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是科学家所说的生命只是最终死亡的开始。还是宗教教义所认为的死亡才是“永恒生命”的开始?或者生命是永无止境的生生死死地循环?

新的生命能否从无生命物质中诞生?世界和生命是造物主创造的,还是宇宙中的某种意外?人从哪里来,又归哪里去?人类世世代代都在寻求这个问题的答案。

纳米细菌和太空生物学

罗伯特 · 福克(Robert Folk)是意大利一位地质学家,20世纪80年代他用高倍率的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在岩石中发现了一些极小的“超微微生物"(ultramicrobacteri),经研究他发现这些数量极多的呈葡萄状或链状的团簇状物确实是细菌。最令人惊讶的是,这些“纳米细菌”也可以像普通的球菌、杆菌、葡萄状球菌、链球菌等细菌一样被培养出来。

当他最初将这一惊人发现公布于世时,许多微生物学家的反应是“沉默”和“不信”,时至今日,一些科学家仍然认为这些所谓的“纳米细菌”实在太小,无法包含生命存在所必需的遗传物质。但福克认为,这种纳米微生物在矿石中大量存在,它们构成了世界上大多数的生命物质。

纳米细菌可以说是最小的生物体,从0.05到0.2微米,它的大小介于普通细菌和病毒之间。

纳米细菌与地球生命起源有无关系?在陨石中也多次发现了类似纳米细菌的“化石”,如1984年在南极冰架发现的火星陨石(已有45亿年的历史)。纳米细菌研究的支持者认为,这些细菌能帮助我们发现地球和其他星球如火星上的生命起源。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一项天体生物学路标研究计划(Astrobiology Roedmap program)由200名科学家和技术专家组成。主要研究三个问题:生命是如何开始又是如何进化的?宇宙其他地方有生命存在吗?地球生命和地外生命的未来前景如何?

据该研究计划组称,“在一些以前认为不适宜生命生存的环境下也有生命存在。例如,在美国黄石公园沸腾的温泉中,在南极洲干冻的荒漠里,在浓硫磺酸里,在核反应堆的致电离辐射场里,都发现了微生物活动的迹象。生活在大洋底部的微生物能够承受巨大的海水压力,生命能够适应令人难以想象的物理和化学上的极端条件而生存下来,包括极寒、干燥、饥饿、高辐射等。”

天体生物学家认为,在地球上空的大气层里可能也生存着大量的细菌和病毒。据估计,每天约有1吨这样的有机物到达地球表面!

细菌能告诉我们生命的起源吗?

关于人类的起源以及未来的命运,微生物或者说细菌能告诉我们些什么呢?我们能像我们的单细胞祖先那样永远不朽吗?

自达尔文的《物种起源》于1859年发表后,科学与宗教对于生命起源的争论一直延续至今。当时的许多人无法想象人怎么可能是从猿猴进化而来,但现在一些科学家则更进一步认为,人类是和细菌同步发展起来的。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从事进化研究的生物学家林恩 · 马古勒斯(Lynn Margulis)认为,细菌是所有生命的祖先,它们融入了所有的高等生命形式中。马古勒斯继承了美国早期生物学家伊凡 · 沃林(Ivan Wallin)的观点,沃林在1927年首次宣称线粒体起源于细菌,并认为远古时代的细菌与它们宿主的细胞在共同的进化过程中建立了一种共生关系,他甚至说他已经能够将线粒体从细胞中分离出来并能使其继续生长。沃林的观点在当时备受嘲笑奚落,几乎遭到了一致的反对。

毫无疑问,地球生命的绝大部分是由细菌组成的,它们对于维持地球生命条件至关重要。细菌是不需细胞核而可复制的最小的有生命的细胞,它们是生命的最基本组成单位。

病毒:低等的生命形式还是复杂的化学物质?

什么是最低等的生命形式?生命能从非生命中创造出来吗?一些科学家认为病毒是最低等的生命形式,是最简单的生命有机体;另一些科学家则认为病毒是非常复杂的化|学物质,病毒究竟是“活”的还是“死"的,科学家们至今无法取得一致意见。自从病毒在100年前被发现以来,病毒是否有生命的争论一直未有定论。

但人们无法否认这样一个事实,当病毒向细胞发起进攻时,它是非常活跃的。有人认为,生命的特性之一就是它能自我复制,而这正是病毒向细胞发起进攻时所做的事情。

虽然大多数癌症的成因仍然是一个谜,但在过去半个世纪对癌症的研究中,癌病毒仍然被认为是一个可能的原因。在过去的10年中,医生们已经开始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即胃溃疡可能是由细菌引起的,而有的胃溃疡最终会引起胃癌。过去,人们一直认为细菌无法在胃里的酸性环境下生存,但如今先进的检测技术可以让医生们在许多溃疡病例中发现细菌的存在。

