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颗新发现的行星与周边几颗行星的比对情况

这颗新发现的行星与周边几颗行星的比对情况

  以瑞士科学家迈克尔·梅厄(Michel Mayor)为首的一个欧洲研究小组曾表示,他们发现了一颗有可能适于人类居住的新行星。然而,梅厄现在已把目光盯在了一个更大的目标上,在这个目标上,他们探测到了地外生命的迹象。不过他预言,如果这一迹象果真存在的话,那么,要探测到它的真实迹象,还需要花费近20年的时间。
 
  这位日内瓦大学的科学家最近表示:“我们能做的只有一件事,那就开展科学试验。我们只是有办法有能力从事科学意义上的这件事,那么就让我们着手做吧。”
 
  梅厄曾在1955年因与他人合作共同发现太阳系外的新行星而享有盛誉。现年65岁的科学家在接受美联社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表示,他的许多同行难以确信在我们这个宇宙中还会存在其他的生命形态,“但是,就我个人而言,我支持在其他地方存在生命的观点。”
 
  许多天文学家把梅厄的这一新发现形容为人类在宇宙中寻找生命的里程中迈出的一大步,因为这颗行星的体积符合生存的标准,其表面可能有液态水,而且在硕大的银河系中,它位于相对不远的120万亿英里的地方。
 
  这颗被命名为581c的新行星由位于智利拉西拉的南欧天文台的天文望远镜发现的。但是,关于它的一切还有许多未知数。这台梅厄曾参与设计的天文望远镜有一个特殊的设备,即可以将光分解以便发现在不同的波长上的颤动,从而有助于发现存在着的另一个世界。梅厄说:“这一高精度的设备绝对棒。”不过,他表示,这颗行星的直径,它的大气构成以及实质尚有待证实。
 
  这一研究成果的主要撰稿人之一斯蒂文·尤德里(Stephane Udry)推测说,这颗新行星上很可能有足够的液态水,同时他也坦言,这只是根据行星的构成形态进行推测的,还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这一点。
 
  梅厄认为,从长远看,也许更多能满足科学家提出的可居住要求的行星将会被不断发现,但是,短期内最有意义的发现可能是一颗类似地球的行星。即便581c的重量约为我们这颗行星的5倍,但它仍然是我们所发现的太阳系外的一颗最小的行星。
 
  一向以工程学与生物工艺学成就为荣的瑞士对梅厄和尤德里的发现给予了极大的荣誉。苏黎世出版的《一瞥》报(Blick)在尤德里的照片旁写道:“瑞士科学家发现新地球!”
 
  《日内瓦论坛报》也对这一发现大加赞赏,但还是忍不住对世界上传统的宇宙研究大国美国送上一份冷嘲热讽:“美国科学家最近估计,发现类似于地球的外行星可能需要20年时间,而欧洲科学家等不及了。”
 
  梅厄认为,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类地行星探测器和欧洲空间局的“达尔文”卫星将为人类寻找地外智慧作出意义重大的贡献。他说,在未来的15~20年,这些机构有能力直接寻找在类似于地球的大气中存在充足氧气的其他行星上的“生命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