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学和计算机的飞速发展。单元式电话(cellular telephone),光纤长距离和传真传输的响亮冲击,从光盘到录像机到数字音响带等新家用电器的迷人耳目的诱惑。生物技术市场的涌现。过去10年的技术运动带来了挑战,机会并给商业界带来光速般的步伐。

但80年代也看到一些失望。商业的停滞与挫折阻碍了机器人学和人工智能。缺乏方向使空间技术和原子能陷入泥坑。过早的使用和随舌的失败烧伤了诸如图像用户电传(Videotex)和人工心脏之类的多种技术。

它们是昙花一现的东西还是要在90年代开采的金矿的闪光呢?

1980

苏黎士大学的遗传学家,在设在日内瓦的Biogen S. A(股份有限公司)资助下,报告了通过遗传学设计的细菌进行人类α干扰素生产。在几个月内,Genentech有限公司(旧金山)和Cetus公司(美国加州,Emeryville市)也进行了类似的宣告,认为α干扰素在征服癌症方面拥有巨大潜力。

状况 由Hoffman-La Roche公司和Schering-Plough公司提供的两种型式的人类α干扰素已投放市场。还有五种在临床试用中。但推广效果期望值已经衡量出来。今年(1989年)销售额可能到达1亿美元。这种药目前获准对两种少见的癌和生殖器疣(genital warts)应用。它对某些其它癌症和肝炎的应用的申请尚悬而未决。

商业前景 尽管后来广告减少,这种药并没失败。作为一种癌症药物,α干扰素可能拥有的每年世界销售额为1.5亿美元(目前销售最多的癌症药亚德利亚霉素(Adriamycin)吸引2.5亿美元)。

1981

Fonar公司(纽约州)制造了第一种商业磁共振成像(NIRI)装置,它使身体的质子振动成为无线电信号而这些信号可转换成清晰的医学图像。

状况 1983年获得美国国家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批准,现在统治市场的是通用电气医疗系统,飞利浦医疗系统和西门子医疗系统等公司。

商业前景 至今,粗略地估计世界上已安装1500台这种装置,而且医院市场在到达饱和之前还可吸收另外2500台(装置价格上升到每台100万美元)。随着安装基地的老化,将产生维修和更换零件造成的赚钱机会。

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发现在铝化镍中加入少量硼能将这种通常很脆的化合物变成一种在室温下的高韧性材料。这种金属间化合物材料在温度升高时变得更强。

状况 这种技术于1986年取得专利,5家公司已获准用它制造柴油机构件,加热元件,金属线部件和飞机紧固件。

商业前景 应用应比其它高技术金属更为多种多样得多:不同于快速固化的合金,惯用的金属加工工艺正在证实能够很好地加工这些材料。这意味着金属间化合物更为价廉,对那些用金属生产产品的人是好消息。

1982

布鲁克里文国家实验室点燃国家同步加速器光源(NSLS),快速亚原子微粒在其中放射紫外光或X射线的一对加速器。这种由能源部基金建造的设备对X射线印制术是有希望的,这种印制术是一种将芯片电路S件的精细度推向新极限的技术。

状况 国际商业机器(IBM)公司正在运行一条实验性生产线。牛津仪器公司正在建造IBM自己的同步加速器。同时,Grumman公司和通用动力(Gene-ral Dynamics)公司已经获得根据NSLS设计建造小型商业同步加速器的权利。

商业前景 市场能够承受不多于100~150台这种为大学和芯片制造者改制的小环形设备。在这种批量下,它们的成本是每台600-800万美元。

1983

康奈尔大学的工程师引发了他们的生物基因枪,一种将脱氧核糖核酸(DNA)爆炸打入活细胞的台式装置。一个小口径的弹筒推进一枚包含数千个涂敷基因材料的微钨弹丸的塑料炸弹。当该炸弹猛击在一块板上时,钨“弹”溅射到一块包含动物或植物细胞的碟中。这种猎枪法能够同时将外部基因引入数千个细胞。

状况 上一个春季杜邦公司从Biolistics公司取得这种技术的许可,Biolistics公司是康奈尔研究人员成立的一个设在纽约的公司。杜邦公司将这种枪租给生物技术组织并收集任何由生物弹道转换开发的产品的专利权o杜邦公司将维修已由Biolistics租借的30支枪。

商业前景 这种基因枪在植物上显示出最好的结果,因而农业生物工程师将立刻得益。生物医学应用将在进一步研究后出现。

宇宙飞船挑战者(Challenger)号轰鸣进入轨道进行处女航,其突出特点是第一次基于空间的制造工作。Lehigh大学和国家标准局开发的生产过程产生了数以百万计的微小聚苯乙烯球,用来校准测量粉末和其它微细材料的仪器。这些微球是最均匀的而且比任何在地球上制造的都最接近完善的球。国家标准局以大约每盎司400美元出售这种球。

状况 挑战者号已不复存在,美国国家航天航空管理局(NASA)支配的飞船飞行试验空间也积压起来。空间工业(Space Industries)公司向高空发射一个在不受注意的轨道上的制造平台的计划仍被搁置着,因为它的最大潜在用户,美国国家航天航空管理局不愿提供租赁空间。

