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lef Zühlke教授也为我们解读了SmartfactoryKL的基本内容。――编者
 

Neue-Anlage-HMI-2

 

  Detlef Zühlke教授所在的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创新工厂系统部协同10家德国企业,建立了世界上首个反映“工业4.0”愿景的工厂模型
 
  “工业4.0”从本质上说是一个迫在眉睫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愿景,主要带来的是信息和通讯技术的进步。正如我们的日常物品,如手机、相机、汽车等正“智能化”和联网进入全球互联网,类似的发展也可以在我们的工厂得到见证。
 
  按照物联网即用的范式,组成我们生产系统的所有组件也成为智能网络节点,可以很容易(在很大程度上自主)集成到基于IP的网络。我们现在安装并通过即插即用的方式操作打印机和其他设备,也开始通过生产设施的构建、调试和操作方式得到反映。
 
  端到端的基于以太网的“工业4.0”方式将根本改变我们现有的控制架构。以一个长期的观点来看,现场级的每一个传感器和执行器都将以完全相同的方式作为一个ERP系统或者NC控制的网络节点。因此,整个网络中的所有信息将可用。
 
  但现实不会那么简单,仍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需要回答。例如,我们需要几个层次的标准,使工厂的元素可以像乐高积木一样放在一起。此外,在“工业4.0”实现之前,数据安全领域的很多问题都需要解决。至少在未来的几年,工业控制中很重要的实时行为,不会使用基于以太网的解决方案。
 
  “工业4.0”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加灵活和高效的未来愿景。为把这个愿景变为现实,我们需要工业界和科学界的共同努力,因为一个孤立的产品不能在网络世界里成功,我们需要不同产品领域的创新型企业之间相互合作,共同工作,使概念转化成商品,把愿景实现为现实。
 

 

  借助smartfactoryKL项目,10个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在德国凯泽斯劳滕建立了一个“工业4.0”生产厂模型。每个合作伙伴建立一个系统模块,或者提供相关跨应用的技术。smartfactoryKL定义所需要的机械、电气和通信标准,并整合各个模块。左图就是2014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Detlef Zühlke教授及其团队所展示的的演示模型。它是“全球第一例‘工业4.0’演示模型”,Detlef Zühlke教授说。毫无疑问,它也是将“工业4.0”转化为现实的重要性的第一步。
 
 

本刊记者李辉基于tecNew26Detlef Zühlke教授发表的文章及邮件采访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