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sics Today今日物理,Vol. 441991),No. 8

1. 低温状态下中微子和黑体的检测

在用大尺寸的测量工具观察微弱能量方面使用低温技术,开创了粒子物理学低能量研究的先河。

2. 低强度的电离辐射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BEIR V-联邦研究会关于电离辐射对生物体的影响第5次会议——发现电离辐射对人体危害程度比早些估计的要大。

3. 一个不断发展的物理学组织:美国物理协会的现状

当美国物理协会即将度过百年诞辰之际,它的领导地位面临着一些艰难的选择,包括协会的新使命以及协会如何确定研究范围。

· Physics Today《今日物理》Vol. 44No. 11.1991

1. 固态C60:它的发现、结构和超导性 自从1985年美国赖斯大学和英国苏珊克斯大学的一个联合研究小组首次发现60个碳原子的集团在激光蒸发石墨的质谱中占有异常的优势,并提出了C60分子结构模型是以足球为特征的平截二十面体以后,对C60的研究引起了各国科学家的广泛兴趣。本文概述了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1990年5月提出的制作晶态C60和C70的一种新方法以及他们测定的固态C60的各种结构特性——这是一类完全不同于金刚石和石墨晶态碳结构的新的碳分子结构。作为一种新的三维有机超导体,由铷-铊掺杂的C60的超导转变温度已达42.5 K。然而,无论对于实验物理学家还是对于理论物理学家,在这样一种“超导足球”上所玩的“游戏”还仅仅是一个开始。

2. 抗干扰和无线电天文学 诞生于1933年的无线电天文学曾使人类策一次观察到类星射电源,并提供了黑洞和引力辐射存在的依据。在时隔近60年的今天,来自卫星雷达、电视发射,无线电个人通信系统,甚至微波炉、计算机、车库大门启动器的人为干扰讯号已经构成了对无线电天文学进一步发展的直接威胁,科学家发出了保持无线电天文学观察宇宙空间“窗口”清晰度的呼吁。目前一场抗干扰的斗争正在技术领域和政治领域内展开。

3. 泰勒-库埃特流 在两层相对转动的同轴圆柱面之间由流体的流动构成的图案(泰勒-库埃特流)是当今研究不稳定性-分岔-混沌-湍流的一类重要的实验现象。虽然它的早期历史可以追溯到1687年由牛顿提出的牛顿流体实验,但是现代的实验装置越来越精密,实验的结果越来越丰富,科学家预料,对泰勒-库埃特流的研究还会引起几代物理学家,数学家和工程师的密切注意。

4. 超声的空化 声波脉冲穿过液体时,气泡的急速膨胀和破裂会导致出人意料的高温和高压,并发射出可见光辐射,超声的这种空化作用使已经广泛应用于焊接塑料,消毒医疗器械的超声技术又开拓出新领域。多年来,利用这种空化大大加速了各种化学反应的进程,声致化学开始崭露头角,声致冷光技术有着潜在的应用前景。最近空化的又一项新应用问世——美国伊里诺斯大学的研究人员首次得到了非晶态的铁材料粉末,它预示着材料科学正孕育着新的突破。

· Science & Avenir(科学与未来)[] No. 53919921月)

1. 超声回波描记术

人种学家和心理学家M. Fellous花了三年时间在法国和美国进行调查,她研究这种技术怎样影响妇女和医生的实际经验。对她来说,这意味着一种新的象征性的社会礼仪。

2. 欧洲的核聚变

去年11月发生在JET心脏的事件,打开了今后利用几乎无限多且又无污染的能量的大门。它依靠的是海洋中取之不尽的氢的同位素氘和氚。另外一条研究途径是激光核聚变,工业用核反应堆的竞赛还刚刚开始。

3. 非洲:面临艾滋病的大陆

去年12月在达卡召开的第6次国际艾滋病会议,提醒大家注意这种灾祸在非洲流行的广泛性。国际卫生组织最后的估计使人震惊:从现在到2000年,估计全世界有艾滋病患者1800万,而非洲就有900万!

4. 海尔梅斯:暂停飞行

欧洲宇航局成员国慕尼黑会议决定欧洲航天飞机「海尔梅斯」,暂停飞行,这是一项目相矛盾的决定:一方面他们向工业界开绿灯着手各项工程建设,另一方面又不能保证1992年的资金投入。

5. 人口统计:用卫星调查

怎样进行一个城市的人口统计?在没有进行过任何清查时,为了满足人口统计的需要,怎样进行人口取样呢?关于这些问题,Orstom借助一种利用卫星图的原始方法作了回答。

6. 在喀麦隆森林的树顶上

法国植物学家哈莱,自从1989和1990年在圭亚那亚玛逊河森林区调查之后,又于1991年在喀麦隆森林内安置了树顶木筏,这对于研究热带森林资源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办法。

7. 离子辐射装置的危害性

法国预防辐射中心去年11月决定禁止EBS公司的加速器在摩泽尔省继续运行,因为去年夏天有3名工人被严重灼伤。如今,离子辐射装置在许多工业部门获得广泛应用,它们的危害性怎样呢?……

8. 热衷于速度的直升飞机

新式直升飞机采用小直径的5叶片旋翼、大功率涡轮机和小巧的机身,将飞得更快更远,且更易操纵。由于航空动力学和电子技术的进步,这些新式直升机已创下了新的飞行速度世界纪录:3.71公里/小时。

9. 他们为什么担心?

孩子们一动不动地、目不转睛地盯着游戏机的屏幕,似乎已经和游戏机固定在一起了。屏幕上充斥着冒险、格斗甚至色情的内容。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与家长们一样,对《荧屏玛丽亚》深感不安和担忧。

10. 新的天使守卫者

保证核电站、导弹、飞机之类高科技产物安全工作的电子计算机,性能愈来愈好。但是,由于电子元器件达不到“零失效率”水平,为了在萌芽状态消灭事故,信息专家希望制造出“零失效率”的安全信息系统。

11. 哥伦布的世界

1492~1992,杰出的航海家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已经整整过去500年了。欧洲人的地球形象被完全推翻。15世纪最后10年同时标志着美洲的诞生和科学技术发明的爆炸。

· La Recherche(研究)No. 23919921月)

1. 海脊动力学

海洋的脊背是怎样形成的?对偶然“搁浅”在大陆上的海底蛇尾线的分析,有助于今天提出新的论点。

2. 块菰的秘密

为什么黑色的块菰有一种非常奇特的芳香?它们是怎样发育成长的?其中的奥秘正在被人们揭开。

本世纪30和40年代,日本出现了一个杰出的理论物理学派。它的两位代表人物Yukawa和Tomonaga给人们带来了什么新概念呢?

3. 装饰性岩洞考古学

有装饰的岩洞不仅画家和雕塑家感兴趣,考古学家也很感兴趣,其中保存的许多古迹是史前艺术家活动的明证。

4. 极地的恐龙

恐龙类动物是热血动物还是冷血动物?在北极地区发现的恐龙化石又引起了人们的讨论。

5. 遗传的多样性:生命资源的世界性问题

怎样评价遗传多样性的价值?经济模式也应当考虑文化方面和地缘政治方面的复杂因素。

Природа(自然)1991No12

1. 低温物理学

20年前未来学家提出了将低温研究作为最重要的科研方向之一。预测已被证实:现今这是最有前途的科技分支,它包括我们生活和活动的所有新领域。

2. 内共生理论——从幻想物到语句变化表

证实细胞器共生成因新事实的分析阐明了细胞进化的一些问题。

3. 费奥多罗夫晶群——自然界通用规律

100年前,在帝国矿物学协会会议上,地质委员会的办事员E. C. 费奥多罗夫提出了晶体结构的晶群对称完整的表。这一观点首次将晶体的特性不与原子本质联系在一起,而是与它们的相互位置联系了起来。

4. 人类历史中的猫

从旧石器时代起被驯化的猫就稳固地进入了人类的文明史,或占据荣耀的地位,或经受严酷的“迫害”。

5. 火星陨石中的轻元素

分三部分阐述了这个对理解火星成分和演化很重要的问题。这三个问题是:碳的成分;其它轻元素;未来的研究。

6. 新型金刚石矿床

北哈萨克斯坦变质岩中的金刚石矿床极大地扩宽了我们对自然界最硬矿物金刚石成因的认识。

7. 源于煤的石油和天然气

含煤层在地球内部产生碳氢化合物过程中起很大作用。西西伯利亚中生代沉积中的煤矿床在将来会补足枯竭的能源储备。

8. 5~6千年前北半球的气候

根据古植物、考古和其它资料复建了5~6千年前那一时代的景观气候条件,那时全球平均气温比现在约高1℃。

9. 在生物群落学的源头

Природа(自然)1991No 11

1. 免疫系统的分类学问题

近年来所积累的事实说明,将免疫系统划分成中心的和边缘的是不够的。据笔者意见,有必要重新研究其分类。

2. 借助核爆炸开采石油和天然气

实验场的试验使我们确信,功率不大的核爆炸能颇大地提高抽取天然碳氢化合物的效能。

3. 最简单的纤毛虫类

最简单的纤毛虫类或纤毛虫纲源于怎样的有机体:多核单细胞还是多细胞,这时失去了内部细胞界限吗?纤毛虫纲似乎是完全特殊的生物。

4. 文化的原始型,或者知识到认识

通常最意外的自然科学思想在推测形式或虚构的先料到性上有历史-文化的相似性。思想越是有重大价值,形象也越多。

5. 有磷酸盐贝壳的腕足动物门

是首次谈及他们的结构与所有其余最古老的腕足动物不同吗?他们的生存依赖细菌。

6. 时代的重新设计

90年代初,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河流上出现了新一代的巨大水利结构物的设计,他们的实现将会产生重大后果,导致广阔土地上自然环境的根本改变。