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我曾经在富士山上看到过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一个酷似宽边帽的云“戴”在富士山的头上。我非常好奇,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它们是否只出现在那些曾经发生过火山的山上,还是在只要有像在富士山这样高的山顶就可能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答:其实,这种云我们在气象学中称之为“高积云”。这种像宽边帽的云只不过是“高积云”的一种形状。高积云在一定的气候条件下由于气流的波动而形成。这种气流的波动往往会在天空中形成千奇百怪的云,除了高积云,还可能形成卷积云、层积云等等。高积云形成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由于两层密度和速度不同的气流的分界面.上产生流动而形成;二是由于气流越山而形成的驻波所形成。这种驻波形成的气流的现象有点类似于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观察到水形成驻波的现象:在一个小溪或在小河沟,当快速流动的水淹没一个物体时,这时往往会在物体被淹没的瞬间,从物体下面出现几个非常明显的驻波。

这种云它并不只是出现在那些火山的山顶上。像这样大量的高积云形状的云会聚在山峰之颠的现象,在世界各地你都会看到,比如在欧洲、安第斯山脉、加利福尼亚以及新西兰等地都经常出现,只要那里的海拔高度达到1500米以上就可能会出现这种现象。这种形状的云在那些驾驶滑翔机的飞行员眼中是一个司空见惯的现象。如果云被风以每小时超过100公里的速度吹向山顶,当风撞出到山的斜坡,它被迫升高,这时空气变得更冷和更稀薄,于是这种潮湿的空气就会在山顶飞形成人们所看到的那种帽状的云。这些处于山颠的云酷似扁豆,连绵好几公里,尽管处在山峰之颠,时有速度很快的气流越过它的上方,但这些“扁豆”云似乎不受其任何影响。

高积云通常漂浮在约1500~5000米的高空,由水滴或水滴与冰晶混合组成。它常呈现出椭圆形、瓦块状、鱼鳞片或水波状的密集云条。它也常成群、成行、成波状地排列。它的特点是:云块较小,轮廓分明,在厚薄、形状上有很大差异;薄的云块呈白色,能见日月轮廓,厚的云块呈暗灰色,日月轮廓分辨不清。日、月光透过薄的高积云时,常常由于衍射而形成内蓝外红的光环。冬季出现的高积云可能由冰晶、雪花组成。

薄的高积云稳定少变,一般预示天晴,在百姓中还流行着这样的谚语:‘瓦块云,晒煞人”,“天上鲤鱼斑,晒谷不用翻”的说法。厚的高积云如继续增厚,融合成层,则说明天气将有变化,甚至会降雨。

而在冬季,高积云预示活动的气旋的到来,尤其在转变成积雨云时,会出现长时间的降雨。夏季,高积云如果变成塔状,则预示着风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