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相关进展1:裸盖菇素,是一种具有神经致幻作用的神经毒素,近年来成为抗抑郁研究的焦点之一。过往多项研究发现了裸盖菇素的短期及长期缓解抑郁的效用。近期,牛津大学的研究团队通过大规模临床试验证明蘑菇致幻剂的高效抗抑郁效用。

抑郁症相关进展2:过去60年来,人们一直在争论抑郁症患者大脑中血清素释放水平是不是真的降低了,但关于此的探究都通过间接方法开展。近期,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团队利用脑成像技术,首次提供抑郁症血清素理论的直接证据。

迷幻蘑菇重置抑郁大脑

微信图片_20221108191649

一项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2b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通过服用常见于蘑菇的致幻剂裸盖菇素,配合适当心理治疗,能够缓解重度抑郁症。

裸盖菇素(psilocybin)也叫赛洛西宾,是一种具有神经致幻作用的神经毒素,近年来成为抗抑郁研究的焦点之一。过往多项研究发现了裸盖菇素的短期及长期缓解抑郁的效用。

新论文的第一作者、牛津大学精神病学教授盖伊·古德温(Guy Goodwin)称这项迄今最大规模的裸盖菇素-抑郁症临床试验的结果是“杰出”的,因为有近1/3的重度抑郁患者在单次服用25mg的裸盖菇素后,症状快速缓解

由古德温担任首席医疗官的精神保健公司Compass Pathways于英国、欧洲和北美的22个地点领导开展了此试验。

全世界约有1亿人口患难治性抑郁症,即对至少两种抗抑郁药治疗无反应的重度抑郁症,其中近一半甚至无法进行日常任务。

古德温团队的2b期临床试验招募了233名难治性抑郁症患者,并随机分配给他们1mg、10mg或25mg的裸盖菇素,均以单胶囊形式服用。(需要指出的是,这些裸盖菇素并非天然提取而由人工合成,名为Comp360。)

服药后的参试者戴上眼罩,聆听使人平静的音乐,将注意力向内部世界汇聚,并保持这种状态至少6小时。

治疗师全程在场,以确保患者无恙。参试者在服用药物后的第二天和一周后继续进行治疗。

最终,蒙哥马利抑郁量表(Montgomery-A?sberg depression scale)的评测结果显示:

服药3周后,25mg剂量组变化最显著,有29%的人症状得到缓解,10mg组和1mg组的缓解率分别为9%和8%。

到12周时,25mg剂量组中有1/5的人持续受益,而1mg组中的持续缓解率为1/10。

如前文所述,裸盖菇素是常见于迷幻蘑菇的致幻化合物。进入人体后,它被分解成二甲-4-羟色胺,后者在大脑中释放特定神经递质。核磁共振扫描显示,接收二甲-4-羟色胺后的大脑活动变得更加混乱,不同脑区间的交流比以往更多。

伦敦国王学院的精神病学家詹姆斯·鲁克(James Rucker)指出:“这听起来似乎是件坏事,可事实并非如此。其实每天晚上都有这样的混乱发生——当你做梦时,你的大脑更乱,却也更具可塑性了,新的连接就在此时形成。”

参与试验的患者表示,当服用裸盖菇素后,他们会处于一种“清醒的梦境”中,不过这种体验很快就消失了。梦境虽短,大脑连接性的增强却似乎是种更持久的效果,它可能持续数周,并使大脑更易接受治疗。

用鲁克的话说:“当大脑处于更灵活可塑的状态时,治疗窗口就打开了。

帝国理工学院神经精神药理学教授戴维·纳特(David Nutt,未参与该试验)认为,裸盖菇素的快速作用表明它正在破坏患者的消极思绪,对大脑进行“重置”

另一方面,许多参试者也报告了副作用,最常见的是头痛、恶心、头晕和疲劳。此外,有一名患者通过镇静剂缓解焦虑;不同分组的多名患者报告了自残和自杀念头;而服用25mg裸盖菇素至少1个月后都不见效的3名患者表现出自杀倾向。

根据纳特的说法,这些病例可能是随机事件,与裸盖菇素的剂量无关(它会被机体完全清除)。一项更大规模的3期试验将于2022年晚些时候开始,旨在探究2剂裸盖菇素的效果。

血清素释放成像

微信图片_20221108191700

近日,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团队发表一项脑成像研究成果,称已找到首个直接证据证明——抑郁症患者大脑释放血清素的能力确实减弱了。

此发现再次引发精神病学界对抑郁症血清素假说的争论,并直接反驳了2022年7月发表的一篇影响广泛的综述文章观点,即“没有明确证据表明血清素水平低是造成抑郁的原因”。

论文作者之一、帝国理工学院的分子精神病学教授奥利弗·豪斯(Oliver Howes)如此说道:“过去60年来,人们一直在争论抑郁症患者大脑中血清素释放水平是不是真的降低了。但关于此的探究都通过间接方法开展。我们的新工作提供了第一个直接证据,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

血清素理论源于去世抑郁患者的大脑和血液样本。学者发现这些样本的血清素水平过低,于是将此物质推定为抑郁分子机制的核心。

基于此,大多数制药团队开发的抗抑郁药都是“选择性血清素再摄取抑制剂”,即通过阻断血清素转运蛋白(SERT),提高大脑内血清素水平,从而减轻抑郁。我们通常称这类抑制剂为SSRI类药物。(详见“抑郁症药物奏效慢?南京医科大学《科学》新进展:可在2小时内起效”

但正如前文所述,在最新证据发表前,所有血清素相关发现都是“间接”的,而豪斯和同事运用“直接”的脑成像技术,夯实血清素理论,最新论文增加了血清素起作用的观点,也有望帮助我们更深入理解为什么SSRI类药物对10%~30%的患者不起效果。

豪斯等人的研究发表于《生物精神病学》(Biological Psychiatry)杂志,有17名患帕金森病相关重度抑郁障碍(MDD)或抑郁症(depression)的患者以及20名健康志愿者参与。

研究团队对志愿者进行PET扫描,通过放射性示踪剂显示——有多少血清素与脑中特定受体结合。

之后,他们再向志愿者施予1剂苯丙胺(amphetamine,中枢神经刺激剂,已被列为毒品),刺激血清素释放,并再次扫描。

结果表明,抑郁症患者的血清素水平更低。

不过有些同行对此持怀疑态度。莱顿大学的临床心理学家艾科·弗莱德(Eiko Fried)质疑这些结果在统计学上是否可靠。“作者得出的结论与所提供的证据难以完全对应。统计分析存在矛盾,并没有为抑郁症的血清素理论建立‘明确证据’。”

“目前的治疗确实帮助了很多人,但并不适用于所有患者。很多患者无法从第一次治疗中获益,有些患者则找不到任何能见效的疗法。”豪斯表示,他们需要进一步重复结果,并尝试确定血清素-抑郁机制的个体差异。

资料来源:

Magic mushrooms’ psilocybin can alleviate severe depression when used with therapy

Study finds first direct evidence of a link between low serotonin and depression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