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医学院和医学中心(简称戴维斯加州大学)启动了一项计划——对用于健康人的一种研究期艾滋病疫苗的安全性和耐受性进行临床试验。这项研究是全美国范围273人参加的多中心临床试验的一部分(将有10~20个参与者参加戴维斯加州大学的此项研究)。

戴维斯加州大学的此项研究是一项临床I期试验,将检查一些设计用以保护机体免受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的基因工程化疫苗的安全性和耐受性。受检疫苗由默克研究实验室(联盟)研制,包括HIV的三个片段:Gag、Pol和Nef。新的一代疫苗是在使用一种称为腺病毒的非感染颗粒基础上构建的。由于这一疫苗是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制成,它不包含任何活HIV病毒,不会导致HIV感染。

这一血清型(5型)腺病毒HIV-1疫苗分子中,包含了一份HIV-1病毒的gag-pol-nef基因的人造拷贝,但它是使用一种缺陷性、非感染型呼吸病毒(腺病毒)作为分子构架的。与以前(接受)检查的疫苗一样,它被设计用来刺激免疫系统建立一种针对HIV蛋白的免疫防御机制。

“本项研究的目标是评价该疫苗的安全性,并测量免疫系统应答于该疫苗的能力。”加州大学戴维斯医学院和医学中心传染病科的助理教授、该项研究计划的首席科学家大卫 · 阿斯莫斯(David Asmuth)如是说,“此疫苗是以前设计用来诱发针对HIV的更广泛、更有希望、更有效应答的候选疫苗的一个扩展变体。以前的各种变体一般都有针对志愿受检者的良好耐受性,但它们对免疫系统的效果仍在检查中。默克研究实验室(联盟)已经做出了一项承诺:开发一种抗击HIV的有效疫苗,而我们非常荣幸地应邀参加了这项重要的事业。”

该项试验是一项双盲研究,一部分参加者接受受检疫苗(给药),而另一部分参与者则接受一种安慰剂——一种灭活性物质用作比较。无论是志愿者还是研究人员都不知道使用的是哪种产品(参加人员通过肌肉注射受试疫苗)。

HIV-1型腺病毒疫苗的初步安全性和耐受性研究曾在动物和数百名健康志愿者中进行过。这些研究已经显示,该疫苗以前的变体版本普遍有良好的耐受性。已有报告的最常见(副作用)症状是注射部位疼痛和头痛。默克制药公司目前正在进行的几项研究——在健康志愿者中使用腺病毒疫苗——到目前为止具有较普遍的良好耐受性。这些研究的信息仍在收集中。

戴维斯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强调:这次临床试验涉及到一种受检疫苗。他们不允许那些参与动机是使用疫苗作为增加风险性行为的原因(或借口)的人参加试验,这些人指望该疫苗起到抗击HIV的保护作用。

“参加这次临床试验是为HIV疫苗研究作出重要贡献的一个途径。”阿斯莫斯说,“开发一种疫苗,在美国乃至全球阻止HIV的蔓延,将是一项持久的、很可能是漫长的事业。而此次临床试验是达到此目标的重要一步。”参加这次研究计划的志愿者的年龄必须介于18~50岁,而且目前是HIV阴性,并处于获得HIV感染低风险环境的健康男性或女性。妊娠或育婴妇女,以及有丙肝或乙肝感染者不能参加本研究。

该项研究计划的周期为5年,在前18个月中,参与者(受试者)将前往加州大学戴维斯医学中心接受三次疫苗注射为一组的20次给药,在后三年半时间中(精简化)接受另外4次给药。研究人员还定期收集受试者的血样和尿样,并对他们进行其他检查。所有志愿者将得到全面的咨询,主要集中于如何减少感染HIV病毒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