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目前仍是一个愿景,但已经有专家团队在做试验性的模型。其中最为代表性的可能是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所开发的SmartfactoryKL,为此我们邮件采访了这一项目组的主持人Detlef Zühlke教授。――编者
 

smartFactory_Zuehlke_5ab1cd3cd5

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创新工厂系统部研究主任h.c.Detlef Zühlke 教授

 

  世界科学:“工业4.0”概念的提出已经有1年的时间,您是如何看待其实际在德国的发展状况?
 
  Detlef Zühlke:“工业4.0”的基本概念诞生于2005年SmartfactoryKL成立之际,其目的是把智能技术和网络投入到工业应用中。2011年德国政府在咨询专家的帮助下,将其定位为高科技技术战略并将之命名为“工业4.0”,自此“工业4.0”得到了大众的关注。到目前为止“工业4.0”的概念仍是未来生产的一个愿景。为了将这一革命性的愿景转变为日常应用,我们需要在技术上持续发展使其逐步进化。“工业4.0”不再是通过传统单一组件的发展而产生,而是借助联网技术,遵循一定的共同标准,让许多企业共同参与到其中开发。
 
  经过约两年的公众关注,现在我们已经完成第一个具体项目,将“工业4.0”运用到实际应用中。最突出的便是在201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展示的全球第一个“工业4.0”演示系统。
 
  该产品共有10家企业联合参与了研发,这第一个“工业4.0”示范作品的完成,一来可以证明该概念实现的可能性,二来彼此之间可以互相学习如何将相关新技术转化成产品。该创意是由位于凯泽斯劳滕的SmartfactoryKL发起并协调的。
 
  世界科学:德国的工业公司在面临“工业4.0”时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Detlef Zühlke:到目前为止“工业4.0”只能说是一个愿景,我们还没有符合该概念并能够让客户购买的产品。我们首先要建立标准,使不同的产品可以方便地互连,就如同家用电脑市场上那些即插即用产品。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便是乐高积木。任何人都可以轻松地将乐高积木构建成任何东西,因为所有的乐高积木零件都是遵循一定的标准来建造的。有了适用的行业标准,那么互相兼容可以互连的产品便不遥远了。我认为我们将在1-2年内看到第一批“工业4.0”的产品。
 
  世界科学:相比美国,德国有什么优势和劣势?
 
  Detlef Zühlke:德国绝对是世界领先的自动化设备制造国家,同时也具备高科技生产技术。德国一直致力于国内本土生产,不仅实现了知识与经验上的长期积累并加强与设备供应商和客户终端商之间的产业沟通和协调。美国在过去十年一直都是遵循生产集约化方式,将生产离岸外包到低工资国家,这就大大削弱了其在工程和现代化生产运营方面的能力。虽然美国政府近两年已经加大在工业化重塑上的投资,比如刚刚发布了“先进制造业项目”。但是该庞大计划中只有一小部分资金是专门用于“工业4.0”的。
 
 

采访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