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博物学家卡尔 · 冯 · 林奈(Carlvon Linné)创立现代生物分类命名系统已接近250年,但分类学家对迄今为止发现的所有动物仍然没有一个系统的名录,这使得生物学家、生态学家以及野生动物保护者的工作比预期的更难,因为他们必须依靠物种的名称来了解他们正在研究的以及他们正在保护的动物。

林奈于1758年把他熟悉的拉丁名引入到分类系统中,创建了双名法,并对1万多种动植物用双名法进行了分类,例如Homo sapiens(人类)。但是,自从那时起,如此之多的物种一直用这样一种随意的方式命名,最终给动物命名工作带来了麻烦。尽管林奈当时的目的是让每一个物种有一个学名,以便科学家们能立刻知道他们正在讨论的内容,但由于缺少一个正式的“电话簿”,致使整个命名工作陷入了困境。

目前已对大约150万个物种进行了描述,但使用了600多万个名字。尽管偶尔有一些重要的发现,例如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布鲁斯 · 比尔乐在南太平洋的新几内亚岛上发现了一种新的蜜雀(见题图),但大多数新的物种只是添加到具有100多万种的昆虫名录中,而该名录已经是一个非常复杂且不完整的目录。

这种现象带来的后果就是,分类学家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来确定某一个名字是否曾经用过,除此之外,还要确定其他与之相似的动物的外部特征。仅仅就昆虫学而言,在1000多种专业杂志中,从其中任何一本都可能发现相关的数据。因此,世界博物馆里大量标本的名字被标错也就不足为奇了。为此,一个总部设在英国自然博物馆,被称作国际动物命名法规委员会的组织(ICZN),提出了建立动物数据库(ZooBank)的设想。

合众为一动物数据库如何进行工作还没有最后商定。当ICZN执行秘书安德鲁 · 波拉斯泽克提出这个想法时,它仅仅是一个宏伟蓝图。

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建立一个权威性的、开放的网络系统。就分类学而言,凡是没有出现的物种都可能是一个未知种。

新的数据库将与现存的几个数据库系统相连接,这些现存的数据库有些是旧的,有些是新的。最古老的数据库有150年历史,它是一个被称作《动物学记录》的物种目录,现由英国约克市的汤姆森动物学有限公司管理,该公司通过搜索动物学文献、对研究结果进行比对并出售这些信息的方式进行赢利。据该公司的运营总监奈杰尔 · 鲁滨逊透露,他们的这个物种目录每年要描述和比较大约17000个物种(尽管这样还是会漏掉很多),所以通过《动物学记录》与ZooBank的整合,鲁滨逊希望将来不仅能创造一个全方位的官方目录系统,而且所有人还能自由进入这个系统。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ZooBank会与一些不太传统的数据库联合,其中包括那些利用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以及解剖学进行描述的数据库。

这些数据库包括分类学名称搜索引擎(uBio Taxonomic Name Server)、物种2000(Species 2000)、维基物种(Wikispecies)、基因序列数据库(Gen Bank)、物种基因条码(Barcode of Life)和生命树(Tree of Life)。预期与这些数据库整合后的结果会像一个全球网上动物大百科。

大多数分类学家都同意ZooBank的基本原则,然而,关于这个数据库究竟应该怎样运作还存在着分歧。2个最不容易解决的问题是:如果出现争论,由谁来决定最终选择哪些名称?此外,哪些名称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易采用的?如果对名称的有效性遵循优先的原则,这就导致了对那些尘封已久、早已被人们遗忘而今又重新发现的已知物种不恰当的重新命名。一个众人皆知的例子就是把一种人们已知的恐龙——雷龙(Brontosaurus,见左上图)移到了迷龙属(Apatosaurus)。

另外一个例子是埃及伊蚊(Aedesaegypti,见右上图,一种传播黄热病和登革热的蚊子),使昆虫学者震惊和迷惑的是,这种蚊子被重新命名为Stegomyiaaegypti,许多人认为这种命名缺乏足够依据。

但尽管如此,给一个新种起什么名字完全由新种的发现者决定。因此就有了Anophthalmushitleri的存在,它是1933年以阿道夫 · 希特勒的名字命名的一种在洞穴生活的盲步行虫。

在这种情况下,最近以美国总统的名字给另外一种甲虫的命名就算不上是冒犯,尽管布什先生可能会感到有些不快,但是当分类学本身的科学基础受到政治的威胁时,就引发了不同的问题。

比如,去年在土耳其针对某些当地的动物应该用谁的名字命名这一问题,库尔德分类学家和土耳其分类学家发生了一场不愉快的争吵,库尔德人控告土耳其人重新命名了几种物种,由此没有了任何库尔德语的痕迹。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动物名称的出售。虽然这还不是普遍现象,但去年已经出现了这样一个有趣的先例:一个加拿大的赌博公司购买了一个刚刚发现的南美猴子新种的命名权。在这种情况下ZooBank可以助一臂之力,确保这种宝贵的财富不会在一阵刮起的命名风中消失。

所以ZooBank应该解决命名问题。但重要的是同现存的标本进行比较,以确定任何看似新种的物种是否是新种。这个工作也应该变得简单容易,因为英国自然博物馆将与巴黎自然博物馆和美国农业部合作,启动远程显微镜网络操作系统。

目前,当分类学家想查看存放在其他地方的标本时,只有两种方法,一是借出来,二是亲自到那里去看。而新的系统则意味着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能够应对方的请求,架起显微镜让分类学家们在网上观看这个标本。因此,这种18世纪建立起的科学仿佛在21世纪有更加令人惊讶的美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