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

本书作者张建松为新华社高级记者

近十年来,向海洋进军的浪潮席卷神州大地。

探索海洋,尤其是探索深海远洋的壮举,唤起了全社会男女老少的兴趣,赢得了全国上下共同的关注。几千年来第一次,中华文明点燃起了探索海洋的火炬,一批批华夏儿女劈波斩浪,奋战在深海大洋的前线,传来了科学探索的一个又一个捷报。张建松的这本《深海探秘——换一个角度看地球》,正是这场深海“战役”的写真。

不同于大多数的新闻报道或者科普作品,这本书记录的是一位“战地记者”在深海探索前线的亲身经历。近年来有关海洋的出版物数量猛增,罕见的是文化人亲身背着相机、顶着海浪,和科学家们一起进入深海第一线,根据长期考察经历所书写的作品。《深海探秘——换一个角度看地球》的作者张建松,以女记者的身份冒着惊涛骇浪,多番探索南北两极,12年里出海近20次,有700多天航行在海上,足迹遍及太平洋、印度洋与南大洋,经常是连续几个月的海上生涯,在大洋深处度过春节。这种巾帼风采与战斗精神,令海洋科学界的行家们也愧叹不如。

正因为是“闯龙潭、入虎穴”的果实,张建松的作品不同凡响,字里行间渗透着深海探索中科学家们的喜怒哀乐。她两次参加国际大洋钻探,能让你体会到当岩芯从几千米深处提上甲板时,全船科学家们焦急的心态;她多次参加深潜航次,能让你感受到在漆黑的海山上,突然发现深水珊瑚林时惊艳的喜悦。

令人惊讶的是这位文科出身的记者,居然能够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地质学家对岩石圈演化进程的疑问,描述生物学家对底栖动物群生态特征的追踪。读着《深海探秘——换一个角度看地球》这本书,既让你感受海洋学家在科学前线的生活情趣,又向你转述深海探索所追求的科学内容。从这个意义上说,张建松这本书也可以当作海上的“《徐霞客游记》”来读。

汉语文库里有不少游记,但是都限于陆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这里的“水”并不是海洋。郦道元《水经注》记述了一千多条河,徐霞客遍游名山大川17 个省,可惜都不包括海洋。汉语传说里的海洋似乎也以负面为主,无论史前的精卫填海,还是北宋的妈祖佑民,主题都脱不了海难。我们国画里的水面,也很难看到《神奈川巨浪》的气魄。所以说华夏文明里隐含的海洋基因,有待我们当代人的努力来激活。我们希望,张建松笔下21 世纪探索深海的“战场记述”,将会有助于弘扬华夏文明里的海洋成分。

同时《深海探秘——换一个角度看地球》也将为科学与文化的融合作出贡献。“文”“理”间的断层,是阻挡我国科学创新的路障,亟需科学界和文化界的有识之士,以身作则、齐心协力,通过双方的努力加以弥合。当下科学新闻十分走红,可惜在任务压力下的记者们,往往满足于“电话采访”,而没有功夫去弄明白科学的实际内容。在这方面,张建松的文章有着示范作用,希望媒体的同仁都能够对科学发生兴趣,努力去理解所报道的科学内容,都能够多说自己融会贯通的话,而不再是人云亦云。

科学与文化的结合,海洋在各门学科中得天独厚。尤其是深海远洋,生活在陆地上的人所知太少,科学探索的见闻极具新闻价值。再说辽阔无涯的大洋,本身就是诗情的源头。若说“俯察品类之盛”以陆地为佳,那么“仰观宇宙之大”绝对是海上最好。君不见百余年前正是乘着甲板上的海风,梁启超咏赋《二十世纪太平洋歌》,周恩来吟唱“大江歌罢掉头东”,留下了传世不朽的诗句。说到这里,让我们来祝愿本书的读者能够和作者一起,分享海洋勇士的豪情壮志,共同促进华夏文化中海洋成分的增长。

——————

本文作者汪品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