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

你爱人最喜欢的气味是什么?

拉妮注视着问卷,意识到在和奥马尔结婚两年后,她其实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但她到底为什么必须要回答这个问题?

奥马尔没有安全地抵达吗?

他俩搭乘不同的太空船,她从一开始就讨厌这个安排,但那样的话,船票的价钱更便宜一些。她自己已经完成突触下载,双眼合拢,努力不去想“随着她的心智下载到位,她的肉体会径直死去”的事实。

奥马尔,奥马尔,奥马尔,她心里想着。在他们为期200年穿越星辰的冒险旅程后,她会再度见到他。

当她在刚打印出的躯体里醒来时,奥马尔的名字挂在她的嘴边。随着她的心智调整适应,她想象自己与奥马尔一起徒步旅行,穿过星球上地球化改造出的森林,在他们终于负担得起的房子里彼此依偎。新躯体完美无瑕,她甚至认不出它是打印出来的。

奥马尔本该晚她四周抵达,然而她没有亲吻到他,反而坐在一间医院房间里,填写关于奥马尔最喜欢的气味的问卷。

一个熟悉的人从旁经过:玛格丽。突触植入后的头几个星期里,这名护士负责照顾拉妮。

“玛格丽?出了什么事?”

“拉妮?”玛格丽压低声音,“没人告诉你吗?太空船出了事故。”

“我的天啊!”

“突触身份标识丢失了,人格调查——所有的身份标识数据都不见了。”

拉妮感觉自己仿佛被推入一只泄气的气球内,空气全都逃逸了,气球壁在不断往里收紧,世界缩小变成虚无。

身份标识数据没了。

拉妮知道,将心智匹配上正确的躯体有多重要。他们启程之前,扫描器测量了她和奥马尔方方面面的数据,不只是他们的突触通路,还有他们的身体数据。机器测试他们如何握住一只球,如何行走,甚至如何咀嚼食物。他们打印出的躯体需要符合他们的突触模式的预期。错误的匹配会迫使心智针对躯体做出调整,那样就会创造出一个全新的某某人。

那便不会是她的丈夫。

玛格丽轻拍拉妮的肩膀:“镇定一点。我们正在尽全力挽救。”

他们的家人和朋友——全都在200年的飞行距离之外,而且已经死了。这里会是他们的未来开始的地方。要是她得要独自面对这一切,那该怎么办?

你爱人最喜欢的织物是什么?

拉妮不知道答案。天啊。

感觉无休无止的两小时之后,玛格丽让拉妮进入另一间房。“医生想要你去试一试可能的身份标识匹配结果。我们无法维持突触连接太久,否则会开始出现铭印。你对于每个匹配对象会有五分钟时间。尽你所能就好。”

用五分钟时间来判断一个人是不是她的丈夫?拉妮哆哆嗦嗦地吸了口气。

奥马尔躺在桌上,多条导管绕过他的手臂,从他的脑袋延伸出一些导线,仿佛一只章鱼已经和她休眠的丈夫的身体融为一体。

护士按下一个按钮。奥马尔的眼睛睁开了。“绿意永恒。你有没有看见绿色?宛若诗人的气息。”

见鬼了,这是什么东西?“他说话语无伦次。”

玛格丽解释说:“他在表达突触模式的基本层面。首先出现的是感觉记忆。他喜不喜欢绿色?”

他喜欢吗?他们从未讨论过颜色。“我不知道。”

拉妮握着奥马尔的手,奥马尔胡言乱语,目光落在她身上。“我的爱人。我的爱人。”

“奥马尔?”

他的眼睛合上了。

护士轻拍拉妮的肩膀。“我们不得不切断连接。”

“但那是奥马尔!”

“许多人在接受突触下载程序之前,心思都放在爱人身上,所以那往往是他们的第一个连贯的念头。他其实不是在看着你。我们要试一试另一个匹配对象。”

漫长的好一会儿后,奥马尔的眼睛睁开了。“岩石粉碎,落在我的杯形蛋糕上。闻上去像发霉的皮草和制服。”在咕哝了几分钟后,他说道:“整趟旅途我都梦见了你。我们终于在一起了。”

他的眼睛合上了。

那肯定是奥马尔。

玛格丽问道:“奥马尔喜欢杯形蛋糕吗?”

拉妮咬住嘴唇。她不知道。她怎么能不知道?

奥马尔第三次睁开眼睛后,谈起了光滑的床单和蓬松的浴巾。接着他说道:“我好爱你,紧紧握住我,宝贝。”

拉妮捏了捏奥马尔的手。这位看上去也像她的丈夫。“还有多少个匹配对象要测试?”

“就那些,但……”玛格丽咬住嘴唇。

“什么?”

“我们仍然在勘查数据丢失的完整范围。我们会尽全力找到你丈夫,但他的数据有可能丢失了。”

不。奥马尔没有幸存下来的地方,世界无存。她会孤零零地活在这个地方。

假如她干脆选择一个呢?三个可能对象都已经表达对她的爱意。她只要不断地告诉他,他是谁。让他变成她需要他成为的那个人。告诉他,他爱着他。

心智会因应躯体而改变,对吧?

“他喜欢绿色,”拉妮脱口而出,“我刚刚记起来。”

护士点点头,“那会对我们有所帮助。”

拉妮咬着嘴唇,努力不去想她刚刚干出的事情。

拉妮准备忘掉医院里地狱般的两周。那时候,只要医生眯起眼睛,拉妮总是会说一切都好。是的,完全就像奥马尔一样,怎么可能有人反驳妻子呢?

“你是我的丈夫。”她就像一台卡住的声音系统,一遍又一遍地向奥马尔耳语,同时努力抑制她的恐惧。假如他们带走奥马尔,那该这么办?

然而,他们挺过来了。

奥马尔将她的嘴唇拉到他的唇上。“我们应该庆祝一下。我会做我们最喜爱的食物作为晚餐。”

他们最喜爱的食物是什么?奥马尔从来都不喜爱烹饪。

但那是以前的事。现在是另一番光景。

“我们最喜爱的食物?听起来完美极了。”

资料来源Nature

——————

本文作者卡罗尔·沙伊纳(Carol Scheina)是一位居住在北弗吉尼亚的失聪女作家。她在5岁时失去听力,但在助听器和文学作品的帮助下,在某种程度上“找回”了声音。从乔治梅森大学毕业后,她先后工作于国防信息系统局和《国防技术获取及后勤》杂志社,目前是一位自由编辑和作家。她创作的小说曾发表于“闪小说在线”“逃生舱”等平台。本篇是她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第一则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