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

图片2

 

  当美国政府对设立气候法规犹疑不决、任二氧化碳排量“稳定增长”时,美国各州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再也坐不住了。目前已经有10个州联合起来,准备在全美建立首个强制性的“限量与贸易”项目——区域性温室气体项目(RGGI)——目标在未来10年内将发电厂的碳排量减少10%。
 
  经过州环境及能源部门的精心规划,RGGI的执行时间为期3年,该项目对10个州总的碳排量做出了限制。即从2009年开始,参与RGGI的各州将给予各自发电厂一定量的二氧化碳“排放额度”。在3年的执行期结束之时,每座发电站必须有剩余的排放余额。
 
  RGGI的建立得仰仗纽约州州长乔治·帕特奇(George E.Pataki,左图)的推动。2003年,帕特奇邀请其他10个州共商减少发电厂碳排量的项目,包括缅因州、马里兰州等。其中9个州认同了帕特奇建议,这就是RGGI形成的雏形,宾夕法尼亚州以观察员的身份参与。
 
  帕特奇的RGGI想法缘自欧盟的碳贸易市场框架。自2005年开始,欧盟就形成了碳贸易市场的雏形,而参与RGGI的美国各州官员在对它们的市场作了一番考察后,认为欧盟在该领域曾遭遇了一定挫折。吸取了欧盟的经验后,纽约州环境问题顾问朱迪斯·恩克(Judith Enck)说:“我们从欧州人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在分配碳排放额的方案上我们和欧盟的做法大相径庭。”
 
  为了使建立后的碳贸易市场正常运行,组织者必须创立一种碳贸易的货币形式,使参与者从中得以交易。在欧州,能源公司直接从政府那里得到碳排放额度,需要时可以买进或卖出。即便开始时排放额是免费的,但大多数公司还是利用这些份额大发横财。拿英国来说,2005年英国能源公司靠免费碳排放额赚得了约100万美元。
 
  美国不想走欧洲的老路,参与RGGI的美国各州计划将碳排放额进行公开拍卖,避免能源公司吃免费午餐的问题;而获得的收益将用于支持节能项目。
 
  在欧洲,并非只是能源公司从碳交易市场中分得一杯羹。通过适当处理或减少向大气中排放温室气体,发电厂也可以从这些项目中获得补偿性排放额。届时想要获得补偿的企业一定会向欧盟提议--许多公司对碳排量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而他们减少碳排量的代价则是高昂的。
 
  为了避开这个问题,RGGI在成立之初就对5种类型的补偿做出了限制:垃圾填埋场的气体净化处理、对硫、氟化物泄露的约束、植树、减少肥料产生的甲烷、提高建筑物的能源利用率;结合这5种方式,能源公司能降低3.3%的碳排放总量。
 
  “我们看到了欧洲曾出现过的问题,所以事先设立了自己的标准,”RGGI工作小组负责人克里斯托弗·谢里(Christopher Sherry)表示,他同时也是新泽西州环境保护部从事研究工作的科学家,“我们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确保碳排量的减少。”
 
  美国东北部的多个州在开辟碳贸易市场方面先行了一步,但加利福尼亚州及相邻的州也不甘落后,目前它们正在仔细地观望着事态的发展;谢里及其他参与RGGI的各州工作人员正在推动加州完成其改善气候的计划。“关键在于其他人已经做了什么,并且从中学到东西,让我们不要从零开始吧。”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律师达勒·布雷克(Dale Bryk)说,他曾参与过RGGI及加州咨询委员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