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献礼《播种未来》微电影之支援西藏大学教师――钟扬

 

  2017年9月25日的下午,我正在西安开一个小型的精准医学会议,中科院巴斯德研究研究员郝沛打电话来,因为正在会议中,我掐掉了电话,回了短信说正在开会,问他有什么事情。过了一会短信回来,说:“钟扬老师今天凌晨在鄂尔多斯突然出车祸去世了!”我一下愣住了,震惊但不敢也不愿相信,急忙走出会场,拨电话过去,听到电话里传来的断断续续的抽泣声,心一下凉了……
 
  几天来,不能合眼,因为只要闭上眼睛,脑海里就浮现出钟扬他那充满阳光的音容笑貌,心里就隐痛阵阵,难受而又不知如何宣泄,脑子静不下来,不停地想,这事是怎么发生的,反复地在假设,这事怎么能不发生,下意识地希望这不是真的,又明白这就是真实而残酷的现实。
 
  成人以来很少流泪,记忆中唯有那么几次。一次是在父亲葬礼后的一天,深夜下班回家,半路上,车骑到僻静处,可能是触景生情,没来由地突感悲伤。一个人下车,蹲在地上,抱头大哭;一次是前不久,听到老母病危,自己远在几千公里之外的北京出差,不能尽孝,悲从中来。没想到这次与同事们谈起钟扬,竟然忍不住在人前号啕大哭,不能自禁,形象尽失。
 
  我同钟扬相知16载,2002年一同建立了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一路走来,互助扶持,砥砺前行。每临大事,钟扬那睿智的建议,周密的分析,都使我受益匪浅,重拾信心。中心能够发展到现在,钟扬的贡献不可磨灭。可是一位良师益友就这样突然离我而去了,今后中心再临大事,让我去问谁?
 
  钟扬不仅仅在工作中对我影响很大,在生活中也给了我很大帮助,我一有什么事情,总是想到找钟扬帮忙。女儿上初中,主要是他在帮助张罗,后来读研究生,他作为导师,指点迷津,悉心指导。甚至我太太也经常打发我,要我找钟扬要些花花草草,说他是植物学家,一定有不少好东西。
 
  而现在你竟就这样突然地离我们而去!让我们不能再同你一起打四川麻将,不能再同你在一起喝酒解馋,不能再欣赏你那幽默风趣的谈吐,不能再听到你那爽朗豪迈的笑声……让我们因你的存在而曾经充满阳光和乐趣的生活变得暗淡无光。上苍为何如此不公,好人不能长寿,让我痛失好友?
 
  有些疑问一直萦绕在脑海里。是什么原因让你在当地时间凌晨五点(时差关系,只相当于上海的早晨三点),在一片漆黑时就急急忙忙赶去300公里外的地方去上课?你为什么不能把讲课排到下午,亮亮堂堂地赶路,宽宽松松地讲课,再睡个好觉,然后优哉游哉地回到上海,把我们约定好的事情做做完,再赴一赴我女儿的谢师宴?你上有老,下有小,妻子儿女,嗷嗷待哺,你为什么不为他们考虑,为他们再多活几十年?他们不需要你崇高伟大,因为你已经足够的崇高伟大,他们不需要你再那么拼命,因为你已经送过半条命。钟扬,你告诉我,这是为什么?写到这里,想到白发人送黑发人,忍不住流泪,心里在淌血,我们可以对不起自己,但是不能对不起家人呀!钟扬,你不能就这样走了呀!
 

(本文作者为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研究员)

责任编辑 游 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