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有的时候真是令人喜忧参半。最近,继人类基因组计划之后,ENCODE这一理解人类基因组的基本数据库研究取得显著进展,科学家采集并分析了超过15万亿字节的原始数科学有的时候真是令人喜忧参半。最近,继人类基因组计划之后,ENCODE这一理解人类基因组的基本数据库研究取得显著进展,科学家采集并分析了超过15万亿字节的原始数据,大大拓展了对人类结构和功能基因的认知,其前景令人鼓舞。然而,令人沮丧的则是英国伦敦动物学会(ZSL)发布的《全球无脊椎动物生存现状调查报告》,其数据称,从1970年以来,脊椎动物种群整体下降率达到30%,而无脊椎动物类群的灭绝和灭绝风险被严重低估,其种群的下降速度甚至超过了人们更为关注的脊椎动物。
 
  蝴蝶蚯蚓貌似没有狮子老虎惹人注目,然而,无脊椎动物的多样性和在地球生态系统中的功能无与伦比。无脊椎动物是地球上数量最大、种类最多的生命群体,世界上近80%的物种由无脊椎动物构成。它们具有无可替代的生态调节作用,从为农作物和野生植物传授花粉到促进土壤养分循环和废物处理,从不可或缺的食物链环节到防治农业虫害,以及诸如贝壳、丝绸和帝王蝶迁徙的历史文化、经济和生态旅游价值。目前,无脊椎动物现状堪忧,亟待引起人们的重视。
 
  消失的还不仅仅是无脊椎动物,人类自身也危机重重。全球生态环境的平衡有赖于生态系统多样性的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已经成为当今生物学的重要课题,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涉及了生物的基因、物种、群落、生存环境和它们构成的自然景观等各个层次的丰富度、复杂性、差异性和规律性。据估计,生物多样性正以自然灭绝1 000倍的速度消亡,尤以人类工业文明以来为最。生态环境破坏、资源过度开发、环境质量恶化和物种入侵成为生物灭绝的主要杀手。
 
  生物多样性面临危机。当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开始丧失,人类将何去何从?其实,早在1992年6月,包括中国在内的150多个国家就签署了全球《生物多样性公约》,2010在日本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次缔约方大会更是确定了“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五大战略目标。同时,全球性的多样性保护计划也在积极展开,像DIVERSITAS计划、国际海洋生物普查计划和国际生命条形码计划等。其中,一些计划和ENCODE异曲同工,都希望从基因和DNA研究层面为解决人类困境提供科学的支撑。
 
  正如ENCODE计划路途漫漫一样,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也任重道远。每一个物种都是独特、美丽、迷人的,ZSL给出的答案是,“无脊椎动物是维持自然生态系统不可或缺的一环,如果明天无脊椎动物消失,人类也将很快消失。”同样,保护生物多样性也关乎人类未来,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的未来。据,大大拓展了对人类结构和功能基因的认知,其前景令人鼓舞。然而,令人沮丧的则是英国伦敦动物学会(ZSL)发布的《全球无脊椎动物生存现状调查报告》,其数据称,从1970年以来,脊椎动物种群整体下降率达到30%,而无脊椎动物类群的灭绝和灭绝风险被严重低估,其种群的下降速度甚至超过了人们更为关注的脊椎动物。
 

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