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颁于1901年的诺贝尔奖是全球公认的最具权威性和最有影响力的科学类和人文类年度大奖。鲜为人知的是,1896—1905年在俄国首都圣彼得堡曾颁发过卢德维格 · 诺贝尔奖,1909—1914年在俄国还曾颁发过巴库伊曼纽尔 · 诺贝尔奖。

诺贝尔奖颁奖概况

17.1_副本

诺贝尔奖创始人:阿尔弗雷德·诺贝尔

17.2

诺贝尔奖奖章正面

举世瞩目的诺贝尔奖现由物理学奖(PH)、化学奖(CH)、生理学或医学奖(PM)、文学奖(LI)、和平奖(PE)与经济学奖(ES)6个奖项组成,前5个奖项根据阿尔弗雷德 · 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1833.10.21—1896.12.10)1895年的最终版遗嘱创设,始颁于19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是瑞典国家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学奖之俗称,1968年瑞典国家银行成立300周年时,由该行捐资增设,1969年首次颁奖。它身世特殊,现是唯一获诺贝尔基金会官方认可的“非诺贝尔奖”。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以及生理学或医学奖组成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再加上诺贝尔经济学奖则组成诺贝尔科学奖。

根据《诺贝尔基金会章程》中的有关规定,诺奖颁奖规则现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禁止向已知亡者追授诺奖(始于1974年)。此前亡者若被追授诺奖,其诺奖奖金、金质奖章和奖状可由其法定继承人代为领取并处置。

(二)每项诺奖每五年(含延后一年颁奖情况)需至少颁奖一次,即不得连续超过五年不颁奖。

(三)同一奖项最多只能奖赏两种不同的贡献,分享者不得超过三人。

(四)可延后一年颁奖。

(五)在颁奖实践中,只有和平奖曾颁授给组织机构或社团(简称组织机构),其他各奖项只授予个人。实际上,其他诺奖奖项颁授给组织机构并不存在法律法规方面的障碍,不把诺贝尔科学奖授予组织机构只是潜规则而已。

(六)每年实发奖金总额不得少于当年可支配奖金的60%(现为67.5%)。

尽管这些颁奖规则在诺贝尔遗嘱中并未涉及,但倘若有违,就有可能直接威胁到诺贝尔基金会的生存。

17.3

截至2021年,全世界共有943人、947人次获得诺奖,其中女性得主共58人、59人次,人数和人次占比分别是6.15%和6.23%。另有25个组织机构在26个年度内28次荣获诺贝尔和平奖,其中红十字国际委员会3次(1917年、1944年和1963年)获得和平奖,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2次(1954年和1981年)获得和平奖。4位双料诺奖得主是:居里夫人(19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和1911年诺贝尔化学奖)、鲍林(1954年诺贝尔化学奖和1962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巴丁(1956年和197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和桑格(1958年和1980年诺贝尔化学奖)。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和李政道是尚健在的最早获奖者。诺贝尔奖颁奖概况如下页表所示。

诺贝尔后裔及诺贝尔家族协会

瑞典博物学家和科学家鲁德贝克(Olaus Rudbeck,1630—1702)1652年发现人类淋巴管及其功用,这一发现号称是“瑞典对科学史所做出的首次独立贡献”,它是对英国医生和生理学家威廉 · 哈维血液循环论(1628年)的补充和完善。鲁德贝克是阿尔弗雷德 · 诺贝尔父系之先祖,是其祖父的曾外祖父。

阿尔弗雷德 · 诺贝尔的父母共育6男2女,但只有4个男孩长大成人:罗伯特 · 诺贝尔(Robert Hjalmar Nobel,1829.08.04—1896.08.07)、卢德维格 · 诺贝尔(Ludvig Emmanuel Nobel,1831.07.27—1888.04.12)、阿尔弗雷德 · 诺贝尔和埃米尔 · 诺贝尔(Emil Oskar Nobel,1843.10.29—1864.09.03),埃米尔不幸丧生于斯德哥尔摩市郊外赫勒内堡(Heleneborg)的炸药试验车间爆炸事故,年仅21岁。

