威海、北京等12个沿海城市。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了各地主要领导与有关部门的热烈欢迎与盛情款待,使代表团感到无比的温暖。代表团访问了各地的高科技开发区和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并与各地企业界人士进行了洽谈。两个星期的访问,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各地求贤若渴,竭诚欢迎留学人员能回国创业、投资、从事高科技项目合作等,并纷纷推出了吸引海外中国留学人员回国的优惠政策,还为留学人员回国提供了创业园区与孵化基地等环境条件。

就是在这次访问结束回到美国后,我与几名志同道合的留学人员商量,决意在北美洲中国留学人员与中国之间架起一座联系沟通的桥梁,并立即策划、成立了“北美洲中国学人国际交流中心”。为了与广州、沈阳等地举办的海外中国留学人员大会相呼应,充分发挥我们“北美洲中国学人国际交流中心”与留学人员联系广泛、对他们了解较深的优势,我们开始筹备举行“首届北美经贸洽谈暨中国留学人员人才交流大会”。于2000年11月在华盛顿出席对象为希望去中国投资、创业、从事高科技项目合作,或从事其他工作的北美洲中国留学人员,以及中国有关省市人事厅(局)、经济开发区、高科技园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的主管官员、希望寻找高科技项目的中国企业家等。为了便于出席人员之间的接触交流,除了华盛顿主会场外,还在纽约、洛杉矶设了两个分会场。

图为尤伟顺在第二届北美人才交流大会上发言

首届大会面临的困难是很多的。首先是时间紧,从开始筹备到大会召开,只有4个半月的时间。其次是风险大;但租借大会场地和代表团下榻宾馆的费用就达2万美元,这对海外中国留学人员来说是不小的一笔数字。再因为是初次举办,没有经验,在大会召开前,我作为组委会主要负责人,尤其非常担心:国内各省、市是否会派代表团参加大会?留学人员是否对大会感兴趣?但大会的结果,证明我们在国内访问时得出的“国内求贤若渴,对引进高科技项目、高层次人才十分迫切”的判断是正确的,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在中国驻美大使馆、中国国家人事部、国务院侨办等各级政府的关心与支持下,中国有8个省、市共76名代表及700多名留学人员出席了在华盛顿、纽约、洛杉矶三地召开的“首届北美经贸洽谈暨中国留学人员人才交流大会”。会上,共洽谈了合作项目100多项。中国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文汇报等国内主要媒体对大会作了采访与报道,大会召开的新闻并被中国新闻社评为2000年十大新闻之一。

会后,根据大会组委会对洽谈项目落实情况进行的追踪调查,发现10%的项目在大会召开半年后得到了落实,其中有北美洲中国留学人员与云南大学创业园区洽谈的干细胞项目、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洽谈的低温超导项目、与福建医科大学洽谈的医学项目、与福建留学人员创业园区洽谈的建筑设计项目等。一些省市不但成功地引进项目而且引进了高层次人才,其中就有原华盛顿乔治城大学医学院的陈以旺博士,回国后担任了福建医科大学副校长;原哈佛大学建筑设计专业毕业的柳翔先生,回国后承担了福建省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的设计工作。

“首届北美洲中国留学人员人才交流大会”的成功举办,给我们“北美洲中国学人国际交流中心”全体成员以极大的鼓舞,我们决定,每年金秋季节,在北美洲举办一届中国留学人员人才交流大会,会议将成为中心一年一度的例会。

中国驻美大使杨洁(中)与大会组委会成员合影

所以,首届大会一结束,我们交流中心就开始筹办“第二届北美洲中国留学人员人才交流大会”。这次大会于2001年秋天在美国举行,这时,许多在美国举行的大型国际会议如世界银行年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等均因“9.11”事件而被取消,但我们的第二届大会却由于有了首届大会的成功经验以及首届大会在北美中国留学人员中的影响,不但成功召开,并且成为9.11事件后北美地区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大的会议之一。会议在北美洲中国留学人员中引起了轰动,留学人员报名之踊跃、出席会议人数之多,都远远超出了大会组委会的预期,在5个城市召开的分会场及主会场,出席的中国留学人员达2200多人,是首届大会3倍。中国代表团与会人数也达到103人。会上谈成的合作项目达881项,是首届大会的8倍。中国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等主要媒体,又一次对大会作了报道。更有意义的是第二届大会也引起了美国主流社会、主流媒体的极大重视:美国第三大报纸——华盛顿邮报分别在2001年11月26日与今年1月28日,两次介绍、报道了第二届大会,华盛顿时报、美国之音电视台、美国之音电台、今日世界电视台也对大会进行了详尽的采访与报道。美中贸易委员会主席柯白、马里兰—中国贸易委员会主席海更斯、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陈香梅女士等各界要人参加了盛会。中国驻美大使馆为第二届大会举办了盛大的招待会,杨洁大使、何亚非公使、刘毅公使分别在大会开幕式及招待会上发表了热情漾溢的讲话。

现在,我们正在筹备定于2002年10月举行的“第三届北美经贸洽谈暨中国留学人员人才交流大会”。相信在前两届大会的基础上,第三届大会将为更多的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为祖国引进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和高科技项目,以及为进一步扩大中美之间的经贸与科技交流,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