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计划在首都西南方向30公里的地区建造一个超级科技大学――“巴黎萨克莱大学”。萨科齐总统于9月24日在萨克莱光学研究所的一次讲话上,正式宣布推出这一计划。根据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在2020年之前,巴黎萨克莱大学将建设成为世界上的一流大学。

 

巴黎-2

 

法兰西的“麻省理工”

  萨科齐宣布,法国的一些一流高等教育机构,将会从巴黎搬迁到萨克莱高原,包括法国的一些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这一超级科技大学在贯彻大学科技发展战略中将走在最前列,完成大约12个研究主题,包括纳米技术和低碳能源等。通过集中资金以及吸引来自不同研究机构的大批科学家,法国政府希望能够在一些关键性的研究领域内获得突破性的进展。同时也希望,有了这些顶尖的学术机构和合作实验室,将有助于巴黎萨克莱地区科技创新的蓬勃发展。
 

巴黎-1

萨克莱地区:未来法国超级科技大学的诞生地

 

  萨克莱高原地区是欧洲研究机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包括法国主要研究机构的一些实验室、著名的巴黎高等综合理工学院,以及如SOLEIL同步加速器这样的大型基础设施。在科技人员和论文发表方面可与它的竞争对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州的斯坦福大学相媲美,并拥有如泰雷兹公司(Thalès)、达能集团(Danone)和阿海珐集团(Areva)等大公司的研究实验室。
 
  法国政府认为,分布在萨克莱高原上的研究集群,还不足以充分发挥其全部潜能。在讲话中,萨科齐将其描述为“研究机构马赛克”,认为它们“每一个在世界上都赫赫有名,但彼此之间协调不好,被机构之屏障人为地分开”。这些屏障“在一个全球科技竞争的时代已经过时”,于是推出了一个总体性的大学校园发展战略。
 
  参与萨克莱项目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对此计划充满了热望,尽管一些科学家仍然有所担忧,但他们普遍认同研究机构的集中和重组原则上是一个好主意。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INRA)首席执行官马里恩·吉洛(Marion Guillou)补充道,实验室搬迁和大学建设的大部分工作将于2015年~2020开始,其间留有充裕的磋商时间。
 

政府倾力注入巨资

  迄今,法国政府已为这个资源共享的超级大学投入了数十亿欧元的资金,包括改善公共交通以及一整套新建立的跨学科研究机构和实验室,这对拥护这一变革的研究人员产生了极大的激励作用。一些研究中心将对来自不同研究机构和大学的研究小组进行整合,对从纳米科学到光电能源各个不同学科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到2020年,巴黎萨克莱大学园区将有约7万人在这里工作(目前有2.5万人),其中包括1.2万名研究人员,其中三分之一的大学园区将为私人研究实验室所占有。
 
  在资金投入方面,仅是新建筑的费用就达约40亿欧元,另有50亿欧元计划用来对10个被选中的大学进行整修。一些研究机构、大学和其他部门也将提供10亿欧元的资金,其中,部分将来自于实验室搬迁至萨克莱之后将有价值的房产出售所得。
 
  萨科齐在讲话中宣布,为推进一期计划的顺利实施,将争取10亿欧元的融资,包括已预留了9亿欧元用于建造学生宿舍。这个超级大学还得到了法国经济刺激计划拨付的10亿欧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研究员说,萨克莱的许多研究小组在忙于与合作伙伴商谈项目的同时,正在考虑如何适时地提出一些合理性的建议。然而,另一名高级研究员则说,如果没有一个出自于所有萨克莱合作伙伴的明确战略目标,“最终的结果可能只是一些草率上马项目的集合,而达不到预期的科技和教育价值。”
 
  项目负责人赫韦·勒里什(HervéLe Riche)说,从去年开始,一些科技部门和实验室负责人都已经介入了这个超级大学的发展战略中,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顺利进展之中。“在法国文化中,变化并不具有本质上的特性,”勒里什补充道,“而改革则难免会引起一些恐慌。”
 
  萨克莱地区:未来法国超级科技大学的诞生地。
 
 

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