弟弟埃米尔英年早逝,阿尔弗雷德 · 诺贝尔本人终身未婚且无子女,所谓诺贝尔后裔均出自阿尔弗雷德的长兄罗伯特 · 诺贝尔和次兄卢德维格 · 诺贝尔。卢德维格长子伊曼纽尔 · 诺贝尔(Emmanuel Ludvig Nobel,1859.06.22—1932.05.31)1889年入籍俄国,1911年获选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1923年恢复瑞典籍,他居俄期间的大部分时光在圣彼得堡度过,亦终身未婚。伊曼纽尔高瞻远瞩,平息了家族中的异议,力主实现叔父之宏伟遗愿,为诺奖的顺利诞生立下汗马功劳。

内科医师玛塔 · 诺贝尔-奥列伊尼科夫(Marta Helena Nobel-Oleinikoff,1881—1973)是卢德维格 · 诺贝尔与其第2任妻子所生最年幼的女儿。1948年,她主动召集了首次诺贝尔家族会议。诺贝尔家族协会(NFS)初创于1960年代早期,1975年正式注册成立,设会长一名,迄今已产生过五任会长,每五年召集一次家族会议。玛塔 · 诺贝尔-奥列伊尼科夫女士出任创始会长。1968年,她带头明确反对由瑞典国家银行捐资创设的经济学奖直接以“诺贝尔奖”命名。诺贝尔后裔现有9个分支,其中2个源出罗伯特,7个源出卢德维格,每个分支派一位代表与会长保持日常联络。诺贝尔家族协会和诺贝尔基金会保持密切联系,其成员积极参与有关诺奖的颁奖和庆典活动。诺贝尔家族成员并不直接参与或干预诺贝尔基金会的工作,但诺贝尔基金会若想变更诺奖颁奖范围或评奖规则,就一定会事先征询诺贝尔家族协会的意见。鉴于诺贝尔遗嘱的严肃性和设立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经验教训,诺贝尔基金会早已做出决定,今后不再接受增设与诺贝尔遗愿无关奖项的任何提案,对诺奖颁奖规则的修改也已十分审慎。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世界记忆名录”肇始于1997年,现保存在瑞典隆德地区档案馆的诺贝尔家族档案于2007年成功入选该名录。维护和促进诺贝尔奖及诺贝尔品牌(商标)的公正、纯净与荣耀是诺贝尔家族协会的重要使命。诺贝尔奖及诺贝尔品牌早已成为诺贝尔家族最尊贵、最富有和最不可动摇的无形资产和财富。

搞笑诺贝尔奖

搞笑诺贝尔奖(Ig Nobel Prize)是对诺贝尔奖的有趣模仿,其名称来自Ignoble(不光彩的)和Nobel Prize(诺贝尔奖)的结合。主办方是美国科学幽默杂志《不可能研究实录》(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评委中有些是真正的诺贝尔奖得主。其目的是选出那些“乍看之下令人发笑,细思之后发人深省”的研究,其颁奖领域比传统诺奖更为宽广。因搞笑诺贝尔奖是以娱乐性见长且兼顾科学性,人们容易识别,这种奖项不能算作对诺贝尔品牌的侵权。

搞笑诺贝尔奖始颁于1991年,每年颁奖一次。入选这一严肃奖项的另类科技成果必须不同寻常,能激发人们对自然科学、医学和应用技术的兴趣。利用磁悬浮技术将一只青蛙悬浮在空中并推论使用类似方法可让人克服重力作用而漂浮起来,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海姆(Andre Geim)以此成就获2000年搞笑诺贝尔物理学奖。搞笑诺贝尔奖的颁奖仪式一直固定在星期四,2012年起通常在首个诺贝尔奖揭晓前两到三周举行,大多落入九月中旬。颁奖地点1994年起就固定在哈佛大学的桑德斯剧院,20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格劳伯(Roy Glauber,1925—2018)曾担任过多年的搞笑诺贝尔奖颁奖后的“扫地僧”。

