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鹤绂拥有很多个世界第一:第一个发现热盐离子发射的同位素效应:第一个精确称量锂元素丰度比;第一个公开揭露原子弹的秘密;第一个提出驰豫压缩基本方程“卢鹤绂不可逆方程”;他也是第一个观察到核裂变的中国科学家。

英国著名科学家李约瑟在《自然》杂志曾著文:“在那里(中国),不仅有世界第一流的地理气象学家竺可桢教授,还有世界上第一流的原子能物理学家卢鹤绂、王淦昌。”

谢丽娟发言       王迅发言      汉格弗发言

社会学家邓伟志(左)与会议嘉宾在交流

美国“总统职业荣誉奖”获得者、卢鹤绂院士的孙女卢嘉(右)

图为“卢鹤绂院士诞辰90周年纪念大会"场景

本版图片是去年7月26日在卢鹤绂院士诞辰90周年纪念大会上所拍摄。近700名社会各界人士及国际友人聚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共同缅怀卢鹤绂院士的伟大一生。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谢丽娟、复旦大学副校长郑祖康、中科院院士王迅、休斯顿大学原物理系主任汉格弗、卢鹤绂格物研究所所长卢永亮等人在会上先后发言,对卢鹤绂院士其卓越的学术成就和伟大的科学良知进行了高度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