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厄休拉·弗兰克林(Ursula Martius Franklin)在多伦多安详地离开了人世。从那时起,我们失去了一位完美的科学家,她大力提倡妇女研究科学,为女权主义和社会公平发声。
 
  1921年9月16日,厄休拉出生于慕尼黑,她的父亲是考古学家阿尔布雷赫·马蒂乌斯(Albrecht Martius),母亲是艺术历史学家伊尔丝·马蒂乌斯(Ilse Maria Martius),厄休拉是这家的独生女。物理学家汉斯·库彭海姆(Hans Kuppenheim)是这家的好朋友,是他带领厄休拉走上科学研究的道路。1940年,厄休拉在柏林大学学习化学与物理,但由于自己的犹太血统,之后便被退学。二战末期,她被拘留在劳改营,被迫在外面修补被炸弹炸过的楼房,由于那时生的冻疮严重,导致她的四肢留下了无法恢复的损伤。
 
  休战协议后,厄休拉立马开始学习,1946年在柏林工业大学完成了她的本科学业。1948年在该校理查德·贝克(Richard Becker)的指导下完成了实验物理的博士学位。厄休拉对历史、文学、法律有着浓厚兴趣,她将这些学科与自己的物理学研究相结合,成为考古定年学、和平主义与教育领域的先锋。
 
  二战之后,厄休拉想稳定自己的生活,但是当时德国的政策很严格。1949年,她接受了多伦多大学的戴维斯夫人奖学金,进行物理学和冶金学的博士后学习,得到了加拿大的永久居住权。
 
  1952年到1967年,厄休拉就职于安大略研究基金会,任高级科学家。当时她研究金属和合金,对若干重要进展有所贡献,包括世界上第一个多空涂层的髋关节植入设计。
 
  在基金会里,厄休拉的学术造诣达到了巅峰。作为贵格会教徒和虔诚的和平主义者,她致力于调查大气核武器试验所产生的放射性同位素是否会被人体吸收。她和“妇女之声”的和平小组鼓励家人、朋友和同事去搜集小宝宝的牙齿。在这些牙齿中,她和同事检测到大量的锶-90,锶-90的增加会加大血癌和骨癌的几率。这与当时普遍认为的放射性同位素会停留在大气层的上方是矛盾的。正是因为这项研究才有了1963年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已经有135个国家签订加入。条约宣布:禁止在陆地、水下、大气层和外部空间进行核武器试验。
 
  1967年,厄休拉回到了多伦多大学,成为冶金学与材料科学系的首位女教授以及应用科学和工程学院的第2位女教授。
 
  考古定年学也是厄休拉的重要成就之一。考古定年学就是用现代的材料科学技术去分析古代的手工艺品,综合了她在物理学、材料科学、冶金学的专业背景和她对材料的历史使用情况的研究。厄休拉发表了上百篇关于考古学的文章,演示了早期文明如何运用工具形成自己的文化、习俗和组织。
 
  在可持续性发展、循环利用设计、绿色制造以及其他与气候有关的问题成为工程领域的普通学科之前,厄休拉就经常谈论:我们需要如何向地球安全归还我们“借用”的一切。在她的课堂上,她一直强调科学研究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
 
  1989年,她从应用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后,成为了多伦多跨学科梅西学院的一名高级研究员。她生命中最后的25年几乎都在这里工作,并指导了很多研究生进行跨学科研究。厄休拉在大学的工作反映在她的演讲和著作中,这些演讲和著作大多是关于技术对未来社会的影响与危害。
 
  厄休拉一生获得过很多奖项,比如,1991年她因提出性别平等而获得加拿大总督奖,2001年获皮尔森和平奖。2012年,她被选入了加拿大科学与工程名人堂。

 

资料来源 Physics Today

责任编辑 岳 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