卢德维格 · 诺贝尔奖

1873年,罗伯特 · 诺贝尔在俄国阿塞拜疆巴库(现阿塞拜疆共和国首都,里海的一个大港口)投资开采和提炼石油。诺贝尔兄弟石油公司(Branobel)始创于1876年,其总部设在圣彼得堡,生产基地则是巴库油田。19世纪80年代,Branobel因开拓海上输油“北线通道”而主宰了当时俄国的石油生产和贸易,诺贝尔家族虽源出瑞典,但该家族在俄企业可认定为俄国本土企业,Branobel创始董事长和控股大股东卢德维格 · 诺贝尔被誉为“巴库石油大王”和“俄罗斯石油工业之父”。

17.4

卢德维格·诺贝尔

1866年帝俄技术协会(IRTS)在圣彼得堡(当时为俄国首都)成立。1876年起,卢德维格 · 诺贝尔与俄国著名化学家和发明家门捷列夫(Dmitri Ivanovich Mendeleev,1834.02.08—1907.02.02)曾一起在IRTS石油工业委员会共事并成为好友。

1889年IRTS在其主办的纪念卢德维格 · 诺贝尔逝世一周年的大会上宣布,决定创设卢德维格 · 诺贝尔奖(Ludvig Nobel Prize),以表彰“在冶金或石油工业方面的最佳作品或研究以及对应用在这些行业中设备的杰出发明或改进,同时需考虑到它们在俄罗斯发展中的最大实际应用效果”。1891年1月18日,IRTS理事会批准在圣彼得堡创设卢德维格 · 诺贝尔奖及其颁奖规则,该奖由Branobel赞助,IRTS负责颁奖,奖品包括一枚金质奖章和1 200卢布奖金,专项基金的利润提成作为奖金来源。该奖历史上只颁奖过三次,时间分别是:1896年3月、1898年3月和1905年5月。获奖者均是俄国人。首届卢德维格 · 诺贝尔奖被授予物理化学家斯捷潘诺夫(Alexey Ivanovich Stepanov,1866—1937),其获奖成果是“灯泡理论的基础”。

巴库伊曼纽尔 · 诺贝尔奖

17.5

伊曼纽尔·诺贝尔

1904年11月,俄国在阿塞拜疆以设立巴库伊曼纽尔 · 诺贝尔奖(The Baku Emmanuel Nobel Prize)的形式来纪念伊曼纽尔 · 诺贝尔为巴库发展(尤其是巴库石油工业的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这是一项石油工业发展奖,表彰相关最佳作品或发明,授奖对象包括专家学者、经营管理者以及其他重要贡献者。饶有意趣的是,该奖奖金由Branobel在巴库的主要竞争对手罗斯柴尔德家族旗下重油公司(Mazut company)提供1万卢布的创始资金,成立于1879年3月24日的IRTS巴库分会负责颁奖事宜,此奖可授予外国公民,原设想每年颁奖一次,奖品包括一枚金质奖章和1 000卢布奖金。该奖历史上只颁奖过四次,时间分别是:1909年、1910年、1911年和1914年。首届巴库伊曼纽尔 · 诺贝尔奖被授予俄国籍德国裔石油有机化学家维克多 · 赫尔(Viktor Fedorovich Herr,1875—1940),他因改良原油炼油工艺流程方面的成就而获奖。

在时任诺贝尔家族协会第三任会长迈克尔 · 诺贝尔-奥列伊尼科夫(Michael Nobel-Oleinikoff)的促动和推进下,巴库诺贝尔遗产基金(The Baku Nobel Heritage Fund)于2004年成立,它旨在恢复诺贝尔家族在阿塞拜疆的遗产、遗物和遗址。2008年4月25日,在废弃遗址基础上加以修缮,以Branobel在巴库的庄园别墅——石油大公馆(Villa Petrolea)为主建筑物的诺贝尔家族博物馆正式建成开放。巴库诺贝尔遗产基金将恢复颁发石油工业伊曼纽尔 · 诺贝尔奖(Emmanuel Nobel Prize for the Oil Industry),并列入其远期发展目标,授奖对象是石油工业领域的杰出科技专家,并宣称此举已获得诺贝尔家族协会的同意和支持。诺贝尔基金会对此表示谅解,认为这是在恢复一个历史奖项而不是在创设一个新奖项。

本文作者朱安远是北京金自天正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诺奖研究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