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广锁是华东理工大学洁净煤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年方35岁。两周前的一天,我到该校洁净煤技术研究所采访,那天的主角是洁净煤所的创建人、老所长于遵宏教授,小于只是在旁参与介绍情况,但这位后生憨厚的面容,他对老先生的敬重,引起了我的注意。当了解到小于是2003年入选的启明星时,我即提出采访要求。小于推却说,《世界科学》杂志上介绍启明星的文章他每期都看,相比较那些在基础研究或在产业化方面已有所建树的青年才俊,他觉得自己还有不小的距离。但由于我的坚持,他还是答应了。

洁净煤技术研究所是华东理工大学内的一个科研集体,主要从事煤的清洁和高效利用研究,从当初一个研究组发展至今已有二十余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这个研究集体并不为人所知,但在于遵宏教授——一位当时已年过半百,一直坚守在煤的气化研究领域默默耕耘的科技专家——的人格魅力的感召下,全所十几位科研人员无论外界环境如何,从未放弃自己的研究方向,并积极参与到国家重大课题和项目中。或许应了厚积薄发这句话,到了新世纪的这几年,这个研究集体的多项成果一一公布后,外界开始对他们有所知晓。特别是这一年,该所在煤的气化(包括干煤粉和水煤浆)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打破了国外这一领域的几家巨头在技术上的垄断,这个所开始为更多的人所了解。比知名度更重要的是在业界的影响力。基于多年积累形成的实力,他们先后为主承担了国家“863”重大课题“新型水煤浆气化技术”,以及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课题“粉煤加压气化制备合成气新技术。2004年底,这个集体中有一人出任国家“973”计划的首席科学家(上海当年仅5人)。

于广锁从加入这个集体到如今成为该团队的骨干差不多用了10年时间。从个人的成长经历来看,小于确实算是比较顺利,从升讲师、副教授到2004年被评聘为正教授,他几乎都是提前的。也是在去年,小于光荣入选启明星计划,这也是他通过自身努力拿到的第一个自己主持的科研项目。小于现在已如于先生所希望的,逐步挑起所里第一线科研工作的大梁。在这次华东理工大学与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的重大攻关项目——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示范装置的建设和调试运行过程中,在于遵宏所长的直接指导下,于广锁和所里的科研人员一年里有十几次往山东现场工地跑……

经过与合作方三年多时间的共同努力,承担的国家“863”重大课题“新型水煤浆气化技术”所建设四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示范装置及配套工程(见本期“气流床煤气化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文),2004年底,装置建设初具规模,部分装置进入试车阶段,气化装置将于2005年上半年投入试运行。在国家发改委重大装备国产化研制项目中,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大氮肥国产化工程建设一台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炉(操作压力6.5 MPa,日处理煤750吨),气化装置现正进入试车阶段。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必然为中国的煤化工和能源市场提供新的选择。这将是政府科技计划支持研发机构与企业相结合,联合攻克化工和能源产业主流技术取得的重大成果,将形成国内煤气化技术新的里程碑。

实际上,由于华东理工大学洁净煤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多年的努力,特别是他们在干煤粉和水煤浆煤气化技术方面的突破,已使长期垄断国内市场的一些国际大公司在华销售的煤气化装置和技术的专利实施价格开始回落。

在我看来,有所满足而有所不满足,恰是于广锁能一路顺利走来的原因。他很知足,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和生存现状,没有更高的奢望;而他对自己在事业上又是一直在加压,要求自己做得更好一些。正是这些秉性,使得于广锁和他的同伴们能在默默无闻中做出惊天的事情,而依了这种秉性,未来的于广锁一定还会不断有所作为。

[江世亮采写自2004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