癌症与赖克的“T细菌”

上世纪最有争议之一的一位名叫威廉 · 赖克(Wilhelm Reich,1897-1957)的医师,他对癌症很有研究,声称发现了“生命力能量”——一种在世界上无所不在的能量,一种与我们人类的身心健康有着密切联系的能量。

1948年赖克在论文中写道,癌是一种全身性的系统性疾病,癌症的产生与绝望的情绪有关,他的这种,反传统观念是经过许多观察和实验后得出的。

赖克同时还发现了癌组织中具有传染性的“T细菌”,这种细菌是在癌组织恶化时产生的。在他看来,这些细菌是沟通生与非生之间的桥梁。这种T细菌实际上在癌肿发展之前就存在于血液和组织中,它与“生命单元”和生物能量的流失有着密切的关联。根据赖克的理“生命单元”是生物型能量的载体,他发现与癌有关联的葡萄状球菌和链球菌是由于“生命单元”的衰退而形成的。

正如生命和非生命之间没有明确的分界一样,在健康人和病人之间也没有截然的界线,赖克称癌细胞产生于机体试图抗拒T细菌积聚之时。癌肿产生的第一步并非是癌细胞,而是组织或者血液中T细菌的出现。但是T细菌同样也存在于健康人和其他非癌症病人的血液和组织中。不过癌症病人体内T细菌的数量较常人为多,赖克通过血液验证了这一点。就这个意义上来说,“凡人都有癌。”

对于生命力能量决定了身体对细菌病毒的抵抗能力,赖克认为,只要组织和血液具有足够的生命力能量,T细菌在其繁殖、积累和造成破坏之前就会被消灭掉。赖克知道,健康人体内也有癌细菌的观点很难为人们所接受。

赖克一生致力于对生命力能量的科学研究,他希望人类能驾驭它,用它来治疗疾病,解除病痛,造福人类。但赖克的工作并没有为世人所重视,并被打上“危险”与“江湖骗子”的烙印,1957年他死于美国宾夕法尼亚的监狱中,终年60岁。

生命起源于非生命吗?

现代医学发展到今天,我们仍然不知道引起癌症、心脏病和其他慢性疾病的真正原因,尽管这些疾病每年都在夺走数百万人的生命,原因之一可能就是医学界拒绝承认的微生物(小于细菌大于病毒)在疾病中所起的作用。

19世纪的法国化学家巴斯德(Pasteur)、德国细菌学家科赫(Koch)等在医学上的贡献给了人们很大的影响,当时的“疾病的微生物理论”正处于幼年期,无论是巴斯德还是科赫都不可能想到有机生命的源头有可能是非生命。

那个时代的医生也不是每个人都相信巴斯德和科赫的理论,一些持异议的医生和科学家们认为,在实验室里得到的理论未必适用于人体内的细菌。

法国生物学家安托万 · 贝查普(Antoine Bechamp)通过实验,观察到植物和动物的细胞里有着无数的“微酶”,这些微酶最终可以发展成被称之为细菌的最普遍的生物体。他认为,巴斯德的“空气中的细菌”很可能就是来自这样的生命形式,贝查普在白垩纪的化石中也发现了这种肉眼几乎不可见的微酶/细菌,并确认这是远古时代生命形式的幸存者。

贝查普和他的同事证明这些微酶事实上是“有组织的酵素”,它们具有发展成细菌的潜力。他认为,“所有的生命都来自于微酶,而每一个生命体的归宿也将是微酶。”与贝查普有着类似观点的还有亨利 · 巴斯琴(Henry Bastian),他也认为生命可起源于非生命。他说,微生物是疾病过程中的副产品,是一种“自然发生”的过程。巴斯琴曾写过一些有关生命起源的书籍,这些著作见证了19世纪细菌生物学领域内的进化论和自然发生理论之间的论争。巴斯琴曾一度名气很大,但他为这种非正统的观点付出了代价,他的名字很快被人们所遗忘。

癌症与细菌

科学家终于渐渐明白,在“细菌”和“病毒”之间存在着众多的微生物生命形式,正是微生物学中这一相对还未被开拓的领域内可能埋藏着关于生命、疾病、癌症、死亡、再生,甚至生命不朽的奥秘。

1950年《美国医学科学杂志》发表了列文斯顿(Livingston)与人合著的一篇关于癌症与细菌关系的论文,文中详述了存在于血液、机体组织,以及细菌培养物中的致癌微生物的各种特性。此后,关于癌微生物学方面的文章也时有发表。

