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9日下午,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博士在复旦大学作了两场专题报告,第一场报告会为科普讲座,题为“在上海纪念爱因斯坦及科学与艺术的关系”;第二场报告会为专业讲座,题为“解薛定谔方程的一种新方法”。数百名复旦师生和科技工作者出席聆听了李政道博士的报告。这两场报告会由上海市科协和复旦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市科学和艺术学会、上海市物理学会和上海市科协事业发展中心承办。

1984年5月21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李政道博士及其夫人,仔细听取关于实施博士后制度的意见和方案。

李政道认为,没有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没有量子力学就没有今日的这些科技文明。

1952年,爱因斯坦曾邀请李政道和杨振宁到他的办公室讨论李、杨二人合作写的两篇论文。他们的讨论就在这张椅子前,3年后爱因斯坦过世,这张照片是在他过世之后1、2天照的。

李政道在报告中指出,20世纪初科学最大的谜是太阳能的来源。21世纪初,暗物质和暗能量的存在向全世界年轻的科学家提出了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