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汽车制造商不重新审慎考虑未来的产品,汽车行业将极有可能步航空业的后尘,进入巨头垄断时代。而解决之道在于设计并生产具有多种用途的汽车。

11.1

 

目前的航空业有两大特点:一是航空公司运营的飞机有99%均由两家制造商生产,二是普通乘客难以将这些飞机区分开来,而且大多数人根本没在意这件事。但是,对于汽车的未来而言,这两大特点却非常重要。为什么呢?因为波音和空客的现在可能正是汽车行业的未来。

已经有迹象表明,汽车行业正在步航空业的后尘,未来的汽车品牌和车型都将越来越少。许多自动驾驶汽车原型的外观都是形状相似的“移动盒子”,如Muji(无印良品旗下产品)、Olli(IBM旗下产品)以及Transdev 、Teague等品牌。自动驾驶概念车的内部设计也非常统一,例如奥迪、奔驰和沃尔沃的类似车型,都配置有平躺座椅以及工作和会议用办公桌等。这种内饰和外观的一致性意味着未来的汽车将朝实用性的方向发展,这与我们将汽车作为交通工具的历史以及将其视为昂贵的自我展现方式迥然不同。毕竟,从逻辑上来说,人们没有理由去购买一辆兰博基尼。

很容易就能看出汽车未来的走向。如今,网约车公司鼓励人们放弃私家车,重新考虑将交通视为一项服务,而非必须居家配备的硬件。在这样一个世界里,我们只需要几家制造商来制造城市出租车机器人车队。一个世纪以来,汽车品牌的建设造就了保时捷911、大众高尔夫、丰田陆地巡洋舰、宝马Mini、福特野马、克莱斯勒牧马人,以及成千上万的其他品牌。但在新时代,它们都将让位于四四方方的自动驾驶驾车。

不过,这种未来并非不可避免。未来至少应该有两种潜在的具有可行性的选择。汽车制造商有责任开始设想并设计出供人们在2030年及以后使用的汽车,而不仅仅是将它们制造成安装在车轮上的“盒子”。

新车型,新产品

福特公司计划在2020年缩小其北美产品组合,主要保留卡车、SUV和商用车。对于不远的未来,通用汽车也有类似的规划。考虑到汽车销售的现状,这一切都颇具意义。然而,设计和制造更少类型的汽车,将推动汽车行业进入新的发展轨道,即只需更少的汽车制造商即可满足我们对四轮汽车的需求。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如果汽车制造商想要避免这种情况,他们实际上不应缩小产品类型,而应该为不同类型的汽车打造新款产品。

下面就是出路之一。如果汽车制造商认为,他们向客户销售的汽车将减少——这似乎是肯定的,那么,对于汽车行业久经市场考验的品牌来说,下一个最合乎逻辑的考虑可能就是城市。这种潜力已经在基于城市和美国各州的汽车销售数据中显现出来。西雅图、丹佛和盐湖城尤其钟情于斯巴鲁,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鲁日喜欢肌肉车(即大功率高速中型汽车),旧金山湾区喜欢混合动力汽车,俄克拉荷马城则不喜欢混合动力汽车。保时捷在大多数城市相对少见,但亚利桑那州南部城市图森最不缺的就是保时捷。城市与消费者相似,两者的价值、欲望和功能需求均可以通过汽车显现出来。西雅图之所以钟情于斯巴鲁,是因为西雅图人喜欢户外运动和碳足迹小的活动,这些户外运动使得斯巴鲁傲虎和森林人在这里备受青睐。

从商业和设计的角度来看,这种潜力堪称鼓舞人心,因为我们还没有来得及研究专门为特定类型的城市和市民设计的汽车看上去应该是什么样,开起来又能给人怎样的感受。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这样的城市,我们所需的交通工具极有可能与为瑞士苏黎世这样的城市量身定做的交通工具大不相同。虽然我们不需要为地球上的每座城市都提供独一无二的交通工具,但城市的多样性及其社会特征、规模、地形、天气等因素,都为我们提供了宝贵机遇,因为城市需要更多、而不是更少的汽车品牌。

超越现有观念,扩展汽车用途

对于那些希望不仅仅为人们制造移动式盒子的汽车制造商来说,还有另外一条路可走。要理解这一出路,首先要明白的是,尽管自动驾驶汽车的操控方式与我们现在的汽车大相径庭,但我们对未来汽车的构想仍然从现有的汽车中借鉴了很多,而且很可能借鉴得太多了。目前,无人驾驶汽车的原型展示大多是可供人睡觉或与他人会面的汽车,前者可能反映了我们睡眠不足的文化,以及由此产生的对设计更佳休息方式的兴趣,而后者的用意则不那么清晰明了——我们很多人都需要更多的睡眠,但现代职场文化真的需要寻找更多的见面机会吗?

我们对未来交通工具的心理模型很可能是因为目光短浅所致。更重要的是,几十年后,我们现有的汽车市场可能会显得非常狭窄。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前往越来越大的城市居住,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能将人们从A地运送至B地的交通工具。我们需要能够当汽车使用的各种常规汽车,也需要能够用作其他用途的汽车。它们有时发挥汽车的作用,但有时也能够拥有完全不同的“超能力”。我们需要的校车,是当它们不运送孩子时,可以用作移动寄存柜。我们需要自动驾驶微型公寓,供那些在不同地方生活的老年人居住。而且,我们所需要的汽车,是能够将运送功能与各种新型服务和体验集成起来的汽车。

 

WechatIMG542

 

就像为特定类型的城市设计汽车的前景一样,开发多用途汽车对汽车制造商来说同样是一个潜在的变革性机遇,这还将可能开启更高效、更便捷、更个性化的城市生活方式。这是因为多用途汽车可以拓展汽车在我们未来生活中发挥的作用,带来我们甚至还未预料到的益处。要将这一机遇变为现实,汽车制造商必须付出更多——而不是更少,才能使汽车行业不至于陷入双头垄断的局面。

资料来源 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