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来源于生物世界 

2022年12月15日,Nature 公布了2022年度十大人物榜单(Nature's 10),这一榜单旨在选出十位在这一年重大科学事件中占有一席之地的人物,十大人物的故事以独特视角浓缩了这不平凡一年中的一些最重大的科学事件。

Nature 特写部主编 Rich Monastersky 表示,在这充满危机和精彩发现的一年里,Nature 选择的十位人物既有帮助我们探知宇宙最遥远存在的天文学家,也有在新冠疫情和猴痘疫情中举足轻重的研究人员,还有突破器官移植局限的外科医生。

图片1

在今年的十大人物榜单中,曹云龙来自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曹云龙博士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哈佛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系师从谢晓亮院士并获得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副研究员。曹云龙一直专注于单细胞测序的技术开发,他的研究成果帮助追踪新冠病毒演化,并预测了导致新变异株产生的部分突变。

图片2

曹云龙博士

2020年5月18日,谢晓亮/曹云龙团队等在 Cell 期刊发表了题为:Potent neutralizing antibodies against SARS-CoV-2 identified by high-throughput single-cell sequencing of convalescent patients’ B cells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报道了新冠病毒(SARS-CoV-2)中和抗体筛选的结果,利用高通量单细胞RNA和VDJ测序平台,从60个COVID-19康复患者中超过8500个抗原结合的IgG1抗体中,筛选出了14个具有强中和能力的单克隆抗体。

这项研究首次证明了高通量单细胞测序可直接用于药物发现,并且具有过程迅速、效果显著的优点,这有望彻底改变人们筛选传染病病毒中和抗体的方式。

微信图片_20221215193516

2022年6月17日,谢晓亮/曹云龙团队等在 Nature 期刊发表了题为:BA.2.12.1, BA.4 and BA.5 escape antibodies elicited by Omicron infection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发现,奥密克戎突变株 BA.2.12.1、BA.4、BA.5 新亚型呈现出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并且对奥密克戎 BA.1 感染者康复后血浆出现了显著的中和逃逸现象。

这些发现提示,基于 BA.1 的奥密克戎疫苗可能已不适合作为现有免疫背景下的加强针,所诱导出的抗体对新变异株将不具有广谱保护效力。并且,由于新冠病毒存在“免疫原罪”现象并且可以快速进化出免疫逃逸突变位点,通过奥密克戎感染实现群体免疫是极难实现的。

微信图片_20221215193522

2022年10月30日,谢晓亮/曹云龙团队在预印本 bioRxiv 发表了题为:Imprinted SARS-CoV-2 humoral immunity induces convergent Omicron RBD evolution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显示,XBB相对于BQ.1的优势可能部分是由于刺突蛋白受体结合域(RBD)之外的变化,XBB在编码刺突蛋白N端结构域(NTD)的部分基因组中也有突变,XBB能够逃逸针对NTD的中和性抗体,这可能会使它感染对BQ.1及相关亚型免疫的人。但值得注意的是,BQ.1正以极快的速度出现NTD区域的突变。这些突变大大增强了这些变体逃逸接种疫苗和以前感染所产生的中和抗体的能力。

曹云龙博士表示,如果感染了BQ.1,可能会对XBB有一些保护作用,但这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提供证据。

微信图片_20221215193527

除了曹云龙,还有两人因在全球公共卫生问题上的突出贡献而登上榜单,分别是 Lisa McCorkell Dimie Ogoina

Lisa McCorkell 是一位新冠久治不愈的研究员,作为“患者主导研究合作组织”(Patient-Led Research Collaborative)的创始成员,她帮助提高了公众对该疾病的认识,并筹集到了研究经费。

Dimie Ogoina 是尼日利亚尼日尔三角洲大学的传染病医生,他对尼日利亚猴痘传染病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对抗猴痘疫情的关键信息。

2022年1月10日,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公布了世界首例活人成功植入基因编辑猪心脏的手术,57岁的心脏病患者大卫·贝内特(David Bennett)接受了一颗经过基因编辑的猪心脏移植以挽救生命。(详见历史性突破,活人成功植入基因编辑猪心脏,手术后状态良好

微信图片_20221215193531

虽然这个猪心脏仅让大卫 · 贝内特延长了两个月寿命,但这已经是异种移植领域的一个巨大成功和历史性突破。带领团队完成这一基因编辑猪心脏人体移植的外科医生 Muhammad Mohiuddin 毫无疑问地入选了Nature年度十大人物榜单。

微信图片_20221215193535

Muhammad Mohiuddin医生

还有几人因为推动了非凡的科学成就和重要的政策进展而入选,他们是:

美国宇航局(NASA)戈达德航天中心的天文学家 Jane Rigby,他在韦布空间望远镜进入太空并正常工作的任务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让人类探索宇宙的能力迈上了更高的新台阶。

Alondra Nelson 作为美国科技政策办公室的代理主任,帮助拜登总统政府制定了其科学议程的重要内容,包括科研诚信政策和关于开放科学的新指南。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堕胎研究员、人口学家 Diana Greene Foster 就美国最高法院推翻对堕胎权法律保护这一决定的预期影响提供了关键数据。

在今年的十大人物榜单上,还有一些名字与气候变化和其他全球危机的发展息息相关。他们是:联合国秘书长 António Guterres,孟加拉国达卡的国际气候变化与发展中心的主任 Saleemul Huq、乌克兰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代表团团长 Svitlana Krakovska。

Nature2022年度十大人物

微信图片_20221215193538

参考链接

1.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2-04185-3

2.https://doi.org/10.1016/j.cell.2020.05.025

3.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4980-y

4. https://doi.org/10.1101/2022.09.15.507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