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脊椎动物为人类和世界经济提供了大量服务,是自然资本中一个不可分割然而却在很大程度上被忽略的部分,它们对地球生态环境和人类如此重要,我们为此能做些什么呢?

 

  自工业革命以来,估计已有1万个物种因人类活动而灭绝,至少四分之一的无脊椎动物在与人类争夺生存空间和资源中丧失栖息地而濒临灭绝。研究表明,65%~80%的节肢动物仍在等待我们去发现。由于缺乏对无脊椎动物大规模的分类工作,许多物种在我们还不知道它们存在的情况下就悄然消失。
 

探索多种保护手段

  多样化的无脊椎动物是壮观的地球景象之一,我们欣赏蝴蝶在花间翩跹起舞,或在沙滩上挑拣美丽的贝壳,或在院子里挖蚯蚓,或将讨厌的蜘蛛从屋子里驱逐出去……虽然它们无处不在,通常这些毫不起眼的小生物却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大多数人不清楚的是,无脊椎动物是地球上数量最大、种类最多的生命群体,世界上80%的物种是由无脊椎动物构成的。
 
  无脊椎动物的现状和趋势已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但也不乏一些成功的保护例子。例如,针对严重影响当地贝类物种和生态系统的斑马贻贝和斑驴贻贝的入侵,北美新开发的一种专门对付外来入侵物种的胶囊封装的“生物子弹”,也许能给当地的贝类物种带来希望。这一方案包括新西兰在内的其他一些地区也在探索之中。
 
  随着海洋生态系统及海洋生物受到越来越多的威胁,人们采用了多种保护措施,确保海洋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建立海洋保护区就是其中的措施之一,诸如大堡礁海洋公园的建立、对全球珊瑚物种的评估,全球倡议加强海洋保护政策以及对濒危物种保护行动等。
 
  例如,多边和多机构的“珊瑚三角区保护倡议”已在该地区所在的六国通过,包括优先保护海洋渔业生产的生态管理、建立有效管理的海洋生态保护区、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和改善濒危物种的生存状态等。
 
  根据2020年爱知生物多样性五大战略目标中要求至少10%海洋区域受到保护的目标,未来有可能建立更多的海洋保护区。2010年,英国政府宣告将在查戈斯群岛建立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保护区,该地区将列入世界上16%受到充分保护的珊瑚礁和以及世界上60%的禁捕区……
 

“让世界保持运转”

  每一个物种都是独特、美丽、迷人的,是构成全球生态系统的一部分,而无脊椎动物是维持自然生态不可或缺的一环――帮助将碳封存在海底、过滤海水、分解废物、回收营养成分,为农作物授粉,最终喂养着无数的地球人类。简言之,如果明天无脊椎动物消失,人类也将很快消亡。
 
  我们要欣赏、重视、了解这些和我们共享一个星球的缤纷多样的无脊椎动物,摆正人类在地球生态中的位置,认识到人类只是全球生命中极为渺小的一小部分,人类的生存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无脊椎动物。在数百万年的进化过程中,人类的生存依赖于它们,没有无脊椎动物的未来是可悲的。没有人类,这个世界不会有什么变化,但没有无脊椎动物的世界却是无法想象的。
 
  然而,在许多情况下,对于无脊椎动物在生态系统中所发挥的作用,以及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我们仍然缺乏足够的重视。了解无脊椎动物的生物多样性,评估其对生态系统的重要性以及地球人口增加给它们带来的种种威胁,可以提高人类保护这些“让世界保持运转”的小生命的意识,进而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生态观的转变。
 
  无脊椎动物的现状和趋势,是我们需要正视和面对的巨大挑战。保护无脊椎动物,就是保护我们人类的未来。
   

责任编辑 则

·相关链接·

爱知生物多样性五大战略目标

红铅笔海胆

 

  目标A:生物多样性得到政府和社会的普遍重视,从根本上解决生物多样性的丧失问题。
 
  具体目标包括,2020年之前,随着人们普遍意识到生物多样性的价值以及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持续利用的重要性,生物多样性价值将融入国家和地方发展规划中及纳入国民经济核算和经济报告系统中;减少或取消包括补贴在内的不利于生物多样性的各种激励措施;在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方面,与有关国际公约及其他有关国际义务保持一致;各国政府和企业完善各种措施,以保证在安全的生态限度内利用自然资源。
 
  目标B:减少对生物多样性的直接压力,促进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具体目标包括,2020年之前,包括森林在内的所有自然栖息地的丧失速度尽可能接近于零,至少要降低一半;所有无脊椎动物和水生植物实现可持续管理,避免过度捕捞,濒危物种恢复计划和措施充分到位,渔业生产在生态安全的限度之内进行;农业、水产养殖业和林业区域实行可持续管理,确保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解决损害生态系统功能和生物多样性的污染问题;根据物种保护优先级逐步控制和根除外来物种入侵问题;2015年之前,将人为因素和气候变化对珊瑚礁和其他脆弱生态系统的影响降至最低,以维持海洋生态系统的完整性。
 
  目标C:通过保护生态系统、物种和遗传基因多样性,改善生物多样性现状。
 
  具体目标包括,2020年之前,至少17%的陆地和内陆水域以及10%的沿海和海洋地区,特别是生物多样性和拥有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地区得到有效的保护;已知濒危物种得到保护,数量严重下降的物种其生存状况也得到改善或维持稳定;栽培植物、养殖驯养动物及其野生近亲物种的遗传多样性也都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
 

海百合

 

  目标D:加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为全人类服务。
 
  具体目标包括,2020年之前,提供基本服务的生态系统,包括供水、人类健康、生计和福祉都得到恢复和保证,并充分考虑妇女、土著、当地社区和弱势群体的需要;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增强生态系统的恢复能力,恢复至少15%的退化生态系统;2015年之前,《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0次缔约方大会通过的《名古屋议定书》生效并实施,并与国家立法相一致。
 
  目标E:通过参与规划、知识管理和能力建设强化战略目标实施。
 
  具体目标包括:2015年之前,各缔约方都已有效实施国家生物多样性战略和行动计划;2020年之前,可持续利用生物资源的传统和创新做法列入国家立法和有关国际义务中,相关公约在土著和地方社区的各个层面得到有效实施;有关生物多样性的价值、作用、现状和趋势,以及生物多样性丧失后果的科学知识和技术得到广泛普及、传播和应用;调动各种金融资源,以有效实施“2011~2020年生物多样性计划”。

 

责任编辑 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