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5年,爱因斯坦先后发表了5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论文,为相对论、量子论等物理学领域奠定了基础,为纪念这一“奇迹年”100周年,全球物理学界一致呼吁2005年为“世界物理学年”。

该倡议首先由欧洲物理学会(EPS)在2000年“第三届世界物理学会年会”上提出;2002年得到国际纯粹物理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第24次全体大会的一致通过;在2003年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全体会议第32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支持2005世界物理学年的决议;2004年6月10日,联合国大会召开第58次会议,会议鼓掌通过了2005年为“世界物理学年”的决议。

近年来,公众的物理学意识在削弱,国际物理学界认为必须采取行动,在“2005——世界物理学年”通过展示物理学在经济、技术、文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全球范围内争取公众对物理学的理解与支持,坚定公众对物理学的信念,推动物理教育,培养物理人才,使物理学在21世纪得到全新的发展。全球性的纪念活动包括:“物理学照耀世界”光束传递活动;“寻找物理天才”;“物理学史图片巡回展”等。中国物理学会也在积极筹备纪念活动,如推荐优秀图书;组织“世界物理学年”专题论坛;组织“物理学与交叉科学专题研讨会”;组织知识竞赛及夏令营;发行邮资封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