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蒂斯古国最早出于柏拉图笔下,它是遥远海洋上的一个辉煌的岛国。它繁荣、强大,被这位哲学家描绘成一个“比利比亚和亚洲加起来还要大”的强大帝国。正如古代许多帝国的行为一样,在膨胀的野心驱使下,亚特兰蒂斯人正准备出发去征服地中海上的一个小岛,但突遇一天一夜的洪水和强烈地震后,这个美丽的岛国被海水吞没。关于它的传说,后来成为以消失世界为文学主题的经典。人们相信它的废墟和财富也许还尘封在某处等待着探险者的发掘。

尽管海市蜃楼般的传说似乎永远不可能发生,但毫无疑问,它对探险者们仍然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人们对传说的追寻有时总会有意外收获:公元12世纪,亚洲的一个富裕、有权的基督国王普勒斯特 · 约翰招募了一些勇敢的探险者,作为参与者之一的马可 · 波罗后来打开了西方看东方的门户;在这之前,一些探险者们就开始翻山越海去寻找传说中的黄金之国,他们的探索必然最终扩大了南美的版图;传说中的西波拉七个黄金城后来被证实只是比贫困的印第安人村庄还简陋的地方,但它却驱使欧洲人不远万里历经艰险前来淘金,开拓了现在为美国西南部的版图。

关于亚特兰蒂斯这个已消失的陆地的传说促使许多受人尊敬的著名学者著书立说。他们认为亚特兰蒂斯并非仅是个传说。考古学家、地理学家和潜水家在几千年前该岛可能沉没的地方探测了海洋的深度,没发现任何一点支持该传说的证据。

一无所获的探索结果足够表明,如磐石般让人坚信不疑的传说只存在于神秘无尽的前科学文化中的狭窄视野。但真正的传说信奉者却认为科学家们大错特错,他们继续探索。历代探险家、作家、神秘主义者和脾气古怪者从传说中得到了满足,他们的“方案”填满了2000多本图书和无数篇文章。消失的陆地也激发了诸如弗兰西斯 · 培根(Francis Bacon)、亚瑟 · 多利(Arthur Conan Doyle) 等许多作家的写作灵感。好莱坞以此制作了多部令人难忘的电影。

《想象亚特兰蒂斯》的作者理查德 · 埃利斯(Richard Ellis)认为这个传说仅是个虚构。近来他发表言论:“亚特 兰蒂斯在很大程度,上存在于人的脑海中,因为我们不能够把海底的每一寸都探索尽,来证明它的不存在,所以在沉落的宫殿里发现宝藏的希望依然让人们期待。

毫无疑问,亚特兰蒂斯故事的主要来源并不清楚。在公元前4世纪柏拉图所著的《克里特阿斯》( Critias) 和《提迈奥斯》( Timaeus)两本对话录中,描写了大西洋直布罗陀海峡上一个繁荣的岛上帝国。柏拉图写道:“这个王朝聚集了所有的力量,试图在瞬间把所有的国家变为它的奴隶。”即使传说中充满了古代神话的虚幻和离奇,但在中世纪地图里依然闪耀蓍想象中的大西洋上的岛屿,其中包括安德列斯群岛。有些专家猜测它以一种歪曲的形式保存了亚特兰蒂斯的名字,并且让亚特兰蒂斯遗址仍可能存在的信念持续很久。这些地图鼓舞着包括哥伦布在内的许多航海家进行了探索。

传说中的“亚特兰蒂斯”繁荣富裕

埃及金字塔是否是“亚特兰蒂斯”文明的遗留物?

20世纪时,有关对海洋底层详细的描绘以及平坦的地质构造新理论使关于亚特兰蒂斯的梦想变得不现实起来。地理物理学家认为类似亚特兰蒂斯的陆地从未在大西洋上存在过。

然而,热情的信奉者并未退缩,他们在斯堪迪那维亚、巴拿马和爱琴海等其他地方继续寻找。最近古巴浮现出的巨石堆表明似乎是那个已消失帝国的废墟。在某些学者们看来,一个更为合理的假设是亚特兰蒂斯在克里特岛。根植于那里的米诺斯文化在一次火山爆发中(发生于现在的桑托里尼岛附近)毁于一旦。柏拉图也这样认为吗?或许他也是受到那次发生在公元前373年的地震事件的启发。古代作家们也提到,柏拉图时代的这次地震使希腊的赫里克城溃于海底。

未知激发人类的想象。无论是繁星满天的夜晚还是外星人,无论是生命本身的神秘,还是死后之生或现实与渴望之间任何不确定的界限,这些在充满着神话故事和英雄传奇、失乐园和淘金梦的人类历史中都是未知数。

某些神秘也许终将被人类所认识,而更多的奥秘会永远不为人知。就亚特兰蒂斯之谜而言,另一位希腊哲学家所下的定论仍将会被质疑一一亚里士多德认为亚特兰蒂斯只不过是柏拉图创造的一个诗体虚构,它警示人类命运将因人类的自大而遭遇堕落。柏拉图把亚特兰蒂斯放在人类不可知的世界里,并使之沉入海底以保存神秘所产生的力量。“把它想象出来的人破坏了它”,亚里士多德这样解释亚特兰蒂斯之谜。

相关链接

亚特兰蒂斯在希腊神话中是海神波塞东统治的一座岛屿,位于直布罗陀海峡外的大西洋中。希腊神话中说这座岛屿被分割成10份,由波塞东的5对双生子共同统治。他们就是亚特兰蒂斯最初的十位国王,其中名叫亚特兰斯的长子更是王中之王,因此该国便被命名为“亚特兰蒂斯”。

亚特兰蒂斯岛的海岸险峻,中夹部位却有宽阔肥沃的平原,在距外海9公里处是首都波塞多尼亚。这个岛国的文明十分发达,其社会已经有了明确的阶级划分;人口大约有1200万;农业的分工也很细致,适宜的气候使其可以每年收获两次;有了系统的文字;已经开始使用贵金属和合金;远洋贸易也繁荣至极。

此外,他们还拥有大量的公用建筑,像波塞东神殿、寺庙、圆形剧场、竞技场、公共浴池等。他们的军事组织也极为严密,国土被分为9万个军事区域。拥有强大国力的亚特兰蒂斯,终于越过直布罗陀海峡,开始侵略别国了。但是战争的失败使亚特兰蒂斯人日渐堕落,他们只知道争权夺利。于是众神之首宙斯为惩罚人们的堕落,引发地震和洪水,亚特兰蒂斯王国便在一天一夜中没入海底。这是发生于距今12000年前的事,记录于柏拉图的《提迈奥斯》和《克里特阿斯》中。他将希腊贤人之一的梭伦从埃及祭司那里听来的故事,写到自己的书里介绍给世人。有人因此推断,亚特兰蒂斯只不过是个杜撰的故事,它可能只是一种寓言,它所要说明的道.理就是,本来正直善良的人类、繁荣安定的社会一旦开始腐败,就会触怒上帝导致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