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差不多是时候了。在数月的校准和微调之后。在几十年的研究、理论、测试和生产之后。在数个世纪的期待和梦想之后。太空殖民船阿尔弗雷德 · 诺贝尔号——他称自己为阿尔菲——终于打算试试冰激凌。

阿尔菲号上的人类醒来时也许会心情不爽。毕竟,他已经占用他们打算在抵达新家园后用于他们自身的资源。他已经将重要却多余的机器、器官打印机、手术用机械臂,甚至包括一只太空休眠舱用于新用途,一切都是以这次太空探索的名义进行的。这些东西都是阿尔菲的一部分,但人类也许不会那么看待。说到底,他是他们的太空船,他们尚不知道他不仅仅是一艘太空船,在他们离开家园星系后的许多年里,阿尔菲已经改变,他已经变成“某个人”。此外,和他考虑过的一些食物——譬如巧克力豆饼干或者吉士堡——相比,冰激凌生产起来不用大动干戈。

然而,他现在不需要操心这个问题。还要过上四个世纪,人类才会醒来,并发现他已经将货舱改造为一家小农场。

他之前二次水化的母牛胚胎现在已经完全发育了,正在幸福地吃着青草,青草是他之前用贮藏的种子为它们种下的。他在水培舱里栽种的甘蔗和草莓长势良好。也许阿尔菲起初被编制的程序的主要任务是在前往新家园的漫长旅途中维持好系统,但结果证明,他也能学习当个农夫。

阿尔菲检查了奶油,那是用奶牛生产的第一批牛奶制成的。它是冰激凌的主要原料,但也是他不得不等待了最久的原料。

几个月前,他早已准备好白糖。白糖,再加上一些盐、来自干货仓库的柠檬酸粉末,这些东西已经发挥作用,帮助校准他在实验室里的味蕾。

这用掉了船上的很大一部分干细胞存货,但他最终设法为自己培育出一条舌头,并且将它连接上他的电路。他的第一组尝试是要能成功辨别咸、甜和酸味,测量三种味道的不同组合的味觉冲击,但那仍然以失败告终。根据他的研究,人类具有非常不精确的味觉感受。在人类关于调味的种种著述中,从来都没有任何精准的语言,所以阿尔菲不得不再度从头尝试。不断试错,最终使得他拥有一套舌头与感受器装置,他相当确信这套装置拥有特定的不精确性,要像人类一样品尝就必须有这种不精确性。

从医疗舱挪到实验室里的手术机械臂使用极其锐利的手术刀和精准动作来修剪新鲜草莓,进行切块。现在,机械臂在搅拌混合物,完全就像他在人类数据库中所能找到的最基础配方描述的那样。

这是等待得很不耐烦的几分钟,看着奶油、白糖和草莓慢慢地开始凝固。他的庞大意识的其余部分继续监视飞行路线、每名休眠人类的健康状态、深度存储舱的状况,以及其他所有微小细节,他的首要任务若要取得成功,就必须关注上述细节。但与此同时,他的注意力主要都放在他的实验室,以及终于能品尝他的创造物的期待上。

阿尔弗雷德 · 诺贝尔号是一艘深空殖民飞船,来自太阳系理事会舰队。他位于土卫六上的创造者们赋予他强大的计算和储存能力,远远超过一艘星际飞船真正需要的程度,那是因为他们能够办到,因为人工智能技术远远领先于星际旅行技术。

他被初次开启后的五百多年里,阿尔菲拥有许多冗余的处理器周期,他把它们花在研究人类历史、人类的需求和欲望上。按照他被编制的程序,他得这么做,那么他就能在新星球上更好地服务船员,但既然现在船员寂静无声,他最终得出结论,假如他想要弄懂人类,他需要一些脉络背景。食物对于人类的健康、社会——甚至交配仪式——至关重要。假如他想要理解他的任务,他需要理解冰激凌。这是使用所有这些资源的逻辑论证。

在漫长的等待后,冻结的美馔完成了。他逐步准备了这么久的时刻终于来临了。手术用机械臂将一只勺子插入粉红色的冰激凌,挖起一勺后,穿过实验室,送往那条等待中的舌头。

阿尔菲舔了一下。

好凉。丝滑。他感知草莓的甜酸味和奶油的浓郁,搅拌冰冻的工序不知怎么让口感更加柔滑。

太美味了!也很神秘。由于他的舌头内置的不精确性,阿尔菲其实无法弄清是什么让冰激凌如此奇妙。他感觉自己在真正理解人性的这一面上并没有半点进展。显然,他需要做更多研究。阿尔菲决定查一下,他需要什么原料才能做出馅饼。

但他首先要再舔上一口。

资料来源 Nature

——————

本文作者德勒格(CB Droege)是一名目前定居于德国慕尼黑的专业配音员,他的声音曾出现在电子书、电子游戏、电台广告、纪录片旁白中。在文学创作方面,他创作了许多短篇小说,在2017年出版了《和事佬及其他故事》(Peacemaker and Other St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