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佐治亚医学院正致力于通过有益菌来保持肠道健康和免疫系统正常工作的研究,以降低病人手术后的感染率。研究表明,人们感染败血病的原因有50% ~ 70%是由于病人自身的肠道问题。人体内本来有一些健康菌种,它们可以吞噬沙门氏菌等有害菌种,保护肠道不受侵害。

然而,因为我们大量使用抗生素,破坏了肠道的健康环境,当全部自然菌种被清除,某些具有耐药性的异常细菌便繁殖起来,且更富侵略性,这就打破了免疫系统的平衡,严重的就会导致常规手术后的病人患上败血病。现在很多国家和地区用益生菌来处理耐药性细菌的感染问题,但医药公司研制这种药剂的积极性并不很高。医学专家指出,只要我们多食用富含纤维的水果和蔬菜,体内便自然存有许多有益菌;不滥用抗生素,细菌感染的问题便可解决。

让燃料电池为大楼供电

你能想象一节电池就能满足一栋楼房一年的用电量吗?在一个从8个月前开始启动的燃料电池测试实验中,一节5千瓦特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迄今已持续供电长达500小时。这个燃料电池每小时产生大约4千瓦特总计20,000千瓦特的持续电量,足够满足2栋普通楼房平均一整年的用电量。一直以来,围绕燃料电池的最大问题就是寿命和稳定性,而这次实验的结果显然在燃料电池的制作、使用技术和供电效率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激动的成就。该燃料电池由加拿大的燃料电池技术公司(FCT) 与西门子威斯汀电力公司联合制造。费尔班克斯天然气公司已经利用这种技术将天然气转换成电能给大楼供电,并已节约了可观的用电成本,这也为天然气的新用途提供了有价值的尝试。

有利于心脏健康的脂肪细胞

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在人类脂肪中找到的基质细胞可以刺激新的血管生长,并提高人体的氧气供应量。科学家把这些细胞称作“智力工厂”,它们能够自我判断人体在低氧环境中的需求信息,释放生长因子自动满足血管的生长或修复需求。这种基质细胞对因循环系统缺陷而患心脏病、慢性咽喉痛、腿部痉挛等病的人具有治疗作用。研究人员指出,我们可通过有意识地调节体内的基质细胞来达到治疗或健身的目的。如惠心血管疾病的人坚持每天锻炼,他的身体会自动意识到心脏对氧的需求,从而基质细胞将随之释放更多的生长因子,体内的脂肪也随之消耗。这样,当人们在心血管恢复健康的同时,也达到了减肥的目的。研究人员发现,脂肪包含大量的基质细胞,它们具有类似干细胞的性质,可以制造生长因子等化学物质,因此可以刺激血液细胞生成。

科学家研制出高精度秒表

要拍摄分子内快速的原子运动,其曝光时间垂缩短至千万亿分之几秒。鉴于可见光的电磁场频率可接近1, 000 万亿赫兹,因此这种光强的曝光时间可在0~ 1千万亿分之一秒之间。利用激光脉冲精确控制这种超快振动,比勒费尔德大学、维也纳工业大学和马克斯 ? 普朗克量子光学研究所联合成功研制了第一个度量仪器:“极速秒表” 。该仪器能够测量时间精确度小于100 百亿亿分之一秒的原子运动过程,而250百亿亿分之一秒的X射线脉冲就可以启动该极速秒表并测量原子运动过程。这种新测量方法使科学家首次观察到原子的电子壳层的极速运动。科学家发现,在运动的原子内部,电子以比原子快1000倍的速度高速运动,并在10~ 1000百亿亿分之一秒之间实现能量转换,在此过程中会引起原子在分子内的跳跃,并产生飞散现象,或发出紫外线辐射或X射线。这些过程对控制化学反应和人工合成新材料具有重要意义。

声聚变——杯中造“太阳”

美国科学家宣称他们利用超声波在氘化丙酮溶液中产生的“声致发光"效应,能够释放出巨大的中子能,产生类似核聚变的效果,并有望解决能源危机。如果这种被称为“声聚变”的实验结果得到证实,将预示着核物理研究会出现一次重大突破。几十年来,科学家们一直梦想依照核聚变原理在地球上建成人造太阳,产生清洁而无限的能源。但过去的实验大都花费巨大,而声聚变却价格低廉。实验中,科学家们对氘化丙酮液施加中子脉冲,使其中产生气泡并保持快速稳定的增长。当声波的声压达到一定值时,丙酮液体的小气泡会在迅速膨胀后突然崩溃并闭合,在几纳秒内产生千万摄氏度的超高温和相当于地球海平面10 亿倍的气压,并伴有光以及巨大的能量。早在两年前,该研究小组就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过文章,当时许多科学家提出质疑,但他们的新实验收集到更加令人信服的数据,证明这一现象是真实。

黑洞也有“记忆力”

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宇宙中最巨大天体之一的黑洞像人一样独一无二,它们各自有不同的“面孔”,甚至能向它们“询问”遥远的过去。据传统理论,所有黑洞的内部都完全相同,只是质量与所谓事件范围直径有区别,而且落入黑洞的粒子不会对黑洞产生任何作用,关于任何形成黑洞粒子的信息会永久消失。但美国一研究小组对这种假设表示怀疑,提出应求助于著名的弦理论。根据弦理论(一切基本粒子都是弦的不同具体形态),弦可以互相交织、拧成环状、形成螺线等一切神奇的形状。该研究小组在实验模型中得到了黑洞的新结构——“蓬松线团”。在不同的黑润中这种“线团”可以具有不同的形状,如同几百万张面孔或油画,该小组认为,黑洞具有独一无二性和不可重复性。这意味着,在黑洞里任何东西都会消失得无影无踪,但是在弦的错综复杂的交织中仍然保留着有关黑洞诞生的粒子信息。

耐药性结核病形势严峻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报告显示,每年因患结核病死亡的人数达到200万人,但目前尚无任何疫苗对此病起到彻底预防的作用。通过对77个国家和地区6.7万新增结核病例的调查发现,感染结核病最严重的地区是东欧和中亚,这些地区多达14%的新增结核病例具有多重耐药性。前苏联地区有6个国家的患病率排在世界前10名,且多重耐药性结核病的发病率比其他国家高10 倍以上。中国每年有48.5万个新增病例,其中辽宁省和河南省也列在世界10个结核病高发区之中。在已知的多重抗药性结核病中,有79%对治疗结核病的4种主要药物的3种具有耐药性,它们被称为“超级种”,其治疗费用高达500~ 6000美元。世界卫生组织已对日益严峻的耐药性结核病发出警报。专家提醒人们:肺结核是一种在空气中传播的疾病,我们不可能通过隔离某个国家或地区来防止结核病。因此必须说服药物公司启动新药物的研制,否则人们面对这些“超级种”结核病将束手无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