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瑞典将彻底结束对石油的依赖,成为第一个完全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国家——

石油引发了战争,石油造成了环境污染,越来越多的国际争端因石油而起。尽管如此,各国的石油使用量还是节节攀升,石油的价格也一路猛涨。为此,各国竞相开发可再生能源,期望应对越来越严峻的石油危机。最近,瑞典官方高调宣布,瑞典将在15内完全结束对石油等化石燃料的依赖,全面使用可再生能源。此言一出,世界各地的环保组织均为之欢呼。

瑞典可持续发展部部长莫娜 · 萨琳称:“到2020年,我们将结束对石油的依赖。科学研究表明,有不少比石油更好的能源,这意味着我们不再需要用石油来取暖,而且汽车也不再仅仅依靠石油来驱动。”瑞典总理戈伦 · 普森也代表政府认可了这样的说法。如果这个目标能得以实现,瑞典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全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国家。

为了赢得人民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瑞典的各大媒体配合可持续发展部不断大力宣传相关知识,希望人们在精神上和技术上准备好面对无油的世界。瑞典一些经济学家预测,在未来五到六年内,1升汽油也许会花费20克朗(约20. 8元人民币);而现今1升汽油的价格为11克朗(约11. 5元人民币)。瑞典几乎家家有车,人们出行十分依赖汽车。尽管经济条件十分富裕,但是不断高涨的油价对居民来说终将是个沉重的负担,而且对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必将带来负面的影响。

然而,瑞典真能彻底结束对石油的依赖吗?

不少人认为,按照现在的科学发展水平,如果对太阳能和氢能的利用没有获得突破性的进展,全面抛弃化石能源犹如天方夜谭。瑞典可持续发展部的官员对此却十分自信。

目前,瑞典只有32%的能源来自石油,比1970年下降了77%;瑞典23%的能源消耗来自可再生能源,这几乎是欧盟平均水平(6%)的4倍。

可持续发展部的官员认为,全世界在15年后全部使用可再生能源当然是不可能的,但瑞典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因此完全有能力比其他国家率先摆脱对石油的依赖。这些优势包括:瑞典只有900万人口,却拥有数百公里长的海岸线,可以沿着海岸线建起多个风力、水力、潮汐发电站。瑞典也拥有比其他任何欧洲国家更多的人均森林面积,可再生的植物能源利用也具有广阔前景。

瑞典政府现已通过以下政策来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利用:首先,逐年增多对可再生能源的研究经费;凡使用“绿色能源”的公民可得到来自政府的财政补贴,且可享受一些免税政策;不断新建可再生能源电站,全国可再生能源电站的发电量逐年增加到150亿度,15年后可再生能源提供的电量基本可以满足全国的需求。

此外,瑞典不但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而且大力提倡节约能源,并制定了许多相关法规。

瑞典处于北半球,每年有将近5个月的寒冬,因此,冬季取暖也需要耗费很多能源。瑞典的很多村庄使用公共供暖,而不是分散式的水取暖,并经常通过燃烧垃圾或木材来采暖。现在,只有8%的瑞典家庭使用石油产品取暖。假如这些家庭转用可再生能源,将得到一定的免税优惠。瑞典公路上行驶有400万辆机动车,在政府的号召下,人们开始使用“绿色燃料”驱动的“环保汽车”,目前瑞典国内已有4万辆这样的“环保汽车”。2005年12月,瑞典还通过了一项法律,要求一些大型加油站必须提供至少一种“绿色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