列文斯顿认为,每个人的血液中和身体组织中都存在着癌微生物,这种微生物其实是生命存在所必不可少的。1974年时,她发现种与癌有关联的细菌产生了一种类似HCG[人体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荷尔蒙的物质,HCG是生命起始时所必不可少的,她认为当人走向老年时,对人的身体形成损害的也正是这种微生物,它是大自然内定的人类生命的终结者,它迫使年老的生命离开地球,为地球上新的生命腾出生存空间。

列文斯顿于1990年去世,虽然她在30年的时间里曾在各种医学杂志都发表过论文,但却在癌症研究领域被看作庸医,美国癌症学会至今仍认为她所说的“癌微生物”是不存在的。

研究人员在实验室里发现癌组织中生长着的微生物常呈球菌状,或是球菌和杆菌的混合形状,但很少呈链球菌状。有时一种微生物会转变成另一种微生物,这取决于实验室给它们提供的培养液。葡萄状球菌转变成棒状杆菌,再变成“纯粹”的葡萄状球菌,同样也是取决于实验室给它们提供的生长液。但这些都是从癌组织中生长出来的微生物,而不是空气中掉落的污染物,但它们常常被人们所忽略,因为医生们无法想象会是这些细菌引起癌症。

身体血液中的细菌

癌细菌研究者常提及到血液中含有与癌有关联的细菌,但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受到重视,因为癌症病人产生的细菌常被认为是葡萄球菌、链锁状球菌,以及各种普通的细菌而已,与癌症发病没有多大关系。再者,这些细菌被认为是实验室里常有的“污染物"而已。

上世纪70年代,意大利的一个研究小组曾做过一个实验,他们用电子显微镜及其他测试方法检测到正常人和病人的红血球和血小板都神秘地被多晶细菌感染了。这表明人类的血液并不是绝对无菌的,有可能血液中的细菌与疾病的产生确有关系,这也是半个世纪前赖克曾得出过的结论。

细菌、癌症与生命起源的研究已经进行了一个世纪,微生物学家们还在为一些有机体的命名争论不休,然而比名称更为重要的是要确定它们“做”什么,不是在实验室里,,而是在人体里“做”什么。是什么让这些微生物与我们人体和谐相处?又是什么让它们变成了我们身体里的“杀手”?

生命来自何方归于何处

海伦娜 · P · 布拉瓦茨基(Helena P. Blavatsky 1)是通灵学派的创始人,这是一个对人类起源很有兴趣的哲学和精神团体,她的关于生命起源的观点是以现代微生物学和地质学为基础,具有惊人的预见性,她的“生命力”(vital force)似乎与赖克的“生命力能量”(orgone energy)极其相似。

布拉瓦茨基曾写道,“生命不是有机体的表达形式,相反,有机体是一些优先的、不可毁灭的生命力的表达形式。从来没有死亡。生命的对立面不是死亡,而是隐伏......在《秘密的学说》(1888)中,她称:“所有的一切,曾经是、并且将永恒地存在着,即使是以无数种不同的形式,这些形式在客观上虽然都是有限的,会腐朽的,但它们的理想形式是不会消亡的。它们作为理想而存在,存在于不朽中…...”

科学当然并不是讨论灵魂来世之类的东西,但是如果一种如癌症这样的疾病真的是由显微镜下的细菌引起的,这是不是表明19世纪和20世纪科学家们用简单普通的显微镜都能观察到的东西,医生们却一直视而不见呢?现代技术提供了高倍数的显微镜,似乎没有理由再说“看不见”这些细菌了。

科学家们对于生命起源一直不能取得一致意见,那么对于生命终结,我们就能够完全相信他们的说法吗?如果人类生命在死后继续着,那么多数应该是以能量的形式存在着。能量能够被毁灭吗?爱因斯坦告诉我们,,物质和能量是互相联系着的,从本质上来说,它们是一件事情的两个不同的方面。量子物理学的可能性令物理学家们振奋不已,物理学教授弗兰克 · 蒂普勒(Frank Tipler)充满信心地说,物理学将会引导人类走向不朽,在他的有争议的著作《物理学之不朽》(1994)里,他叙述道,“要么神学是纯粹的胡说八道,一门无实质内容的学科,要么神学最终将成为物理学的一门分支......物理学的目标是理解现实世界的终极性质。如果上帝是真实存在的,物理学家最终会找到他。”

在《圣经》中,上帝告诉我们,我们都来自尘埃最终将化归为尘。如果在“尘”里含有可重建生命的基本元素,地球从本质上来说不就是一大堆尘土吗?难道这就是“上帝”的一个小小秘密。

如果生命不是与宇宙能量一起搏动,那么生命又是什么呢?如果说最小的生命形式能够存在于数10亿年前的陨石中,如果我们真的是由这些极小的生命形式构成的,那为什么我们不能永远活下去呢?

也许我们所需要的只是一粒尘埃,一点“信念”来点燃让我们重新开始的生命力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