商业前景 不确定。在一个光辉的开始之后、基于空间的制造可能要等待NASA空间站的部署再进行。

Genentech(基因技术)继续支配重组DNA开发,宣称它已经设计出生产组织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剂(TPA)的细菌。此蛋白质快速吸收心脏病突发受害者的动脉血凝块。

状况 1987年,TPA终于溶解了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过程中的血块,而今年(1989年)美国销售将达到2亿美元(这种药价格每剂2200美元)。

商业前景 TPA效果良好,但并不是对每位心脏病突发受害者都适用的,而且竞争者链激酶(strepto-kinase)(一次注射为1000美元)将保持其市场份额。第二代TPAs风行市场不会超过三到四年。

斯坦福大学的史密斯(J. G. Smith)取得一种由硅芯片刻出的微小压电泵的专利。这种属于第一批包含活动部分的微结构掀起了一阵世界范围的研究微机械学的疾风。美国电报电话公司(AT&T)贝尔实验室、麻省理工学院、贝克莱的加利福尼亚大学和犹他大学在主要研究中心之列。

状况 去年宣传达到兴奋点,现在微机械学工程师正在避免突出,虽然研究在继续中,用他们的微粒大小的电动机、泵、齿轮和钳去派何种用场为好仍是个问题。

商业前景 在应用出现之前任何人都在猜测。使用微机械传感器的过程控制室很可能是微阀门投入使用的首例。工业专家预言微运算器(microactuator)1992年商业化,微电动机1995年商业化,而微机器人则要到2000年以后相当一段时间才商业化。

1986

大规模并行处理初次登场,麻省的思想机器(Thinking Machine)公司推出了它的连接机(Connection Machine)时。这种1000万美元的计算机运用64000多个处理机,可以每秒钟进行一百多亿次运算以解算负担着数据的问题。

状况 :该公司已经安装35台以上的连接机,主要用在军事/航天界,而且已推出一种不到100万美元的新型号,目标是大学。

商业前景 在工程应用占主要地位时,该硬件已经证明对于从巨大数据库快速文本检索是值得的缺少在并行结构方面流利的程序员对于这种机器广阔可用性仍是一个障碍。

Carnegie-Mellon大学的机器人学研究所开展了开发大词汇表,准确的,非特定人(Speaker-independent)语音识别系统。通常,用户必须“训练”语音识别器以理解一个人的声调。这个计划部分地得到国防高级研究计划机构的资助,该机构寻找军用飞机上声控武器用的机制。

状况 一种叫做SPHINX(狮身人面像)的软硬件组合以超过96%的准确度处理1000个单词。虽然成功了,但扩展词汇表极限的工作停滞不前。同时,Carnegie-Mellon大学的机器翻译中心正在试图将SPHINX和一个由松下公司供应的商业自动翻译包结合起来。一种商业语音识别,立刻翻译装置已经存在,但必须训练。

商业前景 机器翻译在全球商业界有巨大潜力,特别和语音通讯电话系统结合起来时,因而预报其1992年的销售仅在美国就高达30亿美元。一个仍未开发的欧洲语音处理市场是革新者的良好狩猎场,虽然日本的开发者也正在潜入那里。

在创纪录的时刻使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金的一项巨大成就中,苏黎世的IBM研究实验室的2位研究人员创造一种在-402度(华氏)下无电阻导通的材料。数月内,亚拉巴马大学的研究组和休斯敦大学的研究组配制出一种-297度(华氏)下成为超导体的物质。

状况 在高电流下易于失效的材料已经证明难以成为产品。当快速可应用的机会变得暗淡时,风险投资正被抽回。但在得到邦联邦经费供应的几百个实验室中高温超导体研究并未因此而停止。

商业前景 等待商业产品可能要向东看。来自工业的资金支持大多数日本实验室工作;防卫组织将挑选美国实验室的第一批成果。第一批应用最有希望的是低电流磁探头和特殊化(Specialty)电子元件。

1987

神经网络技术初次登场。神经网络通过用试探法去学习处理问题而模拟人脑的工作。

状况 至少有6个小公司每家在神经网络产品上销售100多万美元,既有硬件又有软件。目前市场的估计是在从1000万美元到3000万美元范围内。

商业前景 国防/航天购买者占主要地位,但金融部门已经在使用神经网络去分析信贷风险。计算机制造厂表示出的兴趣可能意味着神经网络要和标准结构肩并肩地出现在产品中。

在底特律(Detroit)市制造行业博览会Autofact上第一次显露头角,立体印制术(Stereolithography)作为将计算机辅助设计变成实物的工艺过程出现了。1台计算机控制的激光器从1桶可用光“医治”的塑料液固化出一个模型。

状况 从1988初以来,已经将69台以上的设备(价格185000美元)发货。最近的购买者包括Abbott实验室Johnson控制公司和西门子(Siemens)公司。

商业前景 顺利的。TRW估计它能销售到CAD市场的10%,有4万名潜在购买者。但杜邦公司可能以其类似的SOMOS系统而闯进来。尽管已出现其它型式的,立体印制术仍然是仅有的商业快速样机制造技术。

[High Technology Business1989年11~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