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泰(Andy Tay):学会用正确的心态、积极主动的态度改变未来

 

https://d2ufo47lrtsv5s.cloudfront.net/content/sci/355/6331/1342/F1.medium.gif

 

  在向研究生院申请研究生学习的时候,我经历了科学生涯中的首次被拒。虽然本科我是以优等生毕业,但却没有被第一志愿的研究生院录取。事实上,我大约一半的申请都遭到了拒绝。我当时真是无所适从,我觉得辜负了家人和老师的期望,内心感到非常痛苦。如今事情已经过去3年了,我仍旧经历着作为科学训练和研究常态的各种各样的拒绝,好在我已经学会用正确的心态、积极主动的态度以及自我反省把“拒绝”转变成有益的经验教训,以此来改善我未来的工作。
 
  我被第二志愿的研究生院录取后,仍继续经历着被拒绝。在一次小型写作比赛中,我没能获奖。一开始我感到非常沮丧,想询问反馈意见又觉得不太合适,担心会让人觉得自己是个输不起的人。但转念一想,主动询问能更好地提高自己,于是我花时间起草了一封电子邮件,确认信中的语气是真诚的。最终我收到了非常宝贵的反馈意见,给了我很大帮助,使我继而赢得了两场类似的比赛。
 
  被拒之后的跟进,也有可能开启通向未知机会的大门。例如,一年以前,我申请了科学写作的实习职位,但没有成功。我询问编辑,是否还有其他可以让我投稿的途径,于是我惊奇地得知,我可以随时在我想写的文章里诠释我的观点。(编辑还让我放心,说我的申请写得还是很不错的,这让我又恢复了对自己写作能力的信心。)几个月后,我跟编辑取得了联系,表达了一个观点。令我欣喜若狂的是,编辑让我签订了撰写一篇文章的有偿合同。
 
  即使当你没有得到对方的反馈或者不能马上得到进一步机会时,找出申请失败的原因仍然会对你有所帮助。举例来说,2016年当我申请德国短期研究被拒时,我决定仔细查看一下过去几年中申请成功者的资料。我发现所有基金资助下的申请者都是从事与疾病相关的生物学研究,而我的研究内容则更关注于生物学在工程和材料方面的应用。得知被拒的原因是由于(至少部分原因是)申请书与资助者的要求不契合,而不是因为申请书本身的质量,这使我心情有所好转。同时我也体会到私下做功课的重要性。现在为了保证我的申请与资助者的要求相吻合,我会了解那些成功人士的情况,有时甚至在递交申请之前跟他们取得联系,征求他们的意见。
 
  此外,了解拒绝背后的原因有可能获得改进你工作的具体方法。例如,一些学生被选中当会议记者(我连续两年被拒),在了解到他们的情况之后,我清楚地认识到,组织者要寻找的是那些撰写博客风格文章的人选,而我没有这方面的背景,我一直是写学术文章的。于是我开始阅读更多的科学博客文章。最近我得到了一个机会撰写科学博客,我希望这个机会能帮助我避免第3次被拒。我也知道,假如我眼下还不特别适合做某项工作,那么我需要耐心并投入时间和精力去考取资格证书。
 
  关于被拒绝之后不要对这方面的话题灰心沮丧,人们提出了很多的建议,而我却有着不同的看法。我认为,感到不安、难过、沮丧甚至产生自我怀疑都无可厚非。重要的是要利用这些情绪,让它们产生更加有意义的东西。说实话,遇到申请被拒,我仍会感到非常难过,作为即将毕业、申请博士后工作的博士生,一想到有可能被拒,心中还是有些担心。然而当我与这些负面想法抗争时,我会时时提醒自己要振作起来,把拒绝变成积极的经验教训,从拒绝中不断成长。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