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的锻炼会刺激细胞产生腺苷。腺苷能助眠,其水平越高,睡眠越安然,身体恢复得更充分。

图片1

最新研究表明,锻炼的健康益处似乎能抵消睡眠不足的健康危害

该研究团队分析了从英国9万多名40~73岁成年人中收集的数据。这些参与者在2013年至2015年间佩戴了腕部设备,以测量自己的运动量和睡眠量。

而科学家将这些数据用作其生活习惯的指标。多年后,他们再追踪参与者的健康结果。

事实与预期相近,那些睡眠不足或睡眠过多(睡太多也可能引发问题)且几乎不运动的人,在此期间更有可能死于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等问题。不过科学家还通过数据发现了令人惊讶的情况:

那些睡眠不足却又经常锻炼的人,死亡风险并没有增加。

那么他们睡眠有多不足呢?每晚只睡不到6个小时。

而锻炼有多经常呢?研究作者、广州医科大学教授、睡眠专家张继辉表示:

每周完成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或高强度体育锻炼,例如短途步行或动感单车健身,或许会抵消与睡眠过多或过少相关的一些健康后果。

张继辉等人推测,锻炼可能有助于对抗炎症或调节新陈代谢和交感神经系统活动,从而平衡不健康睡眠的影响。

梅奥诊所的心脏病专家维伦德·萨默斯(Virend Somers)指出,睡眠不足也会升高血压、抑制胰岛素抗性,从而令心脏病风险更高;运动的效果则刚好相反。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副教授、大脑健康专家珍妮·弗海兹(Jennifer Heisz)表示:运动与睡眠相互作用的一种更引人注目的方式存在于大脑中。这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艰苦的锻炼会刺激细胞产生一种叫作腺苷的化学物质,它具备天然助眠作用

我们全天产生的腺苷越多,睡眠就越安宁,越能恢复活力,这有助于抵消一两晚的不规律休息。

不过,上述种种并不意味着人们应当为了锻炼而牺牲睡眠。睡眠不足者白天不太可能保持活力,尤其是当他们因繁忙工作而不得安睡的时候。

此外过往研究也表明,早上锻炼对身体的影响可能不同于晚上。(详见:什么时候运动好?早上!加州大学科学家首次发现,运动时间与运动效果之间的关系,早上运动对代谢的影响最强

另一方面,并非每个人对睡眠的需求都相同,有些“短睡眠者”可于更少时间内得到充分休息,第二天感觉良好、工作高效。因此这类人群更能够在不增加心血管风险的情况下提高锻炼量。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睡眠专家阿里克·普拉瑟(Aric Prather)指出,人睡眠不足时,更容易在锻炼时受伤。

平衡生活是一门学问,我们可以尝试用更多运动去弥补睡眠缺失,但也不能草率地拿睡眠换锻炼。

资料来源:Exercise May Help Counteract the Toll of Poor